polinavasily

你是山间的梦,是狂野的风

【盾冬】送冬(5)

第一章    第二章   第三章     第四章 

       第五章

       月光抚育着黑夜。群星呈现出一种奇异而苍白的色彩。一束蓝色的光线透过河岸边升起的雾气照亮了公爵庄园。那栋孤僻而古老的建筑沉睡在一片寂静里。偶尔,会从它酣眠中传来几声含混不清的呓语——夜莺的呜咽,又或是螽斯的歌唱。 

      巴基飞快地跑向这栋建筑。翻过那道破败的院墙时,他已无意小心翼翼地避开那些顽强生长的野花。他的袍角被夜晚的重露浸湿,鞋上滑稽地挂着苍耳。像是刚刚经历过一场艰苦的逃难。很快,在这个只有他一个人光顾的小花园里,响起了他急切而不合时宜敲窗声。

      史蒂夫和他的奶妈先后被惊醒了。屋子里亮起了烛火。史蒂夫披了一件睡衣匆匆赶了过来,为巴基打开了窗户。

      “你这是……”

       史蒂夫还没来得及开口,巴基便率先紧紧地抱住了他。史蒂夫被冲撞得向后退了几步,对巴基的异常感到困惑而担忧。他小心翼翼地拍着挚友的后背,一边低声安慰着他。老奶妈一面担心,一面又忍不住唠叨起来,“上帝保佑,你这是活见鬼了吗?”

       巴基感到有些不知所措,事情的发展比活见鬼更要离奇可怕,他甚至不知道自己是否应该和别人倾诉。

      史蒂夫看出了他的犹豫,便对奶妈说:“请给巴基拿点热茶来吧,我看他是吓坏了。”

       老奶妈走后,史蒂夫把巴基的手紧紧地握了起来。他在试图传送给他某种足以稳定情绪的力量和倚靠。在他亲切而平静的目光里,巴基渐渐平复了下来。

       “我的父亲来了……”虽然他的声音依旧有点颤抖,“他……他是皇帝!”

        史蒂夫愣了一下,像是没听懂巴基在说些什么。

       “史蒂夫!我的父亲来找我了!他就是咱们的皇帝。他带着皇家近卫军包围了整个修道院,他们都穿着红色制服,高高的帽子……手里……手里还有佩剑……他说要带我走,去京城……我是逃出来的……”

       “巴基……巴基……”史蒂夫呼唤了巴基好几声,好容易使他从紧张中回过神来,他刚刚那段语无伦次的表述在史蒂夫听来近乎呓语,皇帝?近卫军?小小的库恩采沃什么时候来了皇帝?“巴基,你是不是做梦了?”

        “不!史蒂夫!你相信我!皇帝真的来了,他……他穿着绣了金线的衣服,朝我走过来……不……是朝我漂浮过来,他说他是我父亲,还给我起了名字,叫詹姆斯……当时院长弗拉基米尔神父也在。后来皇帝说要我去马车那儿,说我们要连夜离开这里。我害怕了,就跑到你这儿来,史蒂夫,我说的都是真的!我以上帝的名义发誓!我以我的英俊发誓!”

      “可是……可是这也有点太匪夷所思了。”一向拥有着超乎同龄人稳重的史蒂夫也感到了一丝慌乱,他们尚未意识到巴基父亲的身份究竟意味着什么,只是深切地感受到他们即将分别。而那无疑是最令他们无法接受的。

       “我的父亲怎么可能是皇帝!”巴基咬着下唇,开始在房间里没头苍蝇似的踱步,“我身上可一点贵族的高贵血液都没有。他像是仙界的国王,而我只不过是森林里的野兔。再说我也根本不想去京城……我在那儿一个认识的人都没有。史蒂夫!你借我点钱……再借我匹马!我现在就逃吧!等这段时候风声一过我会回来看你的……”

      “巴基……”史蒂夫突然握住了巴基的手腕,迫使他停了下来,“他是皇帝,整个帝国都是他的疆域,你能逃到哪儿去?”

       巴基不知所措地看着史蒂夫的眼睛,浑身都因恐惧而发颤,过了几秒钟,他突然脱力地向后倒在了床上。

       “我害怕……”他像是一只被逼到绝路的小兽,声音里的张皇和绝望听起来令人同情,“我不知道该怎么办了。这不正常,史蒂夫,我预想中的父子相认不是这样的!我一点都感受不到他是我的父亲。我只觉得他是高不可攀的人物。我不想和他走。我喜欢这里。我舍不得离开你。”

      “但他是你的父亲。”史蒂夫叹了口气,轻轻地说道。

       他曾是巴基最渴望见到的人。有好几次,巴基都确信自己在梦中见到了父亲。在梦里,父亲永远都是笑容满面的。他从来不会像今天这样冷冰冰地坐在座椅上,像是品评一道不合口味的菜肴那样漫不经心地说,“我以为他应该学会起码的礼貌。”

      他不想和这个所谓的父亲走,即使他的身份或许是令人艳羡的。可如果找到父亲,就意味着和史蒂夫、弗拉基米尔神父和他热爱的森林撕裂,那会使他感到痛苦。

      “巴基,你记不记得你曾经和我说过,你确信你的父亲是个英雄?因为你在梦里看到他在草原上飞驰,他射出的箭雨曾一度遮天蔽日……”

      巴基轻轻点了点头,感伤地说:“那是我看完神话之后做的梦。”

     “还有一次,你说你的父亲是世界上最优秀的音乐家。你确信你在梦里听到他为你用小提琴演奏摇篮曲……”

     “那是我偷偷跑去听镇上的音乐会之后做的梦。”巴基抽了抽鼻子,小声说道。

     “现在,他真的来接你了,不管他是皇帝、英雄或是音乐家。他来找你了,就说明他的心里记挂着你……巴基,你可以不做孤儿了,你有父亲,有姓氏,说不定还能见到你的母亲和其他亲人。你应该和他回去,不要让他伤心。”

      “可是……可是那我就再也见不到你了。”巴基从身后抱住史蒂夫,眼泪很快浸透了那件匆匆披好的单薄睡衣,“我还没教会你逮兔子,你还没教会我画画……我们还有很多约好的事情没有一起做……”

      “傻瓜,你会走,难道我就不会走吗?难道库恩采沃的小路没法通向京城吗?我会去看你的,说不定下个月我就会去找你。最近我的身体越来越好了,我去求我父亲,他会答应的。到时候你带我游览皇宫,怎么样?”

       巴基从史蒂夫的肩膀上抬起头,泪水朦胧的眼睛里透出一丝光芒来。他被史蒂夫构筑的不真实的未来迷住了。摆在他们面前的分别似乎变得不再那么难以忍受,它将会是短暂的,并且预示着更好的重逢。

      巴基任由史蒂夫帮他擦着眼泪。他目不转睛地注视着那双鼓舞着他的蓝眼睛,嘴角情不自禁地扬起了一个小小的微笑。他点了点头,从心底里感到,或许父亲和史蒂夫是可以两全的。

      “巴基,你看。”史蒂夫用钥匙打开了一个小箱子,从里面小心翼翼地捧出了曾经给巴基展示过的神奇魔盒,那是他的母亲留给他的唯一的东西。“我把它送给你,你要小心收好这个盒子,如果真的很想我,就拿出它来看一看。”

       “可你说这是你母亲留给你的遗物……”巴基犹豫地说。

       “所以它能代表我。”史蒂夫坦率地说,“因为除了这个小盒子,没有什么对我来说是无可替代的。它就像你一样。你是我最好的朋友,也是独一无二的。”

       巴基珍重地接过了那个盒子,轻轻推了一下其中一个小抽屉。那里写着的问题是:什么东西比时间更恒久?答案是爱。

      “我也有东西送给你……”他摘下了那枚一直贴身佩戴的橡果,郑重其事地交到了史蒂夫的手里,“它也能代表我。你要记得遵守诺言,一定要来找我!要是我有机会,我也一定会回来看你。”他想了想,又幼稚地补充道:“你可以有很多新朋友,但不能有任何一个比我和你更亲密。”

         “一言为定。”史蒂夫微笑起来,轻轻勾了勾巴基的小指。 

         “一言为定!”巴基认认真真地重复了史蒂夫的动作。

        这时,庄园的院子里突然亮起了火光。一队人马从梅恩河对岸淌了过来,闯入了没有主人的庄园。巴基向窗外看了一眼,立刻认出了皇帝的马车。

      “坏了!他们肯定是来抓我的!”巴基不安地说道。

       巴基把史蒂夫的小盒子藏进衣服口袋里,慌慌张张地就朝门外跑。而皇帝却率先一步走进了儿童室,身后还跟着毕恭毕敬的庄园管家。

       巴基低下头,因他的鲁莽和出逃感到害怕。他不知道自己到底是怎么了。他一直天不怕、地不怕,什么危险都不能让他弯腰,可他却不敢抬头直视亲生父亲的眼睛。

       “我以为你去了哪儿。原来是来这里和你的小朋友告别。”

       皇帝的声音听起来并不冷峻,巴基悄悄抬起眼睛,发现他的目光平和,并未动怒。

      “对不起……但史蒂夫是我最好的朋友,我必须来和他告别。”他大着胆子拽了拽史蒂夫的衣服,“史蒂夫,这是我爸爸,爸爸,这是史蒂夫……”

       史蒂夫在皇帝面前表现的生疏而拘谨,这次见面太过突然,他甚至没来得及穿好自己的衣服。

       皇帝先是漫不经心地瞥了史蒂夫一眼,浅绿而倦慵的眼睛里显露出淡淡的疲惫。可是,几乎是刹那之间,那双眼睛里突然凝聚起一种骇人的冷峻。他打量人的目光改变了,变成了一种充满探究意味的逼视。

      “史蒂夫,别害怕,到这边来,离我近一点。”

       史蒂夫和巴基疑惑地对视了一眼。巴基不安地扯住了他的袖子,和他一起走到皇帝的面前。

       皇帝的目光接连扫过了史蒂夫的眼睛、鼻子、乃至脸部的每一处线条,像是正在解读某个秘密,他问这个孩子,“史蒂夫,你姓什么?”

       “斯托姆。”史蒂夫答道,“我的父亲是约翰尼·斯托姆公爵。”

       皇帝的目光沉了下去,在烛光中显得有些晦暗不明。显而易见,他在思考着什么。

      “史蒂夫,你知道吗?你长得很像我的一个故人。”皇帝轻轻地扶住史蒂夫的肩膀,用一种蛊惑性地口吻缓缓地说道,“你长得很像柯蒂斯·埃弗雷特。你知道他是谁吗?”

       史蒂夫点了点头,“他是图尔西以前的皇帝。”

     “你父亲斯托姆公爵有没有和你提起过他?”他的声音格外柔和起来,“还有你的母亲是谁,你父亲告诉过你吗?”

      史蒂夫摇了摇头,“我不知道我的母亲是谁。父亲也从未和我提起过柯蒂斯·埃弗雷特。他不允许我过问这些。但我听说柯蒂斯是个英雄。”

      “英雄?”皇帝笑了起来,“谁和你这么说的?”

      “大家,大家都这么说。”史蒂夫有些犹豫地答道。

       皇帝放开了史蒂夫,目光里好像凝结着一层霜雪,他轻轻地哼了一声,自言自语般地说:“那么……大家又是谁呢?”

       巴基敏锐地察觉到了皇帝心中的不快,连忙对史蒂夫拼命摇头,暗示他什么都别说了。

       这时,从屋外突然传来了近卫军士兵的呵斥、以及佩剑出鞘的刺耳声响。但巴基和史蒂夫却同时感到松了一口气,因为他们都辨认出了那个不速之客迅捷而坚定的脚步声。

       斯托姆公爵以一种十分越矩的方式闯了进来,连巴基都为他暗地里捏了一把汗。皇帝的亲信艾西昂男爵试图阻挡他,却被揪住领子扔了出去。

       他站在两个孩子与皇帝之间,高大的背影正好帮他们阻隔开那双冷冰冰的浅绿色眼睛。巴基感到自己迎来了救世主,一瞬间也变得不再那么害怕。他甚至大着胆子、从公爵身后探出脑袋、偷偷打量着他已经有些愠怒的父亲。

      “陛下,史蒂夫不过是一个孩子。如果您有什么问题,还是来问我吧。”

      皇帝的目光变得有些令人捉摸不透。毫无疑问,他被激怒了。可是在表面上的愤怒之外,似乎还蕴藏着更多令人难以解读的东西。巴基很难了解父亲内心在想些什么,他只是为公爵的傲慢不逊感到震惊,脑袋里晕晕乎乎地浮现起那些传言的片段。据说公爵被赶出了皇帝身边,原因正是他尖刻而难以驯服的个性。

      “好久不见了,公爵。”皇帝客套地说道,同时意味深长地瞥了史蒂夫一眼,“我很遗憾我竟然在如此长久的一段时间里忽略了您与我的友谊。我没想到,即使是在追寻自由和平静生活的旅途中,您依旧记挂着我的需求,还帮我解决了长久一段时间内一直令我如鲠在喉的隐忧。”

       “陛下,我想您是误会了,”公爵冷淡地说道,“史蒂夫是我的儿子。是我的妻子为我带来的慰藉。与您的隐忧无关。”

       “您在和我开玩笑?”皇帝扬高了语调,几乎难以掩饰语调中的愠怒。“他的长相和谁一模一样,您与我心知肚明。”

        公爵轻嗤了一声,面色不改地反问皇帝:“陛下,忘记那些不相干的面孔,难道您不觉得,史蒂夫长得很像我吗?”

       皇帝的目光在史蒂夫与公爵脸上来回地转动,这种打量令人很不舒服。但史蒂夫却抬起脸,勇敢地面对着危险在他咫尺之处如毒蛇般缓慢地移动。

       过了一会儿,皇帝虚伪地笑了起来,“怎么没见到公爵夫人?”他轻柔地问。

      “她死了。”公爵平静地答道,“我们在北方相识,可那时发生了动乱,我不得不带着她四处躲避。她是难产而死。我一直瞒着史蒂夫,是不想让他难过。”

       史蒂夫的肩膀微微颤抖了一下,巴基立刻安抚地握住了他的手。

       皇帝注视着公爵。那曾经令巴基着迷的、习惯于微笑的嘴角在此刻弯了下来,并微微地抽动着。从他的绿眼睛里闪耀着一种毒液般的光芒,令巴基感到害怕,甚至以为他会在下一秒气到发狂。可是不过片刻,他迅速恢复了平静。眼中只剩下一种疏懒冷淡的客套。

      “话虽如此,可史蒂夫毕竟需要一个母亲。而您也需要一个新的妻子。”皇帝漫不经心地说道,“您的悲伤虽然高贵,可不要放任自己沉溺,过度的追思会消耗您对生活的热情,就连天堂的逝者也会感到不安的。”

      公爵回以同样的客套:“谢谢您的建议。我会慎重考虑的。”

      皇帝再度瞥了一眼史蒂夫,接着对巴基说:“好了,詹姆斯,我想你是时候和你的朋友告别了。”

       巴基沮丧地从公爵身后走了出来,跟在了父亲身后。他依依不舍地回过头,发现史蒂夫很想从房间里冲出来,却被公爵牢牢揪住了衣领。

         皇帝和巴基被安排在不同的马车中。巴基看出自己的父亲心情不好,庆幸于不用和他一起度过漫漫长夜。在车队缓缓驶动时,他从马车里探出头,目不转睛地望着修道院与公爵庄园渐行渐远,最后隐藏在月光下的一片阴影里,彻底消失在他的视野可及之处。

        蜿蜒的梅恩河在月光下闪闪发亮,那让他想起小时候, 当他第一次将双手浸在微凉的河水里时,所感受到的那份惊奇和快乐。现在,他的童年时代将会和这条河水一样留在这里,在这宁静的、沐浴着温柔月光的夜色之中。

        这时,他看到车队前方有一个黑色的影子在悄无声息地移动。当马车靠近时,他发现那是一只黑猫。它蹲在路边,闪着绿光的眼睛紧紧地盯住了巴基,过了一会儿,它突然纵身一跃,消失在了车队之中。巴基感到脊背涌上一阵战栗,耳畔只剩下约克那句神叨叨的话还在回响,“巴基,见到黑猫不让路,你要倒大霉啦!”

       TBC

       巴基这章应该十分焦急了,男朋友的爸爸和我爸爸一见面就吵了起来,怎么办!?怎么办?!

       感谢牧师克拉德美索给我的帮助……写文真是太困难了。

评论(34)

热度(17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