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inavasily

你是山间的梦,是狂野的风

【EVANSTAN】名宿(5)

 这章有点短。想当初还立下豪言壮语,声称要一周之内结束此文。结果这都几个月了。我只写了一半多一点。希望你们还记得这篇。
 ————————————————————————————

       13

       Sebastian从来没这样跳过舞。

       观众和舞台在他跃入聚光灯下的那一刻便消失了,甚至连音乐也难觅其踪。他在舞蹈中所唯一能感受到的,只有他火热的心的颤动。他的额头和脸颊微微有些发烫,仿佛已经落下了爱人亲吻和近在咫尺的呼吸。

       毫无疑问,他想起了Chris。

       于是他的嘴角再度浮现出了一个笑容。仿佛是石子落入湖面激起的层层水纹,又或是羞怯的星光的闪动。那并不是一个计划之内的微笑,却这样自然而然地发生了。

       那一晚,全彼得堡都在谈论着他的微笑,和他自舞台跃入道具窗后的那个奇迹般的大跳。

       在伯爵府的舞会上,伯爵夫人Ivanova曾经问过Sebastian,为什么只在初演的那个瞬间展露笑容?而其他场次的玫瑰花魂中却没有这样引人遐思的神情。Sebastian回答她,隐藏在那个笑容背后并不是玫瑰花魂,而是他自己。

        那么你又为什么会微笑呢?伯爵夫人问。

        Sebastian偷偷瞥向Chris,发现他站在人群中,也正目不转睛地看着他。于是他像个偷饮了醇酒的鸽子那样晕晕乎乎的失去了理智。他眨了眨眼睛,却没有回答这个问题。

       最后,有人半是玩笑半是认真地代他回答,他肯定是在那个时候得到了舞神的祝福。

       那天Smirnov也去了舞会,他几乎一刻也不停止对Sebastian的掌控,就连他选择和哪个舞伴跳舞都要先得到Smirnov目光的默许。可Sebastian还是找到了机会,他在舞厅里穿梭时装作不小心撞了上了Chris的手臂。他故意松开别针,将胸口的怀表遗落在了地上。

       Chris和Sebastian对视了一眼,他们同时蹲下身子去捡那块怀表。

      “我才没收到过什么舞神的祝福。”Sebastian轻声说道,“我那时是想起了你。”

      “我知道。”Chris拉过Sebastian的手,将怀表放进他的手心里。他的手掌在Sebastian的手心里微微滑动,直到两个人的指尖不舍地错开。Chris叹了一口气,重新站了起来。

      “很漂亮的怀表。”他说。

      Sebastian知道Smirnov正在他身后注视着他。但他没有立刻走开,反而从容地反问Chris,“是吗?从专业角度看它也很漂亮吗?”

      Chris的眼睛中跃动着活泼的神色,好像湛蓝海面上的波光点点。在Smirnov和伯爵夫人Ivanova同时向他们走来时,他点了点头,回答说:“他和你相称极了。”

      《玫瑰花魂》所获得的成功是空前的。它仅仅是一段十分钟的双人舞,却得到了挑剔的俄罗斯人最高的礼遇。就连《彼得堡晨报》都一改对这位罗马尼亚舞者的冷淡态度,反而给予了盛赞:“即使是戈蒂耶的诗歌也不及他一片翩跹的衣角。”

       然而新舞剧的成功却使Sebastian变得更为忙碌了,除了台前幕后的匆匆一瞥,他几乎没有什么机会能和Chris说上话。

       有一次演出散场后,Sebastian坐在马车里等待Smirnov。他正站在不远处的剧院门口同Verner和几位编舞攀谈着什么。这时,一个穿着藏蓝色外套的年轻人同他们匆匆擦肩而过,径直走向了Sebastian的马车。他轻轻敲了敲车窗,吸引了Sebastian的目光。年轻的舞者转过头,却被那张帽子下的熟悉面孔吓了一跳。

       那是Chris。昏暗的月和马车遮住了他的身影,衬得他像是个趁着夜色叩响少女窗扉的侠客。Sebastian打开车门,又惊又喜地低声问道:“怎么是你?”

      “还能是谁呢?”Chris握住Sebastian带着手套的手,在他的手背上印下了一个吻。“你想我了吗?”他问。

       Sebastian用牙齿咬下另一只手的手套,用温热的掌心贴上了Chris的脸颊。他羞怯却肯定地点了点头,“我无时无刻不再想你”,他回答道,“就连跳舞的时候都在想。”

      Chris的眼睛在夜色里依旧带着迷人的光彩。Sebastian在他的目光中俯下身子,正好吻上了他抬起的嘴唇。Chris孩子气的笑了起来。他说:“这就是我不得不来的理由啊。”

      这时,Smirnov结束了与Verner的谈话,朝着马车走了过来。Sebastian有些慌张地收回了手,他低声说:“快走吧。他回来了。”

      Chris不得不离开Sebastian的马车绕到了Verner的身边。年轻的音乐家一看到他脸上难以掩饰的沮丧就忍不住笑了起来。那对Chris来说实在是太不合乎时宜了。他甚至有些气恼地瞪了Verner一眼。

       “我知道你不高兴,作为恋人,你和他相处的时间大概还没有玛丽娅剧院多。可没办法,和Sebastian谈恋爱不就是要做好这种准备吗?”

         彼得堡的夜变得很短,大概四五个小时后,这片晦暗的天空中又会出现一抹新的霞光。而Sebastian和Chris的未来是否会如同这稍纵即逝的黑夜一样即将迎来光明呢?这个问题他们自己都无法回答。

        “别忧郁了。”Verner用手杖戳了戳他的朋友,他好整以暇地盯着Chris——那幅典型的美国面庞一点也不适合低落的情绪。虽然那很英俊,可是当他笑起来的时候,那带了点傻气的眉眼和嘴角却能分外让人感同身受,不由自主地跟着开怀起来。

         “我要告诉你一件好事。”Verner说,“过几天Sebastian他们要去南美洲巡演。需要走海路。可他们的团长Smirnov呢,偏偏是一个迷信得不能再迷信的俄国佬。他坚信坐船会让他殒命。所以委托我照顾Sebastian。”

          Chris猛地转过头,力度之大让Verner怀疑他会不会甩掉他的帽子。他惊讶地睁大了眼睛,继而哈哈大笑起来。“怎么样,Chris?感到高兴点没?走吧,去我家。我新写了一首曲子,我那儿还藏着上好的葡萄酒。我们可以边喝边聊。”

      14

      Chris故意没让Verner告诉Sebastian自己会跟着他们一起走。在舞团启程前,Sebastian甚至还想尽办法让人送给Chris一封信和那只成全过他们一次短暂对话的怀表。Chris仔细端详时才发现,那块怀表其实有个暗格。里面一直放着Sebastian的一幅照片。

       将亲人的画像或者照片置于珠宝之中一直是广受欢迎的设计,Chris在一年中接到过好几个这样的订单。他笑着提起那只怀表,将它轻轻放在了嘴唇上。直到微凉的表盘渐渐开始变得和他的体温一样温热。那像极了一个吻,却是如此迂回而曲折。

        半个月后,Sebastian乘上了离开了彼得堡的火车。Chris并没有来送行。Sebastian明白他不应该来。可是月台熙熙攘攘的人群这样拥挤、密集、Sebastian没法控制自己不抱着最后一丝希望寻找Chris的身影。最后,连他的继母都问他,你在找什么?Sebby。

       我只是看到了一个熟悉的人。Sebastian解释道。

       她的继母不为所动地望着他,似乎轻而易举地就识破了这个谎言。她伸手帮Sebastian将一缕垂下的发丝别在耳后,动作中带着一分怜爱和温柔。她说,你好像一夜之间长大了很多。你开始有属于自己的秘密了。

      Sebastian愣住了,他注视着那个被他当做是亲生母亲的女人。她在舞台上跳的最好的一个角色是朱丽叶。她也同朱丽叶一样,有一双美丽的而温柔的眼睛。Sebastian从来都没对这双眼睛撒过谎。

      千言万语从心口涌入舌尖,几乎要把一切和盘而出。然而火车的汽笛声突然响了起来,他的继母舒展了眉眼,轻声对他说:很少有舞团能去南美洲演出。好好表现Sebby。别让我失望。

        Sebastian完全沉默了下来,他被如海的人群涌上了火车。当他走到车窗边时,他的继母依然站在那里微笑着对他挥手。Sebastian突然觉得心里酸涩得如同浸泡在柠檬汁里,可那并不是因为离别,而是因为他的矛盾。他贴着车窗,目不转睛地盯着她的继母,直到火车缓缓开动,月台化为一道黑色的拱门。他才将目光从窗口移开。

        整个城市正在Sebastian身旁飞速向后驶去,可他却毫不在意。相反,他到感觉有些轻松了。安顿好行李后,他从背包里拿出一本书。Smirnov再三叮嘱Sebastian要在短时间看完它。看起来,他的下一步舞剧已经初具雏形了。

       那是一个道连格雷式的故事,主人公Cyril是一位二流芭蕾舞团的群舞。他热爱舞蹈,不甘心默默无闻虚度一生。变以灵魂为筹码,向魔鬼换取一个成就不朽的机会。魔鬼赐予了Cyril惊世的舞姿,他很快闻名巴黎,成了炙手可热的芭蕾明星。他成为了整个法国最令人羡慕也最令人嫉妒的舞者。

      Sebastian只看到了这儿,但他想他猜到了结局。

      人们常常说,拥有不凡天赋的人最终都是要付出代价的。因为他们往往一体两面,一面神性,一面人性。如果他们总用神性的一面去打量这个世界,早晚有一天他们会被这个世界撞得粉身碎骨。

       Sebastian突然感到莫名的焦躁。他合上了书本,一言不发地凝视着窗外宁静乡村。那些绵延起伏的群山流露出无边无际的忧郁。天空变得很低,几乎是压在了远处浓密的胡桃林上。几栋低矮的、围着栅栏的房屋背靠着一座漂亮的苹果园。屋前有一篇池塘,在阴霾的天空中隐成了一线模糊的水色。一个年轻的姑娘正站在池塘边,出神地凝视着行驶的火车。

      她是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姑娘,大概一辈子也没出过乡村,更不识字、不会说法语、不会跳舞。

       我也是平凡的,Sebstian想。我看不到千里之外的风景,听不懂林间动物的低语。我没有敏锐的灵魂,我无法感受到隐藏在滑稽下的悲苦,和藏匿于痛苦之下的解脱。我会跳舞,这就像一个女工能纺织出漂亮的花边那样普通。我不需要不朽。

       这时,他的身后突然响起了敲门声。那是Verner,他问Sebastian要不要去餐厅车厢吃点东西。Sebastian想了想,最后还是同意了。他打开门,跟着Verner一前一后地走在车厢里。Verner瞥了Sebastian一眼,无声地微笑起来。最后,他们站在车厢餐厅前,由一位侍应生为他们推开了门。

      餐厅的人很少。每个餐桌上铺着洁白的桌布和素白的瓷器。正中央摆着一瓶香橙花。在车厢的末尾,坐着一个年轻的男人。他靠在窗口,正眺望着辽远壮阔的田野。很快,他意识到有人进入了这节车厢,便立刻转过头,用一双神采奕奕地蓝眼睛毫不掩饰地盯着Sebastian看。

      Sebastian睁大了眼睛,难以置信地轻声唤道:“Chris?!”

      Chris笑了起来,又露出了那副得意洋洋的孩子气。当Sebastian坐在他身边时,他立刻展开了面前的那副菜单,愉快地问:“你想吃什么?我听说你很喜欢吃鱼。”

      我不饿,Sebastian摇了摇头。可你怎么在这儿?

     “我想去阿根廷。”Chris漫不经心地说。

     “可你为什么要去阿根廷?”Sebastian接着问。

     Chris眨了眨眼睛看了Sebastian几秒,古怪地笑了起来,他敷衍地回答:“我就是想去了。我突然爱上阿根廷了。”

      Sebastian皱着眉想了几秒,突然恍然地笑了出来。他的笑容不是一蹴而就地明朗直率,而是带了点不自信的犹豫。先是嘴角微微弯起,却又立刻收了回去。紧接着,再度弯了起来,形成一个略带了点弧度的微笑。Chris摇了摇头,在餐桌下轻轻地握住了他的手,他觉得他的Sebastian傻透了,也可爱透了。

       “所以我们可以点餐了?”Verner佯作不耐烦地盯着他的朋友们,手指一下又一下地敲击着菜单。

     Sebastian和Chris凝视了彼此几秒,接着又不约而同地将自己的目光移到了菜单上。当Sebastian浏览着主菜的时候,Chris突然转过头,朝着菜单指了指,建议说这道好吃。而当Chris看着汤类的时候,Sebastian又不由自主地用眼睛盯着着Chris的肩膀和手臂看。

      最后,他们点了奶汁鲈鱼,烤鹌鹑,松露拌鸡肉,水煮鱼肉做的甜菜汤、一些辅菜,以及一瓶马德拉葡萄酒。

      等餐的时候总是有点长。Chris依旧紧紧握着Sebastian的手,在他的手心里轻轻地画着圈。当着其他人的面,Sebastian总抱着一分羞涩,可他又不能直接把手抽出来。只能换一种形式发难,他抱怨说:“你为什么告诉我你会来?”

       “这是一个惊喜。”Chris说,“如果我告诉你就不算惊喜了。而且你看起来不像是能够保守秘密的人。你的情绪都写在你的脸上,如果我提前告诉了你,你露馅儿了可怎么办。”

       “我可是演员……”Sebastian抱怨道,他说话的时候总带着不必要的鼻音,却显得语调格外慵懒绵长。“我能管理好自己的情绪。”

       “我不得不说,自从你认识了Chris之后。你变了很多。”Verner说,“就连Sasha【1】都在私下里和我提起过,说Sebastian开朗了很多。以前他像是一个闭合的珠宝箱,牢牢地守着心底的秘密。直到最近他才肯露出一道缝隙,露出些许珠光。Sebastian,你骗不了人的。无论台上还是台下。你的玫瑰花魂那么美并不是因为他柔婉轻盈,而是因为他动了情。”

       Sebastian突然想起了临行前她母亲对她说的那番话:Sebastian,你长大了,你有自己的秘密了。或许他确实不懂得如何收敛自己的情绪。爱情对他来说是个新鲜的事儿,他完全没有意识到自己在Chris的影响下做出了哪些改变。他只知道,在从前的舞剧里他也会演绎悲伤、痛苦和快乐,他笑的、哭的并不比现在少。可偏偏他现在一个的笑容、一个眼神都会被拿来大做文章,难道这两者真的有那么多不同吗?

      “幸福是掩饰不住的。”Chris自然地接道,“除非不够幸福。”

      Verner瞪了Chris一眼,埋怨道:“你又来了Chris。你为什么总是在我和Sebastian讨论艺术的时候插嘴。”

        Chris不甘示弱地瞪了回去,“餐桌上不谈芭蕾、不谈工作。”

         这时,侍应生走了过来,按照俄罗斯的惯例,首先呈上桌的是各式馅儿饼、面包和汤。汤是冷汤和浓汤。馅儿饼有大有小,还有三角形的奶酪馅儿和长形的土豆馅儿。面包则是黑面包、奶酪圆面包、大面包圈和小面包圈。

      Sebastian对着那些面包摇了摇头,示意Chris自己并不需要吃那么多主食。而Verner看了看自己碗里艳红的甜菜,懒洋洋地将碗里的酸奶油搅拌开,露出一份愁苦的神情:“但愿阿根廷能有些不同寻常的美食。”他抱怨道:“总是呆在俄国,我的舌头都要生锈了。”

       俄式午餐的时间总是很长,他们在餐桌上花了两个小时。直到科洛姆纳水果软糕【2】上桌,这顿午饭才将将接近尾声。这道甜点做的很正宗,哪怕是咬上一口,舌头上立刻就铺满了大开大合的甜和浆果香。比起刚刚的主菜,甜品显然让人变得更有活力。Sebastian刚刚还感到非常疲惫,然而现在这种疲惫却神奇的消失了。

       三个人离开餐厅车厢后,Sebastian和Chris不约而同地在Chris的房间前停了下来,Verner了然地看了他们一眼,念叨着好吧、好吧,接着同他们愉快地告了别。

       Chris的房间并不算太大,却被布置的非常舒适。靠墙边的是一张床,床对面则是沙发、镜子、和柜子。靠着窗边摆放着一张小圆桌,圆桌上是几本书和一盘新鲜的橙子。Sebastian靠着桌子坐了下来,Chris问他想不想喝点水或是茶。Sebastian摇头拒绝了。他支着脑袋,望着坐在床上的Chris,眼角延伸出一抹亲昵的笑意,他说:“早知道你会来,我就不把那块怀表送给你了。”

      “你后悔也晚了。”Chris得意地说,“他已经是我的了。”他从抽屉里取出了一个糖果匣,打开盒盖,露出了满满一盒各式各样的糖果。“要吃吗?”他问。

       Sebastian的手指在糖果堆里犹疑了片刻,最终挑出了一颗水果糖放入口中。他刚刚吃甜点时配了茶,因此舌头上还带了点苦意。而莓果的酸甜在他的舌尖一点点地晕染开,渐渐中和了那种苦。Sebastian的胸口轻轻地起伏着,他看了Chris一眼,从窗口站起来坐到了Chris身边,含着糖果和他接起了吻。

      那颗糖果就在他们彼此的口腔中来回滑动着,直到两个人的舌头上都浸润着那种带着明艳色调的甜香。Sebastian随着这个甜蜜却漫长的亲吻晕乎乎地倒在了床上。他自告奋勇地扯开了几个衬衫的扣子,却又被Chris将手捉了回去,按在了柔软的枕头上。

       Sebastian的衬衫半散着,露出了一半的肩膀和大片的胸膛。Chris一面帮着他解开那些剩余的扣子,一面轻轻咬了一口Sebastian的下唇,从下巴一路亲吻到锁骨,舌尖留恋地滑过那段突起的优美弧线,最后停留在了他的肩膀上,并在那里留下了第一个吻痕。Sebastian迷迷糊糊地想,原来Chris喜欢那里,他喜欢亲吻肩膀。

       他们两个的身体都变得滚烫极了,好像是两块木炭被同一种火焰席卷了全身。Sebastian是第一次面对情欲和求爱,他在刚开始表现的茫然而不知所措。Chris的吻火热又粘人,像是辛辣却又让人欲罢不能的伏特加。除了顺从和沉溺,Sebastian没有第二个选择。

      这时,Sebastian突然想起了什么,炽热的情焰与羞涩将他的脸颊烧的绯红。他勉力从Chris的身下抬起了身子,手指勾住窗帘挂钩轻轻一拉,厚实的窗帘落了下来,遮住了半个车窗。车厢里变得更加昏暗了,但那却让那些本就躁动不安的欲望叫嚣地更加猛烈了。

       Chris把Sebastian拉了回去,不容抗拒地将他重新摁回了床上。他的衬衫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也草率地扔到了地上,露出了宽阔的肩膀和漂亮的脊背。Sebastian将手掌贴了上去,最后紧紧地搂住了Chris的肩膀。他喘息着、轻声在Chris耳边呢喃着:“我是第一次。”

       他没有其他男人,没有其他女人。他只有Chris。

       Chris握住Sebastian的脚踝,拉开他的腿。一面温存地亲吻着他的额头和鼻梁,“相信我。”他回应道,“我会给你最好的。”

       那双能越过大半个舞台的双腿在Chris的压制下轻轻地颤抖着。花藤一样柔软的手臂在他的背部留下了鲜明的红印。Sebatian像是一朵还未完全开放的玫瑰,却在此时此刻被半是诱导半是强迫地打开了。这种感觉在刚开始疼的要命,他不得不咬住自己的嘴唇,却又时不时地泄露着那些难以抑制的呻吟。在他的理智早已不知去向的时候,他突然听到Chris在叫着他的名字。于是Sebastian依旧半闭着眼睛,胡乱地将自己的嘴唇贴在Chris的下巴和嘴角上。他终于放松了下来,完全地接纳了Chris所给予他的一切,甚至于沉迷其中,不断地索取着更多。

       Sebastian感到一种前所未有的炽热温度从Chris的身体里一点一点地传递到了他的身体里。这种温度带着灼烧一切的疯狂,它毫无理智地在Sebastian的血管里横冲直撞,最后咆哮着涌入了他的心脏。在那一瞬间,他感到有什么凝固着的东西被凶猛地撞开了,心口突然热的有些难受。当一切结束后,他突然毫无预兆地流下了眼泪,唇齿间发出一声破碎呻吟。“Chris。”他叫道,“Chris。”

       “Seb,我在。”Chris退了出来,凑到Sebastian的额前吻了吻他。接着,他搂住了Sebastian,将脑袋静静地贴着他的胸口。“你的心跳的好快。”他含含糊糊地说。

       Sebastian望着车厢的天花板,将手放在了Chris的头发上,指尖蹭着他的耳朵,是的,他也感受到了,在他靠近左胸口的位置,有一团火焰一样的东西跳的好快。那让他感到前所未有的满足。

       那是一颗心。

       TBC

 【1】未免大家忘了前文说的什么,Sasha是Sebastian的舞伴Alexandra Nugumanova。她在之后的篇章中还会继续出场的。

 【2】 пастила,一种俄罗斯传统的美食,由奶泡以及通过特殊方式烘干的水果泥制成。我发现这食物还有个博物馆。俄罗斯真是没有什么不能有博物馆。具体长这样。


 【3】迷信坐船对自己不吉利这事儿,其实是佳吉列夫。

评论(29)

热度(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