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inavasily

你是山间的梦,是狂野的风

【盾冬】失而复得(5)

这章大概有点无聊


       如果说人们经常用“太阳打西边儿出来了”这句话来表示对反常事物的惊奇,那么在圣彼得堡,“太阳出来了”这句话就足以达到同样的效果。作为一个很少被太阳眷顾的城市,彼得堡总显得有些压抑沉闷,但今天不同,阳光能从窗口探进来,把房屋照的又暖又亮。Bucky并不像俄罗斯人那样多愁善感,但却也会为这难得的好天气高兴。


       他为自己泡了一杯咖啡,就坐在书桌前埋头工作起来。他正在为一部新的小说做准备,但与以往不同的是,这部小说是他的一个小秘密,他不太确定自己是否愿意与第二个人分享它,或许Steve Rogers会是个例外呢?毕竟小说主人公正是以他为原型的。


       Steve并没有讲完他的故事,Bucky甚至都不知道他最后到底是因什么而与胖胖小浣熊分别的,但那并不妨碍他想把这一切写下来。这很奇怪,那明明只是一对青梅竹马寻常又普通的恋爱故事,但却他感觉自己和这个故事产生了一种很微妙的共鸣,当Steve因陷入回忆而微笑的时候,Bucky也感到了幸福,而当Steve因思念而悲伤时,Bucky也被揪紧了心脏。


       昨天晚上Bucky和Natasha通话的时候,对方给了他一个灵感。在电话里,Natasha说他和Steve大概是两种不同类型的好男人典范,Bucky是骑士,而Steve是绅士,现在的男孩儿都被宠坏了,完全不懂得责任和谦让,而Steve却好像是从几十年前穿越过来的一样,他身上的那种旧时代般的沉默、谦逊和正直实在是迷人……


       于是Bucky尝试把这本小说写得不那么“真”,比如他把故事发展的时间推后了七十年,定在了二战前夜的大萧条时代,Steve依然是一个倔强又勇敢的布鲁克林小子,他本人身上老派的绅士感使这种设定并不显得违和。Bucky并没有改变Steve体弱多病的童年时代,反而有些变本加厉,不仅给他的病历上添加了恶性贫血、哮喘、心律不齐、甚至还伴有部分听力丧失、色盲等等一大堆的疾病,Bucky想,如果他的笔就是操纵书中人物命运的上帝之手,那么他对Steve也太过苛刻了点。


       至于那个胖胖小浣熊,Bucky对他实在有些模糊,在Steve口中,他是世界上最甜蜜可爱的小天使,拥有英俊的容貌和善良正直的性格,聪明又富有魅力。Steve深爱他,他是他的骨中之骨,肉中之肉。但是这样重要的第二男主角,Bucky甚至连他的名字都没敲定好,约翰尼太普通、保罗太老土、理查德太严肃、罗伯特太活泼,Bucky干脆把姓名一栏空了下来,全篇都暂时用小浣熊暂代。


       于是,他暂时敲定了大纲,一段发生在上个世纪四十年代的悲剧爱情故事,一对住在布鲁克林的青梅竹马,体弱多病的金发少年和活泼开朗的碧眼王子,他们就像爱自己的眼睛一样爱着彼此,他们是对方的影子和另一个分身……虽然他们生活在萧条时代,但却度过了一段纯真快乐的时光,直到战争的号角吹响……


       Bucky觉得自己有点对不起Steve,他把这个故事想的有些过于悲剧了。


       下午一点是Bucky与Steve约好见面的时间,当Bucky到达地铁站的时候,Steve已经早早等在那里了。Bucky想起Natasha说Steve身上带着一种“别打扰我,我想一个人静静”的深沉气质,他皱起眉头的时候英俊的能让全世界的女人尖叫。但Bucky觉得这纯属胡扯,他每次见到Steve的时候美国人就差要把眼睛笑没了,好像花园最后一排种植的向日葵,旁若无人的生产着阳光,连古老阴郁的彼得堡都会被他强行照亮。


       Steve跟着Bucky一边下了地铁,一边询问他们今天的行程 。Bucky晃了晃手里的两张票,给Steve看了他手机里的一张海报,“今天我们去看冰上马戏。”


       俄罗斯地铁纵延极深,最深可达百米,有时候步行至候车站的时间甚至比乘车时间还要长,Steve和Bucky走着走着就聊了起来,话题很自然地再次扯向了胖胖小浣熊。


       Bucky没有告诉Steve自己已经给他和小浣熊写出了一篇愚蠢的大纲,他只是问Steve,“你们之间有什么浪漫的事情吗?”


       Steve想了想,回答他:“小浣熊总说我没什么情调,所以浪漫的部分一直由他负责。有一次他说他很想和我一起去教堂。”


     “为什么?”Bucky问。


     “我们有位邻居在社区教堂结婚了,我和他还有我们的父母一起参加了婚礼。他觉得那很浪漫。”


     “这算是求婚了?”Bucky感到难以置信,Steve那个时候应该都没成年,“后来呢?你们去了吗?”


     “是的,在他走之前。”Steve说。


     “他去哪儿了?”


       Steve露出了一个勉力的笑容,哭不像哭,笑不像笑,“他和他父母去了很远的地方,我们失去了音信。”


       为什么会失去音信呢?Bucky好奇,现代社会如此便捷,有电话、社交网络甚至还可以进行最原始的通信,到底什么样的变故会让两个人瞬间失去联系?正在他思考的时候,地铁忽地一下急停在他面前,带起一阵泛着凉意的疾风,那一瞬间,Bucky几乎怀疑地铁车头随着惯性飞出去拯救世界了。


       Bucky和Steve的目的地是冰宫,每次看到这个站名,Bucky都会腹诽起俄罗斯人有时候简单粗暴的可怕,有冰的地方就叫冰宫,而闻名世界的索契波尔肖冰宫直译起来也不过是大冰宫。


       他们选择的冰上马戏取材自童话《两只小熊》,冰场很大,大约能容纳三万名观众。Steve和Bucky坐在第一排,正对着冰场中央。Steve在进场之前还买了两个憨厚可掬的毛绒玩具熊,就摆在他和Bucky的座位中间,打算寄给在美国念小学的侄女当礼物。


       俄罗斯的冰演中,第一排与舞台往往不设置隔离挡板,这是为了演员和观众们能够进行更好的互动。演出开始不久,就有一个小丑手捧一支向日葵四处寻觅着可以和他进行互动的观众。Bucky坐在第一排正中央,很快就被他当做了目标。


       小丑几乎是跳着跑到了Bucky的面前,朝他夸张地鞠了一躬,接着伸出手,把向日葵捧到Bucky面前,一脸殷勤地看着他。虽然Bucky知道这准没好事儿,但第一次观看演出的Steve却一脸鼓励地看着他,还不断催促他,“James你怎么不接呢?”


       傻瓜Steve,难道他不知道小丑在演出中意味着恶作剧和逗趣吗?Bucky在心里默默地叹气,最后拗不过Steve殷切地目光,准备伸手去接那朵花,但当他刚刚伸出手的一瞬间,小丑手里的向日葵好像不堪重负那样突然折断了,Bucky面瘫地表情和尴尬伸出的右手被放大在了场馆上方的屏幕上,观众席发出了一阵善意地哄笑,Steve愣了一下,也忍不住笑了起来。


       Bucky横了一眼Steve那种因为笑容而愈发生动的俊脸和他因为娜塔莎而发青的右眼,突然想给他来个对称。


       但他还是忍住了。


       因为他看到Steve仰起头,专注地凝视着表演高空杂技的月光女神,高处的灯光落在了眼睛里,好像星光投进了波光里,Steve的嘴角浮着好看的弧度,他根本不用皱眉,只用笑容就可以征服世界了。


        Bucky不知道自己怎么了,他感觉自己好像被太阳照亮了,全身暖意融融的。他甚至没意识到,自己在看着Steve微笑,傻的像一只看到松果的松鼠。


       然而他不知道的是,就在他转过头的一刹那,Steve也回过头去看他。而那就是他所想象了无数遍的,Steve凝视着小浣熊时的眼神。他只知道太阳会为了心中所爱发光,却殊不知自己就是那颗月桂树。因为他们总是无数次的错过彼此的目光,在同样的黑暗里,默默地注视着对方。


       四十分钟之后,中场休息。场馆的灯光再一次明亮起来,Bucky突然接到了一个来自叔父的电话,为了能让自己的谈话隐秘点,Bucky侧过头,用右手几乎遮住了大半张脸。而场馆内的摄像机在观众席上扫来扫去,似乎也想玩一把篮球场上的kiss cam游戏。


       摄像机先是选定了一对年轻的小情侣,棕发男孩极其自然地吻了吻身边的女朋友,人群包括Steve都鼓起了掌。第二对是一位上了年纪的夫妻,他们不像年轻人那样放得开,只是亲吻了对方的脸颊,而人群也回以了同样的掌声。摄像机继续移动,不一会儿大屏幕上的画面来到了第一排,Steve看到摄像机似乎在Bucky半长的棕发、细长的双腿和遮住一半的脸上巡回了一会儿,心里感到微微有些不祥,他立刻伸出手推了推Bucky,提醒他注意,但导播似乎把这当做是一种亲密举动的暗示,最后,大屏幕定格在了Steve和Bucky的脸上。


       Bucky看了一眼Steve,茫然地放下了电话。


       人群的欢呼声戛然而止,突然变成倒吸一口气的声音。如果他们看到导播的脸,就知道他肠子都要悔青了。Kiss cam玩到两个男人身上,天知道这对俄罗斯人是个多大的冲击。拜托,在场还有小朋友呢。


     “Steve?”Bucky不太确定地看了一眼Steve。


     “没关系。”Steve从他们中间拿出了那对小熊,递了一个给Bucky。Bucky立刻明白了他的意思,在导播还没来得及切换画面的时候,他们用两只小熊完成了在三万名观众面前的胜利之吻。两只又蠢又大又圆的小熊接吻地画面被无数倍放大在了屏幕上,观众们笑了起来,感谢上帝,有惊无险。


       当表演结束的时候,天色早就暗了下来。Steve提出要送Bucky回家,他们沿着“大街”【1】走了一会儿,Steve突然看到街上有个小花店,他让Bucky等了他一会儿,两三分钟后,Steve拿着一束向日葵走了出来。


    “送给你。”他对Bucky说。


       Bucky愣了愣,从Steve手中接过了那束花,一共三只向日葵,花瓣像火苗一样灿烂,Steve考虑好了,一只太单薄,双数不吉利,五只以上似乎又太显殷勤,三只刚刚正好。他其实也很想买玫瑰,但那太吓人了,他不想把Bucky吓跑。百合香味实在是太重了,他记得以前Bucky就不喜欢那种太香的花。而向日葵,不仅是国花,颜色也很讨喜,正好可以为Bucky装饰一下房间。


    “为什么送我花啊。”Bucky不确定地问。


    “小丑手里的花你没接到,我觉得挺可惜的。”Steve有些担心地问:“你不喜欢吗?我以为俄罗斯人都喜欢向日葵,超市里还总卖葵花油和葵花籽……”


       Bucky几乎要被Steve逗笑了,卖葵花油和葵花籽就说明俄罗斯人喜欢向日葵了?


    “傻瓜。”他语气里的那种无意识的亲昵感让Steve几乎倒吸了一口气,“谁会不喜欢收到花呢。”他说。


       TBC


       【1】Bucky和Steve走的街道就叫大街,在往前走就是中街,继续走就是小街了。粗暴吧。



评论(13)

热度(431)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