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inavasily

你是山间的梦,是狂野的风

【盾冬】失而复得(2)

   本章过渡




       Steve肿着一只眼睛坐在Bucky租的公寓里,用剩下的那只完好的眼睛打量着四周。这间公寓位于瓦西里地铁站附近一个古老的小区里,房子苍老的好像来自斯大林时代——而实际很有可能确实如此。屋内装修简洁朴素,除了必要的家具外没有任何可以透露出屋主喜好的陈设。但在吃饭的厨房里摆着一面巨大的酒柜,里面满满码着一排又一排透明的伏特加。这种一片漠然中突兀而生的偏执让斯蒂夫非常的担忧。


       Natasha,那个狠狠揍了他一拳的红发美女从冰箱里拿出一块冻肉,用毛巾包了递给Steve敷眼睛,“很抱歉。”她甚是自责地说,“我远远看到你踹了我的朋友,还以为你是劫犯,最近这附近有些乱,到处都是小偷。我怕他出意外才失手打了你。你的眼睛还好吗?我给我的医生发了短信,预约了明天去他那儿看看你的眼睛。”


       Steve捂着眼睛,但却对Natasha的话置若罔闻,他反射性的摇摇头,嘴里重复,“没事没事。”


     “我也代我的朋友向你道歉,他平时冷静稳重,很少失态。今天的原因有些复杂,希望你不要把他当成变态。”


     “该说抱歉的是我。”Steve的声音沉痛万分,听起来比娜塔莎还要真诚百倍,“我不该踹Bucky的,连推都不该推。我真是混蛋,如果Bucky出了什么事我大概万死难辞其咎了。想想当时的情况真是可怕,Bucky喝了那么多酒还在外面吹冷风,他很有可能被我踹进河里,然后被河水冲走,Bucky会游泳,但喝醉的情况下肯定没办法自救,那个时候天色那么暗,一个警察都没有……不行我要去看看他,我不放心他……”


       Natasha一把拉住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并从沙发上一跃而起的Steve,带着不容反抗的气魄把他摁了回去,有那么一瞬间她对自己的力量产生的深刻地怀疑,她很怕她把国际友人打傻了,“你在自言自语些什么?谁是Bucky?什么是Bucky?这是一种最新收集在谷歌词典的俚语?用来指代英俊非凡的俄罗斯酒鬼?”


    “不……”Steve轻声否定了Natasha,他充满爱意地回答:“Bucky是我给James起的昵称。就好比你们俄罗斯人的Natasha,Nashenka,Nata……”


    “停停停!你是说你认识Winter?”


    “Winter?什么是Winter?这是个时兴的俄罗斯词语吗?”


    “不不不。”Natasha颇为戏谑地回答他:“这是我们给James起的代号,类似你们的Honey bear、Sweet heart、Beauty Stevie。”


       Steve知道Natasha并不相信他的话,他露出了一个难看的苦笑,把手机里存储的照片拿给娜塔莎看,“他以前偶尔会叫我Stevie。”


       Natasha感觉自己被噎了一下,她若有所思地翻看着Steve手机里的照片,发现那几乎可以构成一部James Barnes的成长史。那些囊括了5-17岁Barnes的照片风格各异,有些英俊帅气,有些傻的可爱,有些愚蠢地让Natasha觉得自己掀翻了他最好朋友的开裆裤,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些照片都是被满怀着爱意拍下,并储存进手机里的。突然,她明白了什么,“所以,你们是……朋友?”


        Steve很自然地回答:“我们是恋人。”


    “怪不得!”Natasha轻声感叹,她比了手势,示意Steve继续讲下去。


    “我们两家是邻居,我和Bucky自童年时代起就是最好的朋友。小时候我的身体不好,Bucky一直都很照顾我。认识我们的人都说,我们就像是人和他的影子一样黏在一起。我想我和Bucky相爱是件非常水到渠成的事情,我们的父母也非常支持。后来Bucky的父母因为工作原因带他离开了美国,我们开始保持通信。直到有一天,从俄罗斯传来他们一家遇难的消息……”想起那段日子,Steve依然感到有些喘不过气,“我刚开始不相信,我试着用我所有能用的方法联系Bucky,但却得不到他的回音。我寄的信被一封封退回,发的邮件也石沉大海。你体会过那种感觉吗?好像有人把你身体的一部分强行抽离了,你知道你依然能活下去。但是你永远失去了那部分。”


       Natasha没有点头也没有摇头,而是继续问,“那你为什么要来这里?难道不怕触景伤怀吗?”


    “我曾经有段时间几乎难以忍受电视里关于俄罗斯的一切新闻。但后来我还是决定要来这里看看。”斯蒂夫回答,“因为Bucky喜欢这里,他曾经跟我说他希望我也在这里。这是一个约定,我想即使只剩下我一个人,我也应该完成这个约定。”


       Steve盯了一会儿Bucky的房门,又低下了头,“我从没想到能再次见到Bucky,可是他站在那里,好像完成认不出我了。”


       Steve眨了眨眼睛,他看起来就像失去了赫菲斯提安的亚历山大那样沉痛。他的眼睛里没有眼泪,却自然流淌出悲伤。这狗血八点档的剧情在现实生活中是如此的无奈而痛苦,那种真实感将Natasha杀了个猝不及防。但比起自己,Natasha认为Steve显然更需要安慰,她伸出手,轻轻地拍了拍Steve的肩膀,耐心地对他解释:“我很遗憾听到这些。Steve,我为你和你的Bucky感到惋惜。但Winter的情况有些复杂。那场海难给他的身心都带来了重创,光是恢复身体就花了他一年的时间。他……失去了记忆,Steve,这就是他在七年里没有联系你的原因。他记不得你了。”


      Steve紧紧盯着Natasha,过了好一会儿才点了点头。


    “那段时间Winter很不好,你知道一个人完全跌入一片空白之中有多恐怖吗?他连一根救命的稻草都没有。他不知道自己是谁,从哪里来,有哪些朋友。当他身体恢复了一段时间后,他开始疯狂地寻找自己的记忆。他拿出学校的通讯录给以前的同学疯狂的打电话,每天都把自己的房间翻得一团糟,就为了能记起来一点点东西。那个时候有些人很坏,那些不喜欢他的人利用他的这种心理把他约出来,狠狠地羞辱他。后来有一天他的叔叔发现他晕倒在房间里,屋子里一片狼藉。”


      Steve的眉宇深陷,他脸上痛苦的神情随着Natasha的话而不断地加深。那些曾经属于Bucky的痛苦像刀子一样在他的心口反复的搅动,当他在地球的另一段发疯地寻找Bucky的时候,Bucky也在这里寻找着他。但他们都失败了。经过了七年的蹉跎,他们本已经丧失了一切希望,却又如此戏剧性的重逢。所谓命运,竟如此张扬肆意,打的他们全无还手的余地。


    “医生说他的大脑受过严重的伤,强行试图恢复记忆会对他的身体和精神产生强烈的刺激。,建议他搬到新的环境去生活,这样会对他的身体更有帮助。他的叔叔最后带他去了索契。直到前年他才回来。他早就不记得我们曾是同学了,只不过我们恰好在一所学校工作,才再次成为了朋友。”


      娜塔莎停了下来,给彼此留下一点稳定情绪的时间。她叹了一口气,从Bucky的酒柜里选了一瓶伏特加,她问Steve是否需要来点,得到否定答案后就一个人开了酒,狠狠地灌下了一口。


    “今天是Bucky出院的纪念日。他在这一天总会心情很糟糕。”Natasha接着说,“我知道Bucky对你一定很重要。但是,你不能让他再受到刺激了。已经七年了,Steve,伤口愈合需要时间。我们不要让它在复发好吗?”


    “我很抱歉……”Steve缓缓地说,而Natasha不确定自己是否听到了一丝颤抖,“在他最需要我的时候我不在他身边。而让他一个人承受痛苦。我真的很抱歉。”


       娜塔莎摇摇头,她轻轻抚摸着Steve的肩膀,好像在安抚着一只受伤的动物,“这不是你的错。”


    “这并不是对或是错的问题,而是,我应该在那里。”Steve说,“所以我不会再一次的离开他。我当然不会做任何伤害他的事情,但哪怕是以朋友的身份,我也愿意陪在他身边,帮助他走出那些阴影。我们本来就是最好的朋友。”


    “他并不是你记忆中的Bucky了。他不像以前那样开朗健谈,他现在依旧有一些精神问题。如果你看到他现在的样子,你或许会很失望。”Natasha指出了最坏但却很现实的问题,“你会觉得他不值得让你留下,你会很快离开他。那还不如你现在就走,留下一个有缺憾但还算美丽的故事。你说呢?”


    “我们不是在写故事,我们是在生活。”Steve纠正Natasha,“而我的生活中从今以后都会有Bucky,这就是我的回答。”


       他们不约而同地沉默了一会儿,Steve突然问Natasha,“你相信奇迹吗?”


       Natasha喝下了一口伏特加,她看着Steve,很想说那东西从未发生在我的身上,我为什么要相信它。但她发现她说不出那句话,因为她看到在她面前坐着一个最坚毅而深情的男人,虽然他看起来很狼狈,一只眼睛肿到睁不开,但他依旧英俊极了,他就好像英雄漫画的主角,永远都拥有在黑暗中寻找道希望的决心和信念。


       Natasha笑了起来,回答道:“我生长在一座在污泥上建造起来的城市里,我有什么理由不相信奇迹。”


       TBC


       彼得堡建成前是一片泥沼,据说现在每年都在下陷。但是当时的沙皇彼得一世说要把这里建成东方阿姆斯特丹。娜塔莎那句话的意思就是,我信。

评论(6)

热度(577)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