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inavasily

曾因醉酒鞭名马,生怕多情累美人。

【懿丕】寻香(二)

  雷点见(一)

  第二章

    (1)

  昼景清和,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花香。夏侯尚端坐在熏然的南风里,闭着眼睛,嘴角挂着一缕微笑。清越铿锵的琴音应和着颍川潺潺的流水,令他完全陶醉其中了。

  琴声渐急,不安的旋律里似乎隐藏着千万端无处诉说的心绪,一声强劲的宫音骤然结束了弹奏,如同一块巨石猛地落入水中,惊起一片惊鸿。

  夏侯尚睁开眼睛看向抚琴人。轻柔的声音夹杂着一丝显而易见的揶揄:“陟彼南山,言采其薇。未见君子,我心伤悲。子桓心急了。”

  曹丕气恼又好笑地推开眼前的琴:“你就那么喜欢看我的笑话吗?“

    看他如此在意,夏侯尚不禁也生出了几分好奇: “那个司马懿究竟是什么人?值得你这样放在心上?据我所知,你们不过也只见了几面,之前并无深交啊。”

  曹丕微微一笑:“白发如新,倾盖如故,知与不知也。我读过他的兵法十辩,知道他就是我想要的人才。”

  “可是司马懿胆小,似乎无意出仕,更不想被卷入汉氏与曹氏的纷争里。司空征召他做主簿他也不肯,已经被打发去后院养马了。“

  曹丕站起来走到岸边,注视着颍川的流水。潺潺波浪沾湿了他的衣摆,他却浑然不觉:“你错了伯仁,司马懿绝非胆小怕事。我直视过他的眼睛,那是一双虎豹之眼,这样的一双眼睛,只会盯着猎物的致命处下口。他只是在等待一个机会,等着有人吊起他的胃口……”

  夏侯尚喃喃道:“连司空都做不到的事……”

  曹丕大笑起来,他转过身,目光灼灼地盯着夏侯尚的眼睛。仿佛是他张弓射箭前,紧盯着猎物时敏锐凶悍的神色。这个未经采撷的年轻坤泽,竟让身为乾元的夏侯尚感到了一丝紧张:“正是因为我父亲都不能让他俯首称臣。我才如此兴奋。我父亲做不到的事,我要做到!”

  这时,一声高亢的马嘶骤然穿透树林,曹丕与夏侯尚不约而同地向远望去。曹真驾驶着马车出现在他们的视野里。他赶车很急,马车上下颠簸,像是要散架般吱嘎作响。

  曹真收紧缰绳,将马车停在曹丕面前。他跳下车,猛地推开车门:“子桓,我把那个司马懿给你带来了。”

  一张苍白的脸从车里战战兢兢地探了出来,司马懿看到曹丕,慌忙下了车,一拱手还没来得及说什么,就忍不住扶着马车吐了起来,一边吐还一边抖抖索索地请罪:“草民失仪,中郎将恕罪……”

  曹丕素来爱干净,爱熏香,爱体面,连带着五官中郎将府上下仆如其主,人人面容整肃,衣着洁净。刘桢私下开玩笑,说他是佩缤纷其繁饰兮,芳菲菲其弥章。曹休心眼单纯,按他的话讲,子桓就是事儿事儿的,又特别难伺候。

  曹丕微微皱眉,责怪地看向曹真:“子丹,这就是你说的礼数周到?”

  “哎呀我的子桓,我这不是赶着带他来见你吗?”曹真揪着司马懿的领子像拎猫似的晃了晃,讥诮道:“司马懿,你一个大男人,这就受不了了?”

  曹丕高声制止曹真:“子丹,不得无礼。”

  司马懿连忙道:“不妨,不妨,云销雨霁,熏风入怀,曹真将军能亲自来邀请草民踏青赏春,草民惶恐、感动、感激之情无以言表……”

  曹真轻嗤一声,心底对这个被曹丕选中的文弱书生不以为然。而夏侯尚谨慎地端详着他,似乎想从那张总是低垂着的谦恭的脸上看出一丝与众不同。

  曹丕的脸上挂着一丝宽和的笑意,对于他所认可的人,他乐于主动表现出体贴与善意:“浩浩阳春发,杨柳何依依。我们兄弟几个在这里喝酒赏春。你既然来了,不如坐下喝杯薄酒吧。”

  “这……能不喝酒吗?”司马懿不好意思地问:“草民刚刚一路颠簸,此时喝酒……怕……怕吐。”

  曹丕依旧是一片盛情:“那就吃点青枣和李子,初春的水果总是不够甜,酸得人牙疼。恰好能止吐。”

  曹真恰巧拿了一只李子咬了一口,惊讶地自言自语道:“这还不够甜啊……

  (2)

  曹真站在河边,焦躁地注视着河面上的那一叶扁舟,把手里的一只青枣咬得咔嚓作响。在那条小舟上,坐着司马懿和曹丕二人。曹丕特意将其他人留在岸上,他有话要单独和司马懿讲。

  “真不知道那个司马懿有哪点好……”

  夏侯尚站在曹真身边,摇了摇头:“重点不是他哪里好。而是子桓喜欢……”

  “我就是不知道子桓究竟喜欢他哪点!你看他!贼眉鼠眼!一看就不是好人!我怕子桓被他骗了……”

  夏侯尚惊讶地看着曹真,忍不住噗嗤一笑:“你现在这副样子,就和当年把妹妹交到我手里时一模一样。”

  曹真斜睨了夏侯尚一眼,紧皱着眉头,郑重道:“子桓和妹妹于我而言是一样的。是全天下我最见不得他们受委屈的人!谁要是让他俩受委屈,我一定饶不了他们!”

  夕阳静静地垂洒在颍川的流水之上。船夫悠然撑着木筏,嘴里哼着一支歌谣,饱满高亢的声音婉转顿挫,在河岸两侧悠悠回荡:匏有苦叶,济有深涉。深则厉,浅则揭。

  隔着一只小小的桌案,曹丕一言不发地打量着司马懿,直看得他心里发毛。他发现自己无法通过浓郁的熏香辨认出曹丕的信香。这很不寻常。因为乾元天生拥有辨别坤泽的能力。或许是曹丕用了什么方式刻意地隐藏了自己。他处处学习自己的父亲——一位利甲天下的霸主权臣。学习他如何带给天下恩威与震慑。

  “胖了?”曹丕说。

  “啊?”

  “我说你胖了。”

  司马懿摸了摸脸,轻声嘀咕:“我胖了吗?”

  曹丕瞪着他——这位五官中郎将的眼睛很大,瞪人的时候显得格外虎虎生风又有生气:“看来你在后院养马,日子过得挺滋润嘛。“

  司马懿不卑不亢地答道:“草民没什么才华,能做好自己的本分、为司空尽一点绵薄之力便心满意足了。”

  “心满意足了吗?“曹丕质问他:“杨修已经在我父亲面前崭露头角了,你却整天与车马为伍,你甘心吗?”

  司马懿温吞地说:“杨主簿的才思敏捷,本就不是常人可比的。”

  “既然你自认不如杨修,又为什么在月旦评上与他唇枪舌战针锋相对啊,司马懿,你可是把杨修说得哑口无言啊……”

  “这个嘛……”司马懿挑了挑眉毛,声音里似乎透着一丝促狭:“杨主簿又不是圣人。是人总会有错,草民只是顺便指出来了而已。”

  曹丕端起酒杯,笑着问:“那你说说看,他到底哪句话说得不对了?”

  “杨主簿说,当世唯有司空与子建公子的诗歌可以独步天下,这话草民就不认同。”

  曹丕徐徐喝着酒,漫不经心地嗯了一声:“那你倒是说说看,世上还有谁的诗歌能与我父亲和子建相提并论?”

  司马懿直起身体,整敛衣袖,从容不迫地念道:“草虫鸣何悲,孤雁独南翔。郁郁多悲思,绵绵思故乡。愿飞安得翼,欲济河无梁。草民认为,这首诗的作者足以与子建公子并辔骋节【1】。

  曹丕猛地抬起头,一缕惊喜的笑容在他嘴角乍现,彼美其人,无限春风:“你读过我的诗?”

  司马懿凝睇着曹丕眼中的光彩,也情不自禁地微笑起来:“洒笔以成酣歌,和墨以藉谈笑【2】。五官中郎将与邺下名士交往从游已成佳话。草民游学的时候,也时常听到有人谈论五官中郎将的诗歌。“

  曹丕被勾起了兴趣,追问他:“是吗?那他们都怎么说?”

  “呃……他们说……”

  五官中郎将诗如绝代佳人【3】,俯仰顾盼,掩映多姿,虽无意动人,而人心自动矣……这样的佳人,真的想见一面啊……

  司马懿想起那天在自己府上、把一张几案拍得啪啪作响的五官中郎将,想起他坚定地挡在曹操面前,一剑差点斩断一个刺客的脖子,血溅在脸上都不动于色的悍然作派。司马懿决定把这个贴切的评价咽回肚子里。

  他委婉地表示:他们说五官中郎将的诗歌情感真挚,能移人心,还说看您的诗,就知道您是怎么样的人了。

  曹丕微微扬起下巴,颇有些自得之色:“诗歌并非我的志向,却可以书写我的怀抱。你知道我不是只知吟风弄月的浪荡公子,你愿意来帮我吗?”

  这已经不是曹丕第一次向他发出邀请了。他默默地想,这样的人,这样危险而甜蜜的引饵,他究竟可以拒绝几次呢?

  他温和地问:“五官中郎将真的想好了吗?一旦选择了这条路,以后的每一步都会走得很艰难……”

  “我还可以不走这条路吗?”那双明亮而生气勃勃的眼睛俯视着司马懿,语气沉缓而平静:“我是嫡长子,在朝中又颇得人望。倘若我退了,换了我的弟弟们继承父亲的基业,我便成了他们最大的威胁。那个时候,我的生命、我的理想、我的诗歌都会遭受灭顶之灾,你熟读史书,见多了历史上储君之争,难道连这点都看不明白吗?”

  司马懿恳切道:“五官中郎将是坤泽,司空会为您找好退路的。”

  “哦,我明白了。你不肯来帮我,皆因为我是坤泽?”曹丕大笑起来,“司马懿,你算什么读过书啊?”

  司马懿被曹丕话语中的讥诮逗笑了,他微微抬起头,第一次直视着这位五官中郎将的眼睛。

  “天为乾,地为坤,乾坤本为一体。我少时长于戎旅,白天习武,夜里读书,夙兴夜寐,一刻不敢松懈。为的便是结束乱世,建不朽之功。凌云之志,当仁不让。我告诉你,我会比子建、比仓舒、比任何一位乾元都更强大……”

  晚霞夕照,曹丕与司马懿终于回到了岸边。曹真跑过来瞥了司马懿一眼,低声问曹丕:“怎么样了?”

  曹丕笑着摇了摇头,没说成也没说不成,他吩咐属下:找一个人把司马公子好生送回家。

  曹真不解地看了一眼夏侯尚:“这叫什么事儿啊?”

  司马懿站在原地,恭敬地朝曹丕俯首行礼。曹丕翻身上马,经过他时忽然勒紧马头,朝他俯下身来。一阵幽烈的香气扑面而来,司马懿心里一惊,猛地抬头,恰巧对上曹丕那双锐利而幽深、仿佛正燃烧着火焰般的眼睛。

  “我可以允许你不来帮我。可你答应我,你也不能帮仓舒和子建。”

  如此盛气凌人、任性任情、自以为是、又不肯给人留余地。他们曹家人,大概天性就如此霸道又不讲道理。司马懿感到有些好笑,他凝视着曹丕的眼睛,他饱满的脸颊和尖尖的下巴……鬼使神差地轻轻点了一下头。

  曹丕满意地直起身子,轻夹马腹。司马懿目送着他策马而去。那马真是一匹好马,跑起来如行云踏月,它带着曹丕向远处飞驰,如一阵带着幽香的黎明转瞬即逝。

  TBC

  【1】“文帝、陈思,纵辔以骋节。王、徐、应、刘,望路而争驱。并怜风月,狎池苑,述恩荣,叙酣宴,慷慨以任气,磊落以使才。”

  【2】“傲雅觞豆之前,雍容衽席之上,洒笔以成酣歌,和墨以藉谈笑。”

  【3】“至于丰神婉合,掩映多姿,亦觉擅独造之胜。魏文帝诗如西子捧心,俯首不言,而回眸动盼,无非可怜之绪。倾国倾城,在绝世佳人本无意动人,人自不能动情耳。”

  

  

  

  

评论(13)

热度(78)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