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inavasily

你是山间的梦,是狂野的风

今天晚上和朋友们一起去涅瓦河上看烟花。你们大概能想象那种场面,刺骨的寒风,淅沥的小雨,黯淡的天空,还有结着冰的铅灰色河水。
可今天的彼得堡依旧美极了。当烟火腾空的那一刻,整个冬宫桥上的人都在欢呼。远处是古老的要塞,而在许久未曾出现过阳光或是月色的天空中蓦然绽放出“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的辉煌景象。
我当然有蓦然回首,我看到了彼得年轻的城市在灯火中如此庄严而多情,我想“他”就是我在灯火阑珊处寻得的佳人。
在一个城市呆久了,总能看到它许多不如人意之处,我时常抱怨这里糟糕的天气,多油的食物,邮局效率慢的可怕,一到冬天地面就会变得泥泞湿滑,路面上的积水广阔得像是池塘,可政府却还在靠Photoshop修路。
可我却不能不爱它。
当我第二次来到这个地方时,我看它的目光从一个旅者变成了一个归人。我知道八线有一家小店的油炸甜甜圈最好吃,糖果商店其貌不扬的особый巧克力是我的最爱,每次走进饼店,我最喜欢点的永远都是“伊利亚·穆洛梅茨”。当人们开玩笑地说起莫斯科和彼得堡时,我总会说:“莫斯科是首都,可是论颜值,还是我们彼得堡更能打动人。”
或许我永远无法完全融入这个城市,因为在我心里,最令我眷恋的永远是我的故乡。可是这一年多的时间,我对彼得堡的情感已经从最初的惊艳转变为熟悉与亲切,就在这个晚上,当我跟着所有人大笑着喊"Новый год!"的时候,我恍惚间意识到自己确实听到了这个城市的心跳。
我爱你,彼得兴建的城市,
我爱你严肃整齐的面容,
涅瓦河的水流多么庄严,
大理石铺在它的两岸;
我爱你铁栏杆的花纹,
你沉思的没有月光的夜晚,
那透明而又闪耀的幽暗。
有多少人曾经爱过你?创建你的彼得深爱着稚嫩的你,写下这首诗的太阳热爱着伟大的你,小说家描绘着并不完美的你,士兵们誓死保护着坚不可摧的你。
我当然也爱你,这是一场可悲的单恋,但我会永远爱你。
新年快乐!

评论(15)

热度(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