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inavasily

你是山间的梦,是狂野的风

【盾冬】妖猫传(4)

 第一章   第二章  第三章

       第四章

       巴基坐在一把橡木扶手椅里,不动声色地打量着四周。

       围绕着萨利诺夫公爵府,有一股戾气依旧在四处盘旋,虽然已经减弱了不少,但依旧令人感到十分不安。

       公爵府的仆人们显然都感受到了这一点,他们的一举一动都表现出不同寻常的谨慎,在窃窃私语时,眉眼间多是惶恐、疑惑。

       在表面的风平浪静之下,人们常常能感受到细微的反常。就好像普通人走近监狱,往往只要看一眼那座威严阴森的棱堡,就会不寒而栗。

       在解释所谓的戾气时,巴基给史蒂夫举了个这样的例子:“下雨天前,乌云渐渐聚集,遮蔽天空,形成气压,所以空气往往会十分窒闷,令人难以忍受。怨恨聚集,同样会对人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市场上,卖鱼的得罪了卖肉的,卖肉的怒不可遏地诅咒他:'你今天出门摔断腿才好呢!'他凶神恶煞的模样在卖鱼的心底留下不安,以至于走路时都在反复想着:'他会不会报复我呢?他会不会在哪个路口等着杀我呢?'他这样精神恍惚,又没看路,不小心一脚踏进沟里,恰巧摔断了腿。”

      “你的意思是说,如果我随随便便说一句话,也会对你造成影响?”史蒂夫好奇地问。

      “那当然,普通人使用语言劝服、解释、示爱,法师们运用语言施咒、解咒,语言中所饱含的威力无穷无尽,不但可以杀人,甚至有可能翻覆天下。”

       这时,公爵夫人走进客厅。巴基和史蒂夫站了起来,向她问好。她生的苍白、纤瘦,几乎还是个孩子。过多的眼泪在极短的时间内迅速地压垮了她的精神,使她看上去有点浑浑噩噩,甚至还伴随着歇斯底里的征兆。

      或许是因为节日期间的忌讳,又或是公爵生前结交的多半是酒肉朋友。前来吊唁的似乎只有史蒂夫和巴基两人。当史蒂夫表明来意时,公爵夫人也感到十分困惑:“我丈夫从未提起过你们……”

      史蒂夫略一停顿,接着说:“我父亲格兰特·罗杰斯曾经和老萨利诺夫公爵同朝为官多年……”

      公爵夫人点了点头,想起了这个姓氏,“原来是罗杰斯伯爵。”

       巴基看了史蒂夫一眼,见他装模作样地说:“我们知道公爵不幸离世,都感到十分悲痛……所以亲自登门悼念,希望您不要觉得我们唐突……”

      “怎么会呢……”公爵夫人客气地回道,“您的到来为我带来极大的安慰……”

      “夫人,”巴基突然打断了二人的寒暄,插嘴问道:“恕我冒昧。前几天我刚来基杰什城,曾经和公爵有过一面之缘,那个时候他看上去……还很健康啊,怎么好端端的会骤然离世呢?”

     公爵夫人的身体轻轻摇了摇,嘴唇轻轻颤抖着,没有回答。

     “我知道,您不方便说,”巴基体贴地说,“但是自从我踏进这间房子以来,就感觉到了一种不祥。我怕是有人用法术暗中加害公爵,甚至还有可能波及到其他人身上……为了您的安全考虑,我想问个清楚。”

      公爵夫人抬起干涸的泪眼,惶惑地望了一眼巴基,依旧沉默不语。

    “夫人,请您不用害怕。我们并不想打扰死者的宁静。只是想知道公爵真正的死因。公爵府守卫森严,每天人来人往,在一夜之间能让公爵悄无声息的殒命,恐怕不仅仅是普通的仇杀那么简单。”史蒂夫坦率地说,他的声音里有一股力量,同时又考虑周到,总是能够不费吹灰之力地劝服别人,“我的朋友是一位能力出众的法师。他或许能够帮到您。不过您放心,无论我们今天看到了什么,都会三缄其口,不会向任何人提起。”

       公爵夫人犹豫着思忖片刻,最后还是叫来了管家,“带两位客人去地下室吧。”

       因为事出突然,公爵的遗体还未得到安葬,但已按照基杰什的风俗进行洗濯、涂油和包裹。在原本是眼睛的位置上,放了两枚铜币,作为向冥河摆渡人的献礼。

      巴基提了一盏灯,仔细地观察着公爵的遗体。

      地下室里没有风,长明灯的火焰随着他的动作轻轻跳动,在墙上映下变幻莫测的影子,仿佛是隐藏在墙后的一双眼睛,悄悄窥测着他的一举一动。

      巴基将灯高高举起,照着公爵的脸,伸手拿走其中一只眼睛上的铜币。

      饶是他见多识广、史蒂夫勇敢过人,也不免被眼前的情景吓了一跳。公爵的眼球不翼而飞,只剩下一个血肉模糊的血窟窿,阴气森森地盯着脑袋上的那盏灯火看。

      巴基仔细检查了伤口,将钱币重新放了回去,带史蒂夫走出地下室。

      在院子里,公爵夫人正等待着他们。她犹豫地问,“怎么样?你们查出我丈夫的死因了吗?”

      巴基摇了摇头,“我还不太确定。”

     公爵夫人叹了口气,沉默地盯着院落的一角。似乎对一切失去了兴趣。

    巴基想了想,突然又问:“我想和您打听一件事,公爵府里,有养过猫吗?”

     公爵夫人摇了摇头,脸上流露出厌恶和不解,“我怕猫,别说是公爵府上下,就是附近,也决不许有任何猫出没的。”

      巴基点了点头,“我相信你们应该是安全的。不过,如果府上再发生什么怪事,请立刻告诉我们。”

      公爵夫人轻声道了谢,将两人送到门口。这时,几个公爵府的仆人抬着那座苏萨雕像恰巧从他们身边经过,它像是动物似的被粗绳捆绑起来,毫无尊严地吊在一根横木上。史蒂夫连忙走过去,问他们这是要去哪儿。

      “把这座雕像砸碎了丢掉,”他们回答,“夫人说了,这座雕像不吉利。”

     “千万不能这么做!”史蒂夫严肃地皱起眉毛,用令人信服的语气对他们讲:“这座雕像上附着着恶毒的诅咒,如果随随便便毁掉它,会招来祸患!”

       仆人们吓了一跳,露出惊慌的神色,“那我们该怎么办?”

       史蒂夫抬起头,发现巴基正站在他对面,向他投来意味深长的目光。史蒂突然感到自己像是一个被戳破谎话的小男孩,有些羞愧,又有点好笑,但他还是一本正经地对那些仆人们说:“很简单,把雕像送到我那里,我帮你们处理掉。”

       史蒂夫的公寓位于离公爵府八条街远的铁匠街上,面积不大,也不算豪华,但布置得十分整洁、雅致。他让人把那座雕像放在客厅中央,正对着窗户射进来的阳光。他和巴基坐在对面的沙发上,喝茶加了果酱的茶,悠闲地欣赏着这尊美丽的艺术品。

       在阳光下,博耶神静默而立。他的眼睛被遮住了,可仿佛依旧在注视这个世界。在他的微笑里,显露出远古时代蓬勃的生息。

       史蒂夫为他着迷,他为一切“美”而心醉不已。

       巴基被史蒂夫脸上孩子般的光彩逗笑了,声音不自觉地温柔起来:“你怎么会知道这座雕像上附着着可怕的诅咒呢?”

      “我不知道,我是在胡说八道,”史蒂夫感到有那么一点愧疚,但又很理直气壮:“我只是不忍心看到这么美丽的艺术品被随随便便地毁掉。”

      巴基挑了挑眉毛,不含恶意地嘲笑他:“想不到你罗杰斯伯爵一脸正气,竟然也会说谎。”

     “你高看我了,巴基大师,”史蒂夫反唇相讥,“一脸正气和伯爵的头衔一样,都是用来装点门面,可又毫无用处的东西。”

      “不过……你倒是没说错。”

      “什么没说错?”

      “你说这雕像是有诅咒,没说错。”巴基从盘子里抓了一把糖果,塞进嘴里,一边咀嚼着,一边含含糊糊地说:“你还记得吗?我第一次见到这座雕像,就劝公爵不要买,我说这东西不干净。”

      史蒂夫回忆着,下意识地点了点头,“我记得,你还劝他不要摆在卧室里。”

      “可是显而易见,他没听我的。”巴基叹了口气,无可奈何地说。

      “那现在……现在这雕像是干净的吗?”

      “还残余着一点线索,或许能帮助我们找到加害萨利诺夫的元凶,除此之外,我还找到了这个,”巴基从口袋里掏出一小绺毛发,放在史蒂夫眼前,“你看这是什么?”

       史蒂夫用手摸了摸,很细软,倒不像是人的头发,他想起巴基离开公爵府时说的话,恍然大悟:“这是猫的毛发!”

      巴基点了点头,“按理说猫的毛发并不稀奇,可是公爵夫人偏偏说她怕猫,公爵府上下绝不可能出现猫。那么猫毛又是怎么跑到公爵头发上去的呢?就连公爵的脸上,也有动物利爪留下的伤口。”

      “你是说,作祟的是只猫?”

      “也可能是有人操纵了这只猫。”巴基收起猫毛,谨慎地答道,“还有,你记不记得你说过,花神的眼睛里流出血泪,公爵的眼球不翼而飞,其中好像有些关联?”

      史蒂夫点了点头,“而且几乎是同一时间,就是昨天晚上。”

     “两者都与眼睛相关,似乎像是在进行某种仪式……还有……”

     “还有就是眼前的这座神像,”史蒂夫会意地说,“它身后所蕴藏的苏萨人对眼睛的崇拜。”

      巴基赞许地点了点头,“史蒂夫,你算是我见过的第二聪明的人啦。”

     “第一呢……”史蒂夫转了转眼睛,懒懒地问,“不会就是你自己吧。”

      巴基像是吃到鱼的猫似的低低笑了起来,“能被你承认聪明,我很荣幸。”

      史蒂夫笑了笑,目光又渐渐变得充满思索,“可是,知道这些线索又有什么用?我们不知道萨利诺夫被杀的原因,依旧相当于没有线索……他到底得罪了谁,又和眼睛有什么关系?神像又为什么会流出血泪……”

      “其实,也不全然没有线索。”巴基悠悠地说道。

      “你有线索?”史蒂夫猛地看向巴基,眼睛亮了起来。

      “算是有,不过不能是现在。”

      “为什么不能是现在?”史蒂夫看了一眼窗外,天边的夕阳渐渐隐去,只剩下一点余烬依旧在燃烧,在东方,已经显露出一轮模糊的月色,他走到窗边,望着比寻常夜晚更冷清寥落的街道喃喃地说:“我听人说,妖魔总在昼夜交替之时大行其道,所以黄昏时分又被称作逢魔时刻……你是不是考虑到这一点,所以想要选择在白天行动?说起来,这件事情确实危险重重,不过我向你承诺,我一定不会让你孤身犯险,我会帮助你,保护你,就算是牺牲性命也在所不惜……”

      “呃……史蒂夫……你说的倒是都对,我也很感激你这么为我着想,”巴基懒洋洋地躺在沙发上,眯起眼睛,笑得十分促狭,“不过,我之所以不立刻追查,其实是因为……”

      史蒂夫转过头,疑惑地望着他,“咕”地一声,巴基的肚子也适时响起了起来。

      “我饿了。” 

       TBC

评论(32)

热度(20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