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inavasily

你是山间的梦,是狂野的风

【鼬佐】宇智波止水决定保守秘密

   止水视角的鼬佐,这次决定欺负止水哥哥。 @子羽 的点梗,地下恋情。

     (1)

       他们,日本人,总是心怀秘密。止水心想。

       在他旁边,一个十六岁的男孩戳着盘子里的蛋卷,显而易见地不高兴。

       在这偌大的、热闹的宴席中央,他显得是那么落落寡合。当然了,他本来就没收到邀请,他和在座的任何一个人也不是朋友。

       他,指的是止水的远房表弟。一个年轻、漂亮、又有点任性的男孩。他和止水第一次见面时,说过的唯一一句话是:“我是佐助。”

       止水早年在国外长大,习惯了奔放自由、有一说一的生活环境。初次回国,对内敛矜持的传统做派总有些陌生。据说他的家族来自于神话中火神的谱系,有着炽烈的性格和得天独厚的骄傲。在宇智波族地坐落的南贺镇,随便任何一个过路人都会告诉你,那片几乎占了小镇三分之一的土地象征着财富、神秘、与幸运。

      止水和那里的年轻人很快交上了朋友,他们带他领略当地的风土人情,吃传统日本菜,看近期上映的大受欢迎的电影。同时,他们体贴地为他指点迷津,教他怎么适应繁冗的礼节与仪式,偶尔也会向他说些家族内部的风闻八卦,他们还提醒他应该注意哪些禁忌和细节——比如登门拜访族长宇智波斑时要带什么礼物,比如斑家的小鬼佐助脾气乖戾傲慢自大,和他打交道一定要万分小心。

      佐助是斑的养子,据说(他们告诉止水的是从他们父辈听来的传闻),佐助五岁时被斑带到身边教养,一直视如己出。两年前,十四岁的佐助分化为Omega,昭示了他作为族长继承人的地位更加稳固,近乎无可动摇。

      因为,作为一个古老家族最令人大惑不解却又倍感兴趣的传统之一,宇智波一族的族长向来由Omega担任,如同蜂巢社会中孕育生命的蜂后。

      但对于止水来说,佐助更使他感兴趣的却是另一重身份——他是止水的好朋友宇智波鼬的亲生弟弟,即使他们在童年时就骤然分开,自此聚少离多,甚至比普通族人还要陌生。与鼬相交的时候,止水从没听鼬提起过这个弟弟。他们一起拜访宇智波斑时,佐助连一个微笑都吝啬于给他的哥哥。就像传闻中的那样,他们关系不好,互相攀比。鼬厌恶佐助的幼稚,佐助也嫉妒鼬的能力。

      而斑,作为一个庞大家族共同的、强有力的父亲,或许天生就有一种为难孩子的乐趣,无论佐助和鼬之间冷淡疏远表现的多么明显,他都熟视无睹,等年轻人们准备告辞、一起去进行真正的狂欢宴席时,他突然冷不丁地说了一句:“既然这样,就带佐助一起去。”  

      于是,一切就发展到了这么一个尴尬的地步。佐助坐在一个孤独的角落里冷眼旁观,既不搭理别人,也不被别人理睬。大部分人都围着鼬和一个和他年龄相仿的女孩,年轻人们想撮合一对佳偶,那女孩对鼬一直有意。

      止水和女孩不熟,也不会做红娘,成为佐助之后第二个颇受冷遇的角色。不过他并不恼火,反而很享受不被打扰的观众坐席,他的目光一会儿聚焦在姑娘身上、一会儿是另一个人、又一个人、还有鼬,在他看来,他的好朋友今天有点心不在焉,甚至频频看向他的坐席,(或许是向自己求救?止水不太肯定),因为显而易见,鼬对女孩并没有礼节之上的好感。即使他的目光有时候看起来很温柔、很容易令人陷入一种错觉。事实上,鼬看一个人、一只鸟、甚至一朵花并没有什么区别,他的柔和来源于平静包容,而非怦然心动。

      最后,止水回过头,看向身边的佐助。他举着一只装着白开水的杯子,目光冷淡地投向鼬的背影,眼中释放出敌意,像是要把鼬吞掉。

      那大概不是厌恶吧,但其中凝聚的力量也远超叛逆。他美丽的眼睛里闪烁着金色,紧盯目标,仿佛蓄势待发的弓箭。他会射中任何一个他想要的目标。

      止水觉得有些好玩,故意和他搭话:“你在看什么?”

      他看了止水一眼,又看向鼬,回答说:“没什么。”

      止水也看着鼬,又看向佐助,不气馁地问:“你是在看你哥哥吗?”

      佐助又转过头,在止水脸上轻轻一瞥。止水以为他会像传说中的那样暴跳如雷,但他只是有些冷淡地说:“我没有。”

       他不愿意承认他在看自己的敌人,但他的谎言懒散又傲慢,因为他甚至懒得掩饰,依旧盯着自己的哥哥。

     “其实我和鼬是大学同学,他去英国那段时候,都是和我住,”止水顿了顿,引导着话题:“你知道他留学的事吗?”

       他已经有些分心了,目光依然看向哥哥,但耳朵却冲着止水,“嗯……”他回答,“好像听人提过。”

      “我们是很好的朋友,他见过我的父母,我也在手机里见过他父母的照片,还有关于你……”

       佐助突然打断止水,冷不丁地问:“他说我什么了?”

     “嗯……”止水忍不住笑,“关于你,他什么都没说……”

      佐助依旧绷着脸,把自己隐藏在昏暗的灯光和不亲近人的冷峻里。只是耳尖有点发红,不仔细看几乎会错过。他才十六岁,身上带着未成熟的香气。据说斑对他要求很严格,严禁他越雷池半部。但是族里的长老们却很着急,在殷切地为他寻找合适的联姻对象。

       这时,鼬又转过头看向止水。止水觉察到了,但故意避开他的目光,看向佐助。

      “要我帮你看看手相吗?”

      “手相?”

      “我跟一个吉普赛人学的,能从手掌纹路里预知未来,据说很准。”

      佐助一脸不信任地看着他,仿佛在轻叱他的迷信。止水发现传言里乖戾不驯的小表弟其实并不难搞,在远离鼬的地方,他就像没点燃的炸药一样乖巧。

      “反正我们现在也没事情做,不如试试看?”止水眨眨眼睛,朝他伸出手,“男左女右。”

        佐助带着一种稚气的嘲笑把手伸给止水。他轻轻握住,把那只有点过长的袖口挽上去,一条手链从衣袖里滑了出来,止水轻轻瞥了一眼,看到那条手链用金色大写字母拼出了一个单词:Darling。

       他目光微滞,专注地凝视着那个明显带着暧昧色彩的单词,直到佐助等得有些不耐烦,“你到底有没有看出什么啊?”

      “我看出了很多,”止水故意说:“不知道你指的是哪一个?”

       “随便什么吧。”佐助有些意兴阑珊地说。

       “你学过射箭?”止水左右观察着佐助的手,“这里有薄茧,说明你不仅经常拿弓、也经常拿剑,你们日本神话里有个神仙叫建御雷神是吗?据说他就很擅长用弓箭……”

       “你说的都是显而易见的。”佐助把手收了回去。

       “你想听不是显而易见的?”止水抓住了那个一闪而过的心绪,追着问:“难道佐助有心事吗?”

       “没有。”

       止水笑着摇了摇头,目光中富含深意。

      “别太心急,一切都会有好结果的。只是别握得太紧,凡事别太勉强。”

        佐助似懂非懂地看着他,黑色的大眼睛里跃动着困惑的心绪,像只第一次看到毛线团的猫:“我不明白你的意思。”

      “你们的神不也是这样吗?你问他问题,他却只告诉你模棱两可的回答,真正的答案总是要靠自己去寻找……”止水瞥了一眼觥筹交错的宴会中心,鼬正被迫聆听一则不太高明的笑话。他沉甸甸的目光与止水相交,仿佛能刺穿人的心脏。

       “你吃饱了吗?”止水视若无睹地转向佐助,温和地问他:“这里的空气太闷人,不如拿上大衣,和我一起出去走走吧?”

      (2)

       庭院里并不寒冷。夜风里有股淡淡的清苦的香气。佐助站在廊下,在看月亮。他穿了一件崭新的外套,颜色和尺寸都很衬他。

      止水记得他第一次见到佐助时,他的外套长过膝盖,肩线很宽,像是偷偷穿了大人的衣服。他手里甚至还拿着一杯喝了一半的奶茶,那惊人的分量让止水咋舌,后来他才知道甜食是佐助最讨厌的东西。

      但佐助给他的第一印象就是与真实如此不搭调,以至于止水有时怀疑那是某种记忆错位,拿着大杯奶茶的佐助是披着人皮的精灵,故意来开他的玩笑。

     “你怎么不和他们一起聊天?”

      止水回过神,意识到佐助在和他说话。

     “我这人不太喜欢凑热闹。”

     “可你总是饶有兴趣地盯着他们。”

     “因为这样能从中发现很多有趣的小秘密。”

      佐助微微撇了下嘴角,目光有些嫌弃:“你很喜欢戳破别人的秘密吗?” 

      “不,”止水轻声说,仿佛他们已经分享秘密了:“我会珍藏它们,小心地绕开危险地带。偶尔,我也愿意为那些难言之隐施以善意。”    

      “你真是个怪人。”

      “佐助这么讨厌我吗?”止水开玩笑地问,“上次你的宠物章鱼出逃,还是我帮你找到的,最后是在哪里找到了来着?”

       佐助想到了什么,忍不住笑了出来:“在斑的头发上。”

       止水也跟着笑出了声,“说起来那只章鱼还是鼬买给你的……那时我不认识你,看到他为你付了钱,还以为他是给某个我不知道的小情人买礼物……难为你这么喜欢,他这么了解你……”

      他听到鼬的名字,一时间仿佛还有些沉湎在回忆里,但又立刻板起脸来,“水族馆有那么多名贵的金鱼,但他只给我买了一只麻烦的章鱼。”

     “但你喜欢,是不是?”止水立刻接道,目光幽幽转过佐助的手腕,“有的时候便宜的章鱼比昂贵的手链更讨你喜欢,但是两种礼物有着不同的意义,又不能不要。佐助虽然年纪小,可是对于自己喜欢的事物非常坚定执着……就像那只章鱼想要逃跑,你就算剪了斑的头发都要把它找到……”

      佐助微微皱眉,斜睨了止水一眼,觉得他总是话中有话:“止水哥,你是不是喝多了?一整个晚上都在胡说八道。”

       止水不怎么在意地笑了笑,他想起他第一次见到佐助。他那时比现在更小,更莽撞,像是只森林里找不到方向的小动物,被人乖乖地牵着走。他有宠物,有零食,有缀着DARLING字样的手链,那都是人家买给他的,像个套在脖子上的项圈,有人拉着他玩情人的游戏。但现在他渐渐长大,变得不好控制,或许还会反咬一口牵绳人的手。

      止水突然在心里感到有点幸灾乐祸起来。

     他轻轻咳嗽两声,用极温柔真诚的声音问:“介意我回去拿瓶啤酒吗?”

     (3)

      止水走的时候绕了点远路。他是故意选择另一条路反方向绕过庭院的。

     当他回到宴会时,鼬已经不见了。那个暗恋他的女孩心不在焉地望着时钟,有些被冷落的失落。止水拿了一瓶酒走过去,说了些无伤大雅的笑话,还拉过他们每个人的手,装模作样地给他们看手相。

      过了一会儿,突然有人说鼬还没回来。止水自告奋勇去找他。

      月亮依旧挂在天际,静悄悄的,像是注视着秘密的眼睛。嘘,它用目光示意止水,你要小心翼翼。

      终于,他悄悄回到了原地。但他躲在屋檐的阴影下,没有出声。

      地面上落了两个人的影子。一个是佐助,他那桀骜不驯的头发几乎没人能认错。另一个比他高一些,紧紧地拥着他。佐助仰着头,迎向他。空气里的铃兰花香一时间浓烈得不可思议。两个影子交叠在一起,蠢动着,像是在融为一体。

      止水听到有人倒吸一口气,接着是沉重的撞向门板的声音。喘息声越来越焦灼,似与月色相融。止水默默戴上准备好的蓝牙耳机,里面播放的是下好的日本神话故事。他一点都不想知道是佐助咬了鼬还是鼬要融化在他弟弟瘦削的腰和纤细的腿间,他可以半个小时后叫他们,或者更久。

       他想起他第一次谒见斑的时候。佐助和鼬因为一件鸡毛蒜皮大的小事被罚去后院种花。他天真地有些担心,怕他们会掀翻整个后花园。斑气定神闲地和他聊了一会儿,从尼采到苏格拉底,最后突然从书桌前站了起来,走到书房的落地窗边。止水连忙跟了过去。

      从落地窗恰好能看到庭院的一角。佐助调转水管喷向鼬。鼬湿淋淋地追了过去。两个人撞在一起,紧紧地抱着,鼬咬着弟弟的耳朵,他们像两只欢情的鸟一样耳鬓厮磨。

      止水一时震惊到语塞,刚刚他俩在饭桌上差点把天妇罗扔到对方的脸上。

     “你多呆一段时间就会发现,这里的人心里总是藏着秘密。连你最亲近的人都会瞒着你。”斑像是在生气,可语气里又有一丝化不开的疼爱纵容。好像明明已经举手投降,却依旧要维持着作为父亲的冷峻的矜持。

      止水小心翼翼地问“您早就知道了?”

     “他是我的孩子,他眨眨眼睛我都知道他脑子里动了什么心思。现在怕是只有富岳那个榆木脑袋还蒙在鼓里,天天旁敲侧击巴望着我能让他们兄弟俩的关系缓和点,我能怎么办?坏人都是我做。”

      止水差点就笑出了声,原来再呼风唤雨叱咤风云的狠角色也会在孩子面前变傻,变得无可救药的温柔,“可您也没揭穿他们?”

     斑冷哼一声,“既然他们那么喜欢演,我也乐得看戏。”

       那天临走前,把止水送到大门口的是鼬。他们聊了点不相干的事,鼬还送了止水两包牡丹饼。那是斑打发他和佐助去买的,两个人从清晨买到傍晚,最后无意间遇到了来附近凑热闹的止水,把他像带流浪猫一样带回了家。

      止水最后忍不住还是告知了斑的默许,还有朋友们想给鼬介绍对象这样杂七杂八的破事,他不希望好朋友偷偷摸摸的谈恋爱。他还恶作剧地想从鼬从来云淡风轻静若秋水的脸上看到一丝诧异,并天真地以为再没有秘密能像前两个秘密那样令他怀疑人生。

      但事实上是,他第三次被震惊到无话可说。鼬竟然对斑的察觉毫不惊讶。

      “斑一向敏锐,佐助又是他最疼爱的孩子。我一开始就没想过能真的瞒过他。”

      “所以你知道?”止水终于意识到自己或许并不了解这个最好的朋友。

      “在我和佐助故意表现出敌意的情况下,斑依旧坚持打发我们去做一些微末小事,你以为他是天生喜欢强人所难吗?”

      “可你没告诉佐助?”

      “佐助……”鼬笑了起来,眼中似乎有光在闪动,“我们都不喜欢被别人打扰,太早公开会招来很多不必要的目光和麻烦。况且……佐助对一些事情还总是很懵懂,有时天真到令人苦恼,我想用这件事来确定他的心意,他到底把我当恋人,还是仅仅是哥哥。”

       止水愣了半晌,发现自己竟无话可说。他不知道到底应该感叹于鼬的思维奔逸蜿蜒曲折不走寻常路,还是敬佩自己竟然傻乐傻乐地和这样的一个人踏踏实实做了两年好朋友。

      还有佐助,他只见过一面的小表弟。穿着哥哥的衣服、拿着男友的奶茶,还战战兢兢青涩稚气地努力把戏做足做全,所有人都知道对方的秘密,就他还被蒙在鼓里,傻里傻气又骄傲肆意,执拗早熟又懵懂得可爱。甚至还认真地忧虑着会被威严冷峻的养父不讲情面棒打鸳鸯。

      止水心满意足地望着月亮。耳机里讲的是须佐之男斩杀八岐大蛇的故事,这个日本神话中最著名的亦正亦邪的人物听上去也没有那么神秘莫测,他做了好事,到头来还不是为了娶人家漂亮姑娘?

       耳畔突然溜进了两声短促的叫骂,是年轻一点的男孩的声音,听上去大概不是好话。但还不到十分钟,止水决定不去理会它。

      他们,他的朋友们,总是有很多秘密。

      但宇智波止水决定保守秘密。

      END

     梳理一下时间线

     鼬和止水在国外留学——鼬回国——止水回国——止水在集市遇到了逛街的佐助和鼬——三个人一起回斑家,鼬佐上演了一场兄不友弟不恭——斑打发两个人种花——斑和止水透过玻璃看到两个人私底下亲亲我我——止水和鼬打开天窗说亮话——文章一开头

     鼬送佐助的手链原型来自理查德·伯顿送给妻子伊丽莎白泰勒的礼物,我觉得佐助是那种不太喜欢饰物的人,但是如果是鼬送的他就会乖乖戴上。感兴趣可以搜一下图。

评论(21)

热度(1013)

  1. 共4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