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inavasily

你是山间的梦,是狂野的风

【鼬佐】亘古绵长的罗曼史(2)

  神话AU,伊邪那岐鼬X伊邪那美佐,具体设定看前文

    (1)

      巨鹰降落在地上,须佐之男从它松开的巨口中掉了下来,顺着小山坡打了几个滚才勉强停下。

      目及之处是出云国的国土。夜幕降临,城市像是一条闪闪发光的金鱼游弋于夜色。闭上眼,热闹的鼓点和弦乐随风而来,空气中有股淡淡的甜味,仔细辨认就能分辨出是豆汁和米团的香气。那是供奉父神的礼品,以示八大岛国对其的无限尊爱。

       黄泉女神站在山坡上,俯瞰着不远处城镇。八大雷神与一千五百黄泉鬼差安静伫立在其身后,屏息以待,静若陶俑。

      须佐之男扬起脑袋,好奇地打量着这个脾气暴烈、却极为美丽的女人。她比一般女人更加高大,翩跹的衣袍如夜的凝肃与海的静谧。她皮肤洁白,目光远胜日月群星,红润的嘴如同一道伤口,说话时带着某种不容置疑的凌厉。

      但须佐之男却模模糊糊地察觉出,她的眼睛深处似乎藏着一些心事,那是以他的天真烂漫无法理解的事物。

      “你以前来过这里吗?”须佐之男问。

      “没有。”

      “那你家乡在哪里?”

      “我没有家乡。”

      须佐之男一听就板起脸,知道人家是故意糊弄他呢:“怎么可能?我爸爸说谁世间万物都有家乡,他以前的家是在高天原,那是神仙住的地方。”

      黄泉女神斜他一眼,语气说不出的古怪:“是么?我一直住在黄泉,不认识什么高天原。”

      “你骗我,爸爸说黄泉是死人住的地方!”

      女神俯下脸,深色的眼睛黑漆漆的,像一面会咬人的镜子:“可我就是死人呐……” 

      须佐之男被她毛骨悚然的语气吓得后退两步,差点坐了一个屁墩。

      “可你的身上没生虫啊!”他大声喊道。

      “有啊,只是没让你看到。”

      “你的手上还有肉呢!”

      “再过一段时间,就都变成骨头了。”

      “我第一次见到你的时候,你的房间里还摆着葡萄呢!”

      “那是因为我饿啊,我还吃小孩呢。”

      须佐之男鼓起脸,像是真的怕了,怯怯地问:“那你会吃掉我吗?”

       “如果黄泉八百万阴魂抓不回去,我大概会真的吃掉你。”黄泉女神直起身,目光重新转向不远的城镇。在热闹喧哗的人群中间,鬼魂正在幽幽穿行。

      “去抓他们回来。”她打了个手势,八大雷神与一千五百黄泉鬼差顷刻出动,如潮水般涌向人群。

      (2)

      须佐之男跟在黄泉女神身后,眼巴巴地看着集市上玲琅满目的货品。

      大概是小孩子爱玩的天性,他一会儿就忘记了害怕,时不时指着一只小鼓或是一点零食,仿佛非常想要。

      “你父亲没带你出来玩过吗?”黄泉女神问。

      “一般是哥哥姐姐带我出来玩的。爸爸在这一天总是不高兴。”

      女神转开目光,冷淡地问:“为什么不高兴?”

      “我也不知道。爸爸总不肯告诉我,哥哥姐姐也不说。”

      “你喜欢哥哥姐姐吗?”

      “我哥哥姐姐都很臭屁,一个住在月亮上,一个住在太阳上,一个住在火焰里,他们还说自己是爸爸最喜欢的小孩,可他们说的都不对,我才是,我才是爸爸最喜欢的小孩!”

       灯火辉映下,女神似乎不着痕迹地笑了。但须佐之男却没看到。

      他蹦蹦跳跳地跑来跑去,绕着热乎乎的小豆汤流口水。摊位主人和和气气地和他打招呼。因为据说今天是父神与母神以天沼矛搅动海水的日子,是世界之初。人们相信只有在这一天保持开朗和气的心态,才能在未来一年交到好运。

      这时,须佐之男看到隔壁小桌边上坐了一个年龄不大的女孩。眉眼和身边的男人女人极为相似,显然是一家人出来热闹。只是她面前没摆碗筷,倒是他弟弟面前摆了一碗小豆汤汁。但她不哭不闹,只用一双滴溜溜的大眼睛渴望地盯着父亲母亲看。

       父母走,她也走。父母牵着弟弟的手,她就乖乖跟在母亲的裙子后面。弟弟要这个要那个,她就一言不发地等着,仿佛能跟在父母身边已经是心满意足,再也没有其他奢求。

      突然,一位黄泉鬼差出现在她身后,一把握住了她的手。女孩挣扎着哭闹起来,身边的人却置若罔闻,须佐之男这才明白过来,女孩是小鬼,早早夭折,偶然在这里遇到了自己生前的父母。

      她一边挣扎,一边眼巴巴地看着渐行渐远的父母,鬼死后不会说话,咿咿呀呀的声音像是凄厉的寒风。须佐之男为她伤心,虎头虎脑地上前一把把鬼差推开。挡在女孩面前。

      “你不许带她走!”

      鬼差没妄动,只是眼巴巴地看向黄泉女神。

      女神走了过来,严厉地盯着须佐之男。

      “走开。”

      “我不走,让它走!”

      女神俯视着他和女孩,冷冷地告诉他:“她死了。死人是不应该在人间停留的。”

      “可是……可是……”

      “人间每天建立一千五百个产房,就会有一千个人死去。活人不会在黄泉停留,死人也不会回到人间。否则人间就会乱套。”

      “乱套又怎么样啊!”须佐之男不服气地问。

      “你把老虎和羊养在一起,你说会怎么样啊。”女神瞥了一眼鬼差,示意它:“把她带走。”

      “就一天!”须佐之男把女孩护得严实,丝毫不肯罢休:“一个晚上!”

      “半天也不行。”女神向前一步,衣袖轻轻滑过他的头顶,“你再捣乱,我就打你屁股。”

      “呜……“他眨了眨眼睛,几乎要哭出来,“可是她也就是想妈妈了啊。我也会想妈妈啊。我要是能见到我妈妈,就算死我也甘心了。”

      他突然扑向前,一把抱住黄泉女神的腰,在她身上蹭眼泪鼻涕,“求你了,就一个晚上。让她和家人呆在一起吧。”

      女神没回应,但下一秒,须佐之男屁股上就不轻不重地挨了一下。他睁大眼睛看顺着女神的手看,看到了她手上那把没出鞘的剑。

       他父亲一向温和,哥哥姐姐偶尔责骂,但也从不动手。这还是他第一次结结实实地挨打,虽然不痛,跟兔子撞了一下,但也让他莫名感到天大的委屈,他想到自己妈妈现在还没找到,父亲没不见踪影,哥哥姐姐也不来找他,突然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可怜的小孩,情不自禁地悲从中来,双手抱得更紧,干嚎得更响,一边嚎一边打嗝:“你把我妈妈藏哪里了,我想我妈妈……”

       他等着更疼更凶的棍子落到自己屁股上,甚至是狂风暴雨般的怒火和斥责。但等了半响,他似乎听到头顶上传来了一声轻轻的叹息。

       “就等一晚上吧。”女神突然说。

       黄泉鬼差瞪大了眼睛,还以为自己听错了。

       “等……等一晚上?”

       “天一亮再带他们回去。”

      连须佐之男都呆住了,眨巴着大眼睛愣愣地看着女神。

       “可是……阴阳生死颠倒是大事,高天原怕是早已知晓,如果我们不及时抓他们回去,上面恐怕问罪……”

      “高天原……”女神冷哼一声,“高天原管得着吗?”

      “但是……”

      “出了事我负责。”她打断鬼差,收回手中的长剑,“我都已经在黄泉呆了一千年。还会有比那里更糟糕的去处吗?”

      须佐之男忘了说话,过了好久才轻轻啊了一声。双手紧紧抓着女神的袍角。

      “你满意了?”女神低头讥诮地问他。

      “啊……”他擦了擦鼻涕,眼中冒出几分兴奋和雀跃,“谢谢你,所有人都会感激你的!我请你吃小豆汤和米团吧!”

      “免了。”女神一口回绝,“我讨厌甜食。”

      (3)

      须佐之男不知怎么了,竟和黄泉女神逛起了夜市。

      对方明明是凶神恶煞的女人,他却一点都不讨厌,或许从心底里有点害怕吧,但也不是害怕她凶,仿佛是更怕她不理他。

      他大胆地拽着女神的袖子,身边时不时有鬼差阴魂和人群路过。世界在经过生死之隔、阴阳轮回后仿佛又回归到了原点,一如它诞生之初那样宁静纯粹。

      “啊,你看!”须佐之男从摊位上捡了个惟妙惟肖的木质人偶举给黄泉女神,“这是我爸爸。”

      人偶做的有些粗糙,依稀是个束着长发、目光平和的神明形象,黄泉女神看了一眼,嗤之以鼻:“做的一点都不像。”

      “唉?你见过我爸爸?”

      “没见过。”

      “那你怎么知道和他不像?”

      “孩子像父亲,你没那么丑。”

      须佐之男咧开嘴,得意洋洋:“我父亲确实好看,我哥哥姐姐像他,但却都没他好看。我自己也像我爸爸,据说我也像我妈妈,可我没见过她……”

     他眼看着又低落下去,像只失落的小狗。黄泉女神凝视着那人偶几秒,忽然问:“老百姓买这个干嘛?”

      “求平安啊,”摊主笑眯眯地回答,“还有求健康、求姻缘的……”

      女神挑了一下眉毛,“他还能管姻缘?”

       “父神嘛,父亲本来就是什么都要为子女操心的。”

       “他自己的姻缘都够呛吧。”

       摊主连忙摆手,“这位小姐怎么能这么说呢?会被神明听到的,”他指了指天空,一副小心翼翼的模样,“再说,父神相貌俊美,很多仙女都十分倾心啊……”

      女神瞪着他,突然变得很骇人,“你知道,胡说八道是要天打雷劈的吗?”

      摊主惊出一身冷汗,“我对誓言之鸟渡鸦发誓,我说的都是真的。”

      女神轻轻哼了一声,目光盯在手里的木头雕像身上,仙女……她咬牙切齿地念道,人人都这么说,他肯定是也喜欢什么仙女了?果然与人类一样狡猾奸诈、朝三暮四,怪不得那么回护他们。什么人性本善当年我就应该一因陀罗之矢……

      “爸爸!”须佐之男的声音突然破空响起,带着委屈的哭腔。下一秒,他就向前扑去,直直扑进一个男人怀里,倒豆子似的哭诉:“爸爸我好想你啊。我遇到好多伤心事不知道该怎么说,我被人打了屁股,打我的人还说我其实没有妈……”他扬起头,揪着父神的衣服,“爸爸,你说我到底有没有妈?”

      父亲没有回答他,只是直直地看着前方。须佐之男疑惑地回过头,发现黄泉女神也在看着父亲。他突然福至心灵发现了一件事,他们长得好像。

      他困惑地抓了抓脑袋,闹不明白发生了什么。好像天地万物在他们的目光中消失。连时间都轻若鸿羽。没有第二个人能挤进他们的视线,就连须佐之男自己都不行。

       他侧过头,看到姐姐和哥哥们也站在父亲身后,同样地不知所措,好像有一万句话不知道该从何处讲起。。

      难道黄泉女神与父亲有深仇大恨?是了,她提起父亲时欲言又止,又说不认识他,想必这其中有极大的怨恨。他握紧拳头,张开双臂把父亲护在身后,冲着女神嚷嚷:“不许你伤害我爸爸!”

      迦具土命扯着弟弟的领子一把把他揪到怀里,不轻不重地捏他的圆脸,压低声音:“你胡说八道什么,少捣乱!”

      月读顺势捂住了小弟弟的嘴,天照瞪着他,告诉他保持安静,别乱说话。

      父亲没有回头,只是温和地对他们说:“带弟弟去好好玩玩吧。”

      兄妹三个拖着张牙舞爪的弟弟走了,哄劝着答应给他买糖。天地突然变得很安静,静得仿佛刚刚诞生一样。

      黄泉女神转过头去,刻意避开父神的目光。当她还在人间时,她是他独一无二的妹妹,他们绕着天之玉柱寻找彼此,世界在他们重逢的目光中诞生。  

      哥哥朝妹妹走了过去,在高天原的仪式里,他总是要说出他们之间的第一句话。

      “你见到须佐之男了?”他凝视着妹妹的脸,仿佛这世上再没有什么值得注目。

      “嗯……”妹妹点头,躲避着不去看他,“吵吵闹闹的一个小混蛋,哭着喊着要我还他妈妈。”

      “那你为什么说他没有妈妈?”

      “哦……”她不自在地回答:“我逗他玩呢……”

      他们不约而同地笑了,妹妹转过眼睛,悄悄地看了一眼哥哥,并且再难把目光移开。

       “他长大了,”哥哥说,“人间也变得不一样了。”

       “是不一样了。”妹妹应道,但依旧执拗,“但在这里,我看到的依旧是恶远多于善的。”

       哥哥沉默了一会儿,在他眼底永恒不变的宁静之中,似乎也蕴藏着一丝无法消弭的伤怀,“我们可能永远无法在这一点上达到一致了,是吗?”

       “是,”妹妹干脆地回答。“永远也没法达成一致。”她顿了顿,抬起眼睛去看丈夫,声音微带苦涩:“这很糟糕,对不对?”

      “是,”哥哥也干脆地承认,“不过不是最糟糕的。”

      “那最糟糕的是什么?”妹妹下意识地问。

       他们紧紧凝视着彼此。烟花在此时腾空而起,白昼般的光芒照亮了他们相似的眼睛,巨大的爆炸声遮盖了天地中的一切声音。可妹妹却分明从哥哥的口型中找到了答案。

      在灿烂辉煌的火花中,一只木板从天飘落,恰好落在妹妹抬起的手中。

      她凝视着木板上的字,目光渐渐冷了下去。

      “怎么了?”哥哥问。

      “没什么。”妹妹握紧木板,收在袖内,“不过是高天原那群老不死的胡言乱语。”

      “是因为须佐之男打开了黄泉比良坂是吗?”哥哥的语气严肃起来,“他们打算惩罚你?”

      “大概也就是驱逐流放,”妹妹毫不在乎惩罚,也不屑于低头,“我早就习惯了。

      “这次我跟你去。”哥哥突然斩钉截铁地说。

       妹妹有些诧异地看着他,轻轻摇了摇头,有些说不出话:“你知道要去哪里吗?”

      “哪里都行。”

      “你这样说话都不像你了……”

       哥哥无可奈何地望着妹妹,近乎纵容地问她:“在你眼里我到底是怎么样……连陪伴你去放逐都做不到吗?”

      “你……”妹妹有些别扭地笑了一下,“你是哥哥,是真正完美的那一个。哥哥总是比我更顾全大局,更顾及无数人的性命和人间的福祉,哥哥不会犯错,也不会失去理智,哥哥是这个世界永恒不变的守护者。”

       哥哥轻轻叹气,这冠冕堂皇的称赞似乎总带着一点点抱怨,好像他是一个过于关注孩子又不称职的丈夫: “这次我只顾及你。”

      妹妹的目光闪了闪,突然板过脸去,“我不用你顾及。”

      黎明在天际线处发出淡淡的光芒,黑夜即将逝去,黄泉幽魂将会回到他们应去之处。这是一条不可回头的路,就连世界创造者都无法更改的此岸与彼岸的约定。

      几个孩子回到了他们面前。天照抱着睡着的须佐之男,犹豫地看着母亲,涩涩开口:“母亲大人……”

      母神目光温和地回望着她,垂眸又看向熟睡的须佐之男。她轻轻拍了拍他的手臂,又解开佩挂的天丛云剑放在他的怀里。

      她深深注视着兄妹四人,嘱咐他们: “好好照顾彼此。”

      迦具土命咬紧下颌,突然张开双手,将母亲和弟妹三人一齐抱在怀里。

       黑夜完全消逝,东方破晓。雷神与鬼差伫立在他们身后,巨鹰挥动翅膀,提醒她已是归时。

       她离开兄妹四人,最后走到哥哥面前。人间的白天即是黄泉黑夜,她不再是母亲和妻子,而是亡魂的主人。

      “不要找我。”她轻轻地说。他们擦肩而过,如同黎明与黑夜相交之后顷刻间的离别。亡者与逝者作别,踏上归期。在又一次漫长而宁静的黑暗中等待着与亲人的下一次相逢。

      TBC

      高天原给佐助的惩罚是流放人间,承受轮回苦楚。所以下一章写现代转生,进入真正的鼬佐故事。

      (我很讨厌孩子怎么莫名写了那么多孩子戏份)


评论(35)

热度(272)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