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inavasily

你是山间的梦,是狂野的风

【鼬佐】亘古绵长的罗曼史(1)

      前段时间说想写鼬佐的神话AU,于是就写了。其实本来不应该涉及自己不太熟悉的领域,但是伊邪那美和伊邪那岐的神话原型太杀了。

      具体脑洞可以

      前两章大概是鼬X佐子,转世之后变成鼬X佐助。

      有很多与神话不一样的地方。但是大体设定基本相同。日本神话里的伊邪那美与伊邪那岐是创世兄妹亦是夫妻,加具土命天照月读和须佐之男都是他们的孩子。

      鼬=伊邪那岐=父神=爸爸

      佐助=伊邪那美=母神=黄泉之主=妈妈

    (1)

       须佐之男从小就没妈,这对一个半大的孩子来说是一件很伤情的事儿。

       他有爸,有两个哥哥和一个姐姐。但那不够,其他凡人小孩都有妈,他也想有。

        他越想越难受,坐在海边大哭不止。他的哭声搅动广阔的大海波涛汹涌,最后被姐姐天照发现,狠狠教训一顿。

        他不服,“我想妈了,我难受。”

        “你哪儿见过母亲大人?”

        “我没见过,但我就是想。我给自己想象了一个妈!”

        天照把弟弟搂进怀里,温情地摸他的头。须佐之男抽噎着用她身上的衣服擦眼泪,她也不生气。

        过了一会儿,他起头,困惑地问:“姐,咱们有妈吗?”

        “有,当然有了。”

        “那她为什么不和我们一起住?”

        “曾经是一起的,但是发生了很多复杂的事,她就离开了。”

        “发生了啥?”

        “你还小,还不懂呢。等大一大再告诉你。”

        “我现在就很大!”须佐之男扬手摸了一把脸,不依不饶:“你不告诉我!我就去问爸爸!”

        “不许去打扰父亲大人!”姐姐伸出食指,狠狠戳他的头,“难道父亲大人愿意这样吗?你为什么要无端惹他伤心呢?”

        “可你又不告诉我!”

        “说了你还小!”

        “小又怎么样!我就是想她!我就是要妈妈!你不告诉我,我就去把高天原踩烂!”

        “你敢,小心我告诉父亲大人让他用十拳剑打你屁股!”

        “爸才不打我!他最爱我!”须佐之男对姐姐做了个鬼脸,带着豢养的小狗一颠一颠地跑走。天照望着他的背影轻轻叹气,月光倾洒下来,将无垠的海洋照亮。又到了弟弟月读掌管大地的时刻。

        “但愿他不要出去闯祸。”她自言自语地说。

        (2)

        “你干嘛不高兴?”狐狸咬着浆果,滴溜溜的圆眼睛在须佐之男身上转来转去。

        “狐狸,你有妈吗?”

        “你这个问题很奇怪耶,没妈我是怎么生出来的?”

       须佐之男捧着脸,发出稚气的叹息,“可以我打一出生就没见过我妈,姐姐说她因为某些原因离开了,但我现在还小,还不能知道。”

       “啊……这个呀……”狐狸转着眼睛,毛茸茸的毛被浆果汁染得红彤彤的,“我听我妈说啊……”

       “说什么?”

       “她见过你妈妈!”

      “真的?”须佐之男从树上跳下来,带起大地一片振动。但他的样貌年纪如一般七八岁的人类孩子没有区别,圆圆的脸上写满稚气。

       “据说她是很有威仪的神灵,有一张能召唤雷电的神弓,射出的箭雨能够遮天蔽日。”它顿了顿,眼睛睁大,胡须抖动着,“但你寻不到你妈妈啦!”

       “为什么!”须佐之男的声音都跟着颤动起来。

       “因为你妈死啦,在生你哥哥加具土命的时候被烧死啦!你爸爸去黄泉追她,但又不要她啦!”

       “你胡说八道!”

       “你看,人类都写了书了。”狐狸拿出一本书,上面写着古事记,其中一页记载着:“生火神时……被烧伤而死”之类的字样。

        须佐之男悲愤交加,狠狠扔掉《古事记》,因为力气太大,《古事记》竟被扔到海的那一端。

        他哭着跑回家,哥哥姐姐不在,父亲也不在。他闯进加具土命的房间,把家具砸的稀巴烂。

        过了一会儿,火神加具土命回来了。他与父亲不合,极少回家,这次一回来便大开眼界。

       “你干什么?”他和一同回来的弟弟月读一起制服了须佐之男。月读抱住须佐之男,加具土命环视房间,看看还有什么能用。

         须佐之男被抱到半空,依旧咬牙切齿地踢蹬双腿。

         “你干嘛啊小疯子!”加具土命恼怒地骂他,“你走火入魔啦?

        “都是因为你,妈妈都死啦!”须佐之男哭起来,眼泪沾湿了前襟,“妈妈生你的时候被烧死啦。”

       “放屁,母亲大人生我的时候烧死了,你是谁生的?”

       “我?”须佐之男被问住了,愣愣想了半天,“我多半是父亲生的吧……”

       月读噗地一声被逗笑了,安慰弟弟:“没有的事,我们都是母亲大人生的。”

       “可是大哥哥和爸爸关系确实很糟糕啊!”须佐之男像模像样地分析,“难道不是他出生烧死母亲的缘故吗?”

      “放屁!”加具土命狠狠弹了一把弟弟的脑壳,“我和父亲关系不好是恰恰是因为我站在母亲这边,要不是父亲固执己见,母亲也不会躲进黄泉之国不出来,当年他在高天原与母亲打了整整一年……”

      “大哥!”月读猛地打断他,“弟弟那么小,不应该和他说这些!”

       加具土命愣了一下,扼住话头,烦躁地揪了一把自己的头发。

       “小小小,就他还小,他力气比我们三个加起来都大!”

       “那他也是个孩子。”月读叹了口气,声音听起来很无奈,“你今天是来探望父亲的吗?他要是看到你,一定会很高兴。”

      “算了吧,我只是想拿回我的东西。不过现在,看上去什么也拿不走了。”他绕过满地狼藉,向门外走去,走到门口时,他突然回过头,嘱咐道:“别跟他说我回来过。”

        他甚至别别扭扭地连句父亲都不肯叫。

       (3)

         父亲回来的时候,须佐之男在抱着他的小狗发呆。

         哥哥的话深深震撼了须佐之男幼小的心灵,爸爸和妈妈打了整整一年……难道妈妈是受不了爸爸家暴才离开的?

        一想到父亲,须佐之男变觉得难以置信。他的父亲是一位温和的天神,他不仅仅是须佐之男姐弟们的父亲,也一切人与神的父亲。只要生活在土地上的男男女女,都是他的孩子。

       这时,父亲回来了,须佐之男抱着小狗迎向他,但没有像往常那样扑进父亲的怀里。

       “爸爸!”他犹豫地看着他。

       “怎么了?”父亲问他,他的声音真动人啊,就连沸腾的熔岩能在他的声音里安眠。

       须佐之男又看向父亲的眼睛,天照与月读象征着昼与夜的光辉,可他们的眼睛都没有父亲好看。

       父亲是不会欺骗他的,须佐之男深信这一点。

       “爸爸!”他大声叫了一声,“有件事情我要问你,你一定要如实回答我,不要骗我!”

       “怎么了?”父亲微笑起来,他的笑容里仿佛孕育着某种永恒的宁静。

        “妈妈……”他哽咽起来,“妈妈是不是因为你才离开的?”

       父亲愣了一下,平静得出乎他的意料。

      “你知道了吗?”他轻轻地问,“你也认为我做的不对吗?”

      “竟然……竟然是真的!”须佐之男抱紧小狗,哇地一声痛哭出来。妈妈果然是因为被爸爸家暴才离家出走的。

      “我再也不要相信你了!”他大喊起来,声如雷霆,“我要去找妈妈!我要和妈妈生活在一起!我再也不回来了!”

       (3)

         死去的人会前往黄泉之国,不再回头。这一点须佐之男是知道的。

       但是找到母亲的信念鼓舞着他,使他胸中激荡着使不完的勇气。

        在他的想象里,母亲有柔顺的长发,温柔的笑容和动听的歌声。母亲势必会高兴地迎接他,拍着他的后背哄他入睡。

       他一路上打听母亲的消息,时不时有人能带给他正确的回复。

       “哦,你的母亲很美。她的鼻子像你。”

       “她的脾气可不好,这点像你,也像你哥哥加具土命。”

       “她和你父亲是一对兄妹,当年在高天原……”

      “等一下,等一下,哥哥和妹妹难道可以结婚吗?”须佐之男困惑地问。

       “他们不一样。”山神告诉他,“他们是世界上的第一个男人和女人。他们也是世界上第一对生者与死者。”

      “那爸爸到底喜不喜欢妈妈?”

      “啊。父神对母神的爱恒久到超出我们每一个人认知的界限。因为当我们尚不存在时,它就已经存在了。”

      “可我妈妈离开了,去了黄泉之国。我爸爸没有再把她找回来。”

      “因为在黄泉入口压着一块千引石,它将此岸与彼岸一分为二,任何人都不能去而复反。从父亲的怀抱,投向母亲的怀抱,是每一个人命中注定的归宿。”

       须佐之男在山神的指引下找到了千引石。

       千引石如山一样巍峨,看不到它的顶端,也看不到两端的边界。

        须佐之男抽出从父亲那里偷来的十拳剑,用力向下劈去,把千引石捅了一个大洞。

         从洞内吹出一股强劲的寒风,刹那间呼啸着吹遍了荒原。风声中混杂着奇异的哀鸣,仿佛无数人幽怨的啼哭。须佐之男定了定心神,手持宝剑,带着小狗向黄泉之国走去。

        他乘船度过忘川,遇到了形形色色的地府怪物。他们敏锐地觉察到了来自彼岸的气息,却碍于十拳剑的光芒而不敢靠近。

       最后,须佐之男来到了一座阴森的宫殿。殿内蹲伏着八个巨犬一样的怪兽,浑身如雷电般闪闪发光。

        他的小狗从他怀里跳了出来,挡在他面前对着那八只巨兽汪汪大叫。

        “走开。你们这样讨厌的家伙。“他挥舞着十拳剑朝他们发火,“我是来找我妈妈的!”

       “是十拳剑。”一个巨兽憨声憨气地说。其他怪兽也相应起来,如回声般重复了七遍。   

      “要去告诉妈妈。”他们又一个接一个地说道。

       他们安静下来,排成一个纵队,向殿内深处走去。须佐之男困惑不解地跟在他们身后。

       他越向前走,就越觉得寒冷刺骨。小狗跳进去他的怀里,和他依偎着取暖。

       最后,他们走进了一个女人的卧室。卧室里有床、镜子、椅子、和桌子,地毯上睡着一条巨大的蟒蛇。一只巨鹰立在床边,乖巧地俯下脑袋。让一个女人爱抚他的头。

        那个女人侧对着须佐之男。她披着一件紫色的衣服,闪着淡淡的光线,如同吸饱了月光。

        “妈妈!”那些雷兽粗声粗气地叫唤起来。

        女人回过头,一双火焰般明亮的眼睛扫过房间,最后落在了须佐之男的身上。

        他一点也不像怪物的母亲,须佐之男想,她的眼睛比天照与月读的眼睛还要美。    

        “这小树墩是谁放进来的?”她的声音那么冷,仿佛沸腾的大地也会因之而战栗。

        “我不是树墩!”须佐之男生气地叫唤,“我叫须佐之男,我是父神的儿子,是天照神,月神和火神的弟弟!”

       女人凝视着他。她的蛇也眯起眼睛,吐出黑色的信子。

       “那么,树墩,你不好好和你爸爸哥哥姐姐生活,跑到这里来做什么?”

       她真好看啊,须佐之男心想,她的鼻子好像爸爸,也像自己,如俊秀的山岳一样挺拔。

       “我来这里是为了找我妈妈!”须佐之男铆足了力气大声喊出来,“她被我爸爸家暴吓跑了!我来接她回去!”

        女人表情依旧是冷冷的,嘴角却挂着一丝戏谑的嘲讽。

       “谁和你说的?”

      “是哥哥说的,爸爸也承认了。妈妈被家暴了一年。”须佐之男用力抹了一下眼泪,“求你让我见我妈妈。”

      “他们说的不对。”女人打断了他的哭泣,“其实你根本没有妈妈。”

      须佐之男睁大了被泪水糊住的眼睛,吃惊地忘记了哭泣。

      女人,大概也正是这黄泉的主人,目光亮晶晶的,像是在玩笑:“你是你爸爸生的。他在河里清洗左眼的时候生出了天照,洗右眼的时候生出了月读,你是洗鼻子的时候生的,所以你鼻子最像它。”

      “你胡说八道!”须佐之男气的直跳脚,“月读哥哥说我是妈妈生的。”

      “月亮是幻觉的象征。”女人告诉他,“你的哥哥月读很擅长欺骗别人。”

       她顿了顿,又说:“再说了,就算让你见到你母亲又怎么样呢?她已经进入了黄泉之国,门外又有千引石堵住黄泉的道路。走进这里的人从来都是有去无回的。”

       “哦……千引石……”须佐之男擦了擦眼睛,像是突然想起了什么,“千引石被我劈开了。”

       半打瞌睡的蛇猛地睁开眼睛,巨鹰扇动翅膀,发出尖叫。就连黄泉之母的表情也刹那间变得很不好看。

       “跑了!”一个雷兽说,“全跑了。”

       “去追!”其他七个雷兽此起彼伏地呼吁,“必须全追回来。”

       (4)

        须佐之男被巨鹰叼着,飞在了半空中。

        巨鹰背上是黄泉女神,身后跟着八大雷兽。地府鬼魂从黄泉比良坂逃跑,混淆了此岸与彼岸的界限,破坏了阴阳生死之序,更严重的后果,有可能毁掉这个刚刚迈入安宁的世界。

        须佐之男却一点也意识不到自己犯下了多么严重的错误,他起初只是张牙舞爪,哭闹着要找妈妈爸爸。黄泉之主命令他闭嘴,不然就把他扔进垃圾堆。

       后来他渐渐安静下来,从高空中俯瞰大地。这里的景色真美啊,他情不自禁地想,绵延不绝的灯火如星空的映射。这是人间的高天原。人们都说它是父神送给母神的礼物。也是他们共同的孩子。而在这一切诞生之前,父神就已经深爱着母神了。

       这样的爸爸,怎么会家暴妈妈呢?

       须佐之男抽了抽鼻子,呼噜噜地说:“我爸爸会打你屁股的,他最爱我。”

       “闭嘴,”黄泉女神教训他,“他敢护你,我就把你屁股打烂。”

       “你真暴躁!”须佐之男只知道顶嘴,“我妈肯定不像你这样!”

      “你又知道了?”对方冷哼一声,“你连见都没见过她。”

      “我会见到的!”他大声地喊,声音在整个夜空回荡,“因为妈妈肯定也会很想我,想爸爸……”

       他垂下头,觉得眼睛酸酸的又要流出泪来。要是能见一见妈妈该多好啊,要是能依偎着她,在她手臂间休息一会儿,哪怕是仅仅看着她,他都满足了。

        他本就是诸岛万物的兄弟,他的悲伤也使整个大地心碎。黄泉之主沉默地望着他,目光闪动着,像是月亮的凝视。

      这时,雷兽忽然发出咆哮,“找到了!”他们喊起来,“找到了!”

       寒风凛冽,巨鹰扇动着翅膀,向目标俯冲而去。

      TBC

      看不懂可以和我提意见……感恩笔芯……………………

评论(35)

热度(361)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