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inavasily

你是山间的梦,是狂野的风

【盾冬】我是怎样成为俄罗斯人男朋友的

     一些搞笑段子,私设巴基是个俄国人,而史蒂夫则是一位美国留学生

      1.初遇

       史蒂夫在华盛顿机场就注意到了那个棕色头发的年轻人,他拥有一张令人过目不忘的面孔,和一双让人不得不屏住呼吸的绿眼睛。作为一个画家,史蒂夫在第一时间便捕捉到了这张脸上极具特色的美,他以高尚而纯洁的艺术家情怀,时不时向这个年轻人行以注目礼。

      换句话说,他在偷窥。

     这个年轻人大概没睡好,眼底带着一片乌云一样的黑眼圈,很快便在椅子上打起了瞌睡,就连机票落在地上都没发现。史蒂夫不忍心打扰他休息,于是便紧紧盯着他和他的机票,像是一个看护公主的骑士,又或是守护珍宝的巨龙。

       过了一会儿,登基口开始检票,史蒂夫装作路过那个年轻人身边,指了指落在地上的机票。

       那个年轻人迷茫地看了史蒂夫一秒,接着恍然大悟,轻声用英语说了一声谢谢。

       在飞机上,史蒂夫惊讶地发现他和年轻人的座位恰巧是挨着的,于是史蒂夫便又可以向他投以一个艺术家纯洁的打量。从一上飞机开始,年轻人就听起了音乐,并一次又一次地向空姐索要伏特加。

      “先生,很抱歉,可您实在喝了太多伏特加。”空姐礼貌地婉拒了他的第四次请求。

      “求您行行好,刚刚弗拉基米尔飞行员滑行不过三公里的强拉起飞太带劲儿,我现在还有点心有余悸……其实我有点恐飞……”

      “但是您喝得实在有点多。不如让我为您拿点矿泉水和薄荷糖。”

        年轻人望着空姐“绝情”的背影,失望地叹了一口气。

       他看起来真的很难受,脸颊苍白的像纸片,刚刚飞机顶着十级大风起飞时,他的手都在发抖。

       于是史蒂夫从口袋里翻了半天,掏出一个口泡泡糖,万分真诚地递了过去,“你要不要试试这个?” 

      “泡泡糖?”年轻人感到有些好笑,“这是小孩子的玩意。”

      “或许是,但它对治疗恐飞有奇效,我小时候有点晕车,但是有了泡泡糖,一切都会变得轻松起来。”

       “好吧……”年轻人抱着死马当作活马医的心态,接受了史蒂夫的泡泡糖。他们一人一个,像是小孩子一样,一边吃起泡泡糖,一边聊起天来。

      “哟,你的还挺大的。”年轻人显然指的是史蒂夫吹出来的泡泡,他立刻炫耀性地吹出了一个更大的。

       “不瞒你说,我这是天赋异禀。”接着,史蒂夫立刻吹出了一个更大的。

      “不可能,我还没见过有人比我更大!”年轻人立刻不甘示弱地吹出了一个超大泡泡。

       “恕我直言,还是我的大。”

       “不不不,你看,我能变得更大。”

        这时,坐在前座的一位俄国姑娘突然转过头,恶狠狠地瞪了他们一眼。

      “我们是不是打扰她睡觉了?”史蒂夫感到有点负疚。

       “谁会在飞机上睡觉……”年轻人嚼着泡泡糖,转了转眼睛,突然意识到了什么,“她应该是误会了什么吧……”

       “误会?”史蒂夫有点不明所以

       “没什么。”年轻人望着史蒂夫,突然咧嘴一笑,“不,你不用懂这个,但是你得明白,我的就是应该比你的大。”

       2.圣彼得堡

       史蒂夫来圣彼得堡是为了进修绘画,他申报了列宾美院,并得到了学校的回复。

      但这个俄国城市对他来说无比陌生,一切都需要亲力亲为。一出机场,他就被一个出租车司机拦了下来,他很热情,还会说口音不太重的美式英语。

      “去瓦西里岛,四百美金。”

      “有点贵。”史蒂夫知道和俄罗斯司机讲价要照一半砍,“二百美金。”

      司机撇了撇嘴巴,显得有些为难。

     “就当是交个朋友,上车吧。”

      这时,那个在飞机上和史蒂夫比赛吹泡泡的年轻人突然拦住了他们,他用流利的俄语冲那个司机嚷道:“你什么意思?四百美金,够你开车绕彼得堡三个来回了吧!”

      “这个美国佬愿意当傻大头,用得着你多管闲事?”

      “我们莫斯科人就喜欢管闲事,我告诉你,美国佬是傻,但你也不能这样昧着良心办事。”

      “你是莫斯科人又怎么样?这里是彼得堡,我们有自己的规矩!”

      “去你的规矩,靠,你这个森林里高速旋转的小香肠,这个美国傻大个是我的了,有我在,你别想坑他一分钱!”

       接着,他拍了一把史蒂夫的肩膀,转换成了英语,“别理他,他骗你呢,从机场到瓦西里岛用不上五十美金。我带你走!”

      史蒂夫点了点头,跟着年轻人上了一辆机场运营的出租车。在车上,他们用英语谈起了这里的风土人情以及历史文化。

       史蒂夫没告诉巴基,他其实懂俄语,他听懂了巴基骂那个出租车司机是高速旋转的小香肠。

       也听懂了巴基叫他美国来的傻大个。

    3.同居

    “你来彼得堡上学吗?”史蒂夫问。

    “是的,我来这里进修俄罗斯文学专业。”

    “那你找到住的地方了吗?”

     “暂时还没有,我又不想住宿舍,莫斯科的宿舍……愿上帝拯救我们,蟑螂卵长在床柱里,我真不敢想象这里的宿舍会是什么样。不过我姑姑在这里生活,我大概会暂时性地投奔她。”

       史蒂夫思考了一会儿,他有点犹豫,生怕这个请求对初次见面的两个人来说会有点唐突,可他最终还是试探地问,“其实我一直在找一个室友,如果你愿意,或许我们可以……”

      “同居?太棒了!我愿意!”年轻人欢呼起来,他吹起了一个超大泡泡,几乎遮住了他的整张脸。

        史蒂夫被年轻人的快乐感染了,他跟着微笑起来,甚至忘记告诉他,不以恋爱为目的而使用同居这个单词在美国通通都算耍流氓。

     4.名字

     “甜心,我们一起去河边走走怎么样?”

     “甜心,我不得不告诉你,你选的这种酸奶牌子超级垃圾。”

     “甜心,我买了鸡蛋馅饼,你要不要尝尝看?”

      史蒂夫很喜欢新室友的热情开朗,对他来说,每天能听到他富有活力的声音,甚至弥补了圣彼得堡缺少阳光的不足,只除了一点……

     “你能不能别叫我甜心?”

     “那我该怎么叫你,史蒂夫·罗杰斯?你的名字太长了。”

     “是吗?雅科夫·弗拉基米诺维奇·温特绍哲夫斯基【1】,你真的认为我的名字很长?”

      “好吧。”俄国室友微笑起来,“我叫你史蒂夫。而你呢,可以叫我巴基。”

       5.天气

       彼得堡的天气总是很糟糕,经常阴天,且常常下雨。

      巴基去列宾美院等史蒂夫放学,天空不一会儿便飘起了雨点,说大不大,说小不小,却相当恼人。

      “我们得快点走。”巴基一边同史蒂夫说话,一边跑出了学校,“说不定一会儿雨会变得更大。”

      “巴基,等会儿,你没带伞!”史蒂夫赶忙追了过去。

     “俄罗斯人下雨天从不打伞……”巴基高声喊道。

     “不行……你必须……”史蒂夫刚刚撑开伞,从涅瓦河对岸突然刮起一阵强风,呼啸着将史蒂夫手里的伞卷上了天。

       史蒂夫目瞪口呆地看着天空,双手还维持着撑伞的动作,看起来像个行为艺术家。

      “因为伞会被大风吹走!”巴基大笑着补充道。

      6.博物馆

      史蒂夫第一次发现,在俄罗斯参观博物馆也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

     “巴基,为什么俄罗斯博物馆今天排队的人那么多?”他向后看了一眼,发现队伍一直延伸至米哈伊洛夫斯基剧院。

      “因为今天有希施金的画展,那幅《松林的清晨》也被请了过来,怎么样,有没有感到很兴奋?”

      “是有点兴奋……但是我们已经在这里等了一个小时后,前面的队伍完全没动。”

      “反正我们今天也没什么事,你要是无聊可以玩手机游戏,或者你只是饿了?我给你买个冰淇淋?”巴基眨了眨眼睛,带着一种可爱的淘气,把手中咬了一半的冰淇淋递到史蒂夫嘴边。

     “巴基……”史蒂夫无可奈何地叹了一口气,“现在在下雪。”

       这场艺术朝圣之旅很快演变成了一场斗殴,原因只是因为史蒂夫在前排两个中年男人争吵列维坦和希施金孰优孰劣的时候插了一句嘴,整个画面突然变得不可控制起来。

     “你什么意思?难道你认为列维坦比希施金更优秀?”

     “希施金是最棒的!乡巴佬根本不懂艺术!”

     “嗨,别吵吵!要打架出去打!”

     “你们挡了路!”

     “萨夫拉索夫是抒情风景画的指路星!”队伍最前端突然有人高声喊了一句。

     “去你的!异端!让库因吉【1】教教你什么叫诗意!”第二个声音不甘示弱地吼道

      整个场面十分混乱,刚刚整然有素队伍渐渐开始打起了口水仗,当巴基把冰淇淋扣在某个挥拳的陌生人脸上,并拉着史蒂夫落荒而逃时,现场的艺术爱好者们早已经大打出手。

      7.打架

      巴基是个打架好手,据他所说,他小时候就经常在街上和大孩子打架。

    “为了什么呢?为了地盘,为了姑娘,为了俄罗斯男人的尊严!”他搞笑地挥了挥拳头。

      但巴基其实很少动手,上次在博物馆前的惊悚之旅,巴基也只是为了能够及时逃脱,扣了别人一脸冰淇淋而已。他是个好脾气的男孩,毫不吝惜向所有人展露笑容,这一点和普通俄罗斯人一点也不一样。

      史蒂夫只有一次见到过巴基发火,那是在地铁里,车厢人很少,大部分都在看书,连巴基和史蒂夫都在捧着书看。还有一个用空桶充当打击乐器的卖艺人在演奏他的音乐。

      史蒂夫当时心想:俄罗斯的男孩们真是内敛沉默,和美国那些嘻嘻哈哈的运动男孩们一点都不一样。

      这时,地铁门打开了,一个高大的男人揪着一个姑娘的头发走了进来,那姑娘嘴角带着伤,显而易见地和那个男人认识,甚至有可能是夫妻,因为他们彼此之间用的是很亲昵的昵称。

      整个车厢的人傻了眼,看着那个男人恐吓着可怜的姑娘。过了片刻,巴基率先反应了过来,他站起来喊了一句:“嘿你这个人怎么可以打女人!”

     “这是我女朋友,你管不着!”他狠狠地揪着姑娘的头发,把她的头往车厢上撞。

      话音刚落,车厢里的年轻人瞬间抛下了书本,他们不顾如同拯救世界的铁胆火车侠般动荡的地铁,开始撸起袖子朝那个高大的男人走了过去。

      史蒂夫也跟着站了起来,他试图讲讲道理。可几乎是一瞬间,那个高大的男人被淹没了,史蒂夫能记起的关于他的最后一个画面,是那个卖艺人把手里的空桶扣在了他的头上。

      “对于这种男人!你不能和他讲道理!他要是讲道理,绝不会把那个姑娘打的那么可怜!”巴基愤愤不平地拍了一把大腿,同时牵动了嘴角的伤口,这是误伤,他不知道被谁的手肘怼了一下,从警局回来之后,史蒂夫便开始帮他处理伤口。

     “有点疼呢……”巴基可怜兮兮地看着史蒂夫,语气柔柔的,像是在撒娇,“我想吃点冰淇淋,红色包装,带小海象【3】的那种。”

      “可你昨天刚刚把冰箱里的存货吃完了。”史蒂夫收起酒精棉,望着巴基青肿的嘴角,半是好笑、半是同情地笑了起来。

      “我知道吃完了。”巴基相当耍赖地趴在桌子上,仰起头看着史蒂夫,“罗杰斯先生能不能下楼去为保护了无辜少女的骑士买一点回来。”

       史蒂夫无可奈何地笑了起来,他认命地点了点头,目光中充满了迁就。

      “你还想吃点什么?”

      8.寡头

     “巴基,什么是寡头?” 

     “哦,寡头是俄罗斯的大资本家,他们通常非常非常有钱,非常非常特权。”

      “有多有钱,有多特权?”

       “我给你举个例子吧,我有个远房表弟的父亲是天然气公司的股东,他是一个问题少年,抽烟、吸毒、酗酒、酒驾、毒驾、聚众淫乱、为情自杀,但他老爸总能帮他摆平一切问题,所以他现在又是个好小伙,去年还风风光光地出了嫁……”

      “出嫁?”

      “对,我表弟是个Gay,嫁的还是个美国人,啧啧,真是便宜了那个美国佬,你们美国的Gay为什么要来我们俄罗斯找老公,难道你们都不知道俄罗斯人恐同吗?”

      9.恐同

       复活节那天,史蒂夫和巴基是听着窗外教堂的钟声度过的,史蒂夫不去正教教堂,巴基对东正教一直保持着懒散态度,对他来说,凡是不属于法定假日的节日都毫无意义。

      交换完彩蛋和复活节蛋糕后,史蒂夫突然在巴基的嘴唇上吻了三下,巴基像个受惊的兔子一样捂着嘴巴跳了起来,结结巴巴地说:“你干嘛!”

     “这不是你们复活节的习俗吗?”史蒂夫无辜地说道,“我看过一些资料,读到在俄罗斯亲吻是一种表达友情的礼仪,我看过勃列日涅夫的那些照片……”

      “这都是哪年的老黄历了!普京总统早就不许官员们之间胡乱亲吻!”

      “可是我总能看到俄罗斯人之间互相接吻……”史蒂夫耸了耸肩膀,接着怀疑地问,“巴基,你不会恐同吧……”

      “我才不恐同!”巴基从椅子上跳了下来,激烈地为自己正名,“我只是不习惯被男人随随便便亲吻,别把我想的和那些保守又激进的恐同人士一样,我尊重每一个人的性取向和爱别人的权利!”

     “好吧,别激动,巴基……我相信你了……”

     “不!你看起来是在随意敷衍我,看来我不得不做点什么来证明我自己了……”巴基跳上桌子,坐在史蒂夫面前,危险地眯起了眼睛。

       接着,他揪住史蒂夫的衣领,狠狠地吻了上去。

      10.初吻

      巴基吻了史蒂夫一分钟才放手,等他反应过来的时候,他已经搂住了史蒂夫的脖子,而史蒂夫的手正拖着他的屁股。

     这下他能证明自己不恐同了。

     他根本就是个深柜。

    11.初夜

      巴基在厨房就迫不及待地解起了史蒂夫的皮带,他迫切地想知道他俩到底谁比较大。

      “事先声明,我可是宽广而深邃的伏尔加河。”巴基自豪地说道。

      “那我大概是无边无际的太平洋。”史蒂夫把巴基摁在了桌子上,目光凶狠地说道。

       12.谚语

         为了学习俄语,史蒂夫有个习惯,每当巴基随口说出一句俄罗斯谚语的时候,他往往会立刻掏出笔记本把它记录下来。

        “嗨,亲爱的……”巴基坐在史蒂夫的大腿上,颇为轻佻地舔了舔下唇,“你有没有听过一句俄罗斯俗语,爱情不像着火,一旦燃烧,便无法熄灭?”

      “有这句话?”在巴基不可思议的目光里,史蒂夫立刻掏出笔记本,把这句话记录了下来。

      “史蒂夫!”巴基从史蒂夫的大腿上跳了下来,十分的不高兴,“你老实告诉我,你和我谈恋爱是不是为了练习俄语口语?”

      13.礼物

      为了向巴基赔礼道歉,史蒂夫为他买来了美国新上市的一款电脑游戏,这是最新版,俄罗斯还没有公开发售。

      “哦,史蒂夫甜心,你真是我的复活节彩蛋,总是充满了惊喜,”巴基雀跃地冲向了史蒂夫手中的游戏光碟,立刻试玩起来。

      史蒂夫不禁莞尔,他给巴基倒了一杯牛奶放在桌边,靠在他身后戏谑地问道:“这也是俄罗斯谚语吗?”

      “不……”巴基转过头,淘气地吻了吻史蒂夫的嘴唇,“这是巴氏情话。”

     15.父母

       巴基的父母要来看望他了,史蒂夫为此十分忐忑。虽然巴基早早便向家里坦白了一切,但是考虑到俄罗斯的舆论环境,史蒂夫还是非常担心巴基的父母会反对他与巴基的恋情。

       忐忑不安地度过了一周之后,他们终于迎来了巴基的父母,那天史蒂夫表现的好极了,他买了最新鲜的水果和每一个俄罗斯人都无法拒绝的美酒。

      事实上,巴基的父母并没有难为史蒂夫,他们只是转了一圈巴基的屋子,最后由父亲作出结论:“彼得堡可真不怎样,还是比不上咱们莫斯科。”

     “其实我认为彼得堡还不错,我和巴基都很喜欢这座城市。”

        巴基父亲的目光突然变了,由一种无所谓的态度改换成史蒂夫以为自己会从一个传统俄罗斯人眼中看到的那种、类似于“恐同”的目光,换而言之,巴基的父亲好像在对史蒂夫说:“年轻人,你有点不正常。”

      巴基连忙上前拍了一把史蒂夫的后背,赔笑着对父亲说:“是是是,彼得堡哪有咱们莫斯科好,别说彼得堡,就连华盛顿在莫斯科面前也要矮一截,这可不是一般的差距,这是宽广的西伯利亚与小土包的差距啊!”

       16.朋友

       但巴基依旧无法和史蒂夫像是普通情侣那样无所顾忌的接吻,他们也没有向所有的朋友透露恋爱关系,对外,他们只宣称彼此是朋友。

       在新年前夕,巴基的朋友邀请他和史蒂夫一起度过新年。他们一起享用了新年大餐,观看了电视里雷打不动的《命运的捉弄》【4】,还把新年愿望写在小纸条上,用蜡烛烧成灰烬,加在香槟里喝了下去。

       夜晚的高潮是新年钟声敲响的那一刻,普京总统做完新年贺词,窗外的天空中突然绽放起璀璨的烟花。这时,屋子里所有的电灯突然熄灭了。屋子里变成漆黑一团。有人嘀咕起来,“是不是跳闸了?”

     “先别去管电灯了!”另一个人高声喊道,“就让黑暗维持一会儿吧。让大家、尤其是那些害羞的人痛痛快快的接个吻!”

       所有人立刻开始附和起来。巴基差点想给想出这个好点子的人开瓶香槟。不过他那时早已无暇他顾,因为史蒂夫的嘴唇正紧紧地贴在他的嘴唇上。

      这不行,我的嘴唇一会儿会变红的,这肯定会被人看出来。巴基心里谨慎的小天使小心翼翼地提醒道。

      管他呢!无所顾忌的小恶魔朝着小天使怒吼起来,“出柜就出柜!谁怕谁!就算世界毁灭了!也阻止不了俄罗斯男人快活一分钟!”

    17.娜塔莎

    巴基的朋友里还是有人早早看破了他与史蒂夫之间的关系的。

    娜塔莉亚·爱丽安诺芙娜·罗曼诺娃,一个兼具智慧与魅力的女人,史蒂夫非常的喜欢她。因为她是巴基所有的俄罗斯朋友里,唯一一个没有拿史蒂夫的美国身份开涮的人。她总是怀着包容与友善帮助史蒂夫,从来不取笑他。

      史蒂夫所不知道的是,娜塔莎在VK【5】上有十万粉丝。而且她每天都会更新史蒂夫在俄罗斯生活的糗事,还专门打了TAG:#老美炸了#。

       END

【1】雅科夫·弗拉基米诺维奇·温特绍哲夫斯基,据说巴基的俄文名是雅沙(雅科夫),温特绍哲夫斯基=winter soldier

【2】萨夫拉索夫、希什金、库因吉、列维坦,俄罗斯十九世纪四大风景画画家

【3】海象牌冰糕,谁吃谁知道

【4】命运的捉弄,一部喜剧电影,每年新年俄罗斯电视台都会播放

【5】类似俄罗斯的FACEBOOK

评论(135)

热度(2398)

  1. 共4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