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inavasily

你是山间的梦,是狂野的风

今天巴基又往嘴里塞了什么好东西?——Polinavasily的菜单

      之前有小伙伴对我说过,很喜欢我在故事里写的各色美食。于是我把我自己在盾冬/Evanstan同人文里写过的食物一一整理出来,标注出来历、材料以及写进故事中的原因。各位看个玩吧。

      图片来自于网络。我本人不是很会做饭。但我喜欢吃。Here we go~


一 《清凉》(盾冬)地址

第一章

      巴基执意要请史蒂夫吃饭。他们选了当地最有名的法式餐厅。品尝了两种红酒、阉鸡、松露、烤乳羊和成打的牡蛎……巴基朝端来胡桃冰甜点的女侍微笑了一下,双眼盯着甜点碗兴奋得发光。

      巴基有求于史蒂夫,所以这顿饭相对来说比较昂贵。菜单很丰富,都是法国特产。不同种类的葡萄酒搭配不同菜肴也有助于更好的品味佳肴。例如牡蛎就可以搭配口感柔顺芳香的白葡萄酒,而松露则可以搭配成熟度较高的红葡萄酒,以便将松露的芬芳衬托出来。

第二章

       晋特地做了瑞文斯菲尔镇有名的苹果派和胡萝卜鸡肉拌饭。巴基连连称赞晋的手艺地道,尤其是那道苹果派,外皮十分松脆,是他童年时的味道。

       米娅有单独为她准备的儿童食物——用鸡肉、洋葱和豌豆煮得蔬菜粥。

      爱德华见怪不怪、甚至有些骄傲地挥了挥手,“别担心。要再来点奶酪酱配小牛肉么?”

      故事背景发生在美国,晋与巴基、史蒂夫第一次见面。选择瑞文斯菲尔镇的特色佳肴款待客人。菜谱十分具有家庭气息。苹果派和胡萝卜鸡肉拌饭都是美国人餐桌上的常见美食。奶酪酱是以奶油乳酪、洋葱末、杏仁泥、蛋黄酱、芥末酱和盐制成的酱料,可以搭配胡萝卜和香肠。同时晋也单独为米娅准了儿童餐。

图为制作苹果派


第四章

      “我上大学的时候,老师是一位俄国人。他说美式咖啡就是意大利咖啡里加点水。”

       晋转过身,仰起头,伸手帮爱德华理了理领带。他的头顶刚过爱德华的下巴,在他面前显得十分柔顺: “晚上吃水梨酱烤牛肉,我需要一些松子粉和洋葱。”

       蓝底瓷盘里的松饼金黄诱人,旁边浇了一圈鲜奶油,搭配新鲜的蓝莓与马林果。令人看了颇有食欲。

       史蒂夫注意到其中一份松饼用糖霜代替了杏仁碎,显然是单独为巴基准备的。他一直很讨厌杏仁。

       松饼是早餐常客,也是家常美食。晋考虑到巴基的口味,特意选用糖霜代替杏仁碎。体现出他沉默寡言之下的的细心。晚餐他要做的那道水梨酱烤牛肉是我从一本韩国菜谱看来的,也算是暗合了他亚裔的身份。

松饼


第七章-第八章-第九章

       手里端着两杯热牛奶和一些加热过的南瓜派。

       修长的手指握着一把小刀,在水波蛋上切出一个十字“伤口”,半熟的蛋黄恰到好处地流了出来。

      玉米面包还在烤箱里煎熬,但玉米粉和牛奶混合的香气已经渐渐渗透出来。晋安静地注视着烤箱,神态平静地像是在浅眠。

       杯子里的斯蒂尔沃特茶呈现出如血的色泽,闻上去香气扑鼻。几根茶叶漂浮在杯中,构成一幅无心而奇异的图画。

      闭上眼睛,他仿佛依旧能闻到街道上飘来的烤苹果的香气,

      依旧是十分家常的美食。所以说要抓住一个男人的心就要先抓住他的胃(不)。

      唯一有点特色的斯蒂尔沃特红茶是我从一本菜谱上看来的。主要材料有:白砂糖,橙子,水,柠檬,红茶,新鲜冷水,姜水,莱姆。莱姆是一种水果,原产于西印度群岛,味道偏酸带苦,具有特殊的香气以及很高的营养价值。

斯蒂尔沃特红茶


二、七重纱 (盾冬)地址

      那里有全纽约最新鲜的牡蛎、鲈鱼和贻贝。

     伯纳丁餐厅确有其事,据说那里总能吃到十分新鲜的海制品。巴基无疑是个吃货,而且偏爱海鲜类食物。对于一般饭店来说,其实并不是总能吃到非常新鲜的海鲜。一般周二至周四是最佳时间。周末太过繁忙,而周一厨房里会堆积大量前一周剩下的食物亟待出售。

三、失而复得 (盾冬)地址

       第一章

       他甚至没有意识到,一个年轻的男人正朝着他走了过来,那男人留着棕色的长发,左手拿着一瓶伏特加,右手是一大盒所剩无几的香草冰淇淋。

      第三章

      Bucky在Natasha的指责声中喝了一口咖啡,差点被甜死当场,他一面拍着自己的胸口,一面试图吃口面包缓解一下,却惨遭超厚度酸奶油的暗算而生命值大减,最后在Natasha期待的目光和糖炒鸡蛋的攻势下,他终于扯起白旗,缴械投降了。

      她为Steve点了烤包子、小羊排、面条汤和奥利维耶沙拉,并大力推荐这里的俄式馅儿饼

       酸奶油配面包和糖炒鸡蛋并不是俄国特色早餐,哪儿的特色早餐都不是。是娜塔莎自创。而他们在俄罗斯餐厅吃到的菜其实并不全是俄国本土菜。比如面条汤和小羊排就偏于乌兹别克斯坦风格。奥利维耶沙拉倒是俄国传统美食,每年新年俄国人的餐桌上都不会缺少这道菜。

俄式馅饼,常见的馅料有鸡肉、蘑菇、白菜、鸡蛋、果酱、土豆等。


      第十一章

      好吧,伏特加口味的冰淇淋,在俄罗斯不算新奇。

      杜撰。

 三 寻找巴基·巴恩斯 (盾冬)地址

        “大概是找到我家附近的那家野鸭子面包店,买十个火腿奶酪面包和一大块草莓蛋糕。然后躺在公园草地上边吃边晒太阳。”

      由于战时饮食条件恶劣,所以巴基在战后的愿望就是吃火腿奶酪面包和草莓蛋糕。奶酪面包是一种夹心面包,类似肉夹馍,里面夹着火腿丝、胡萝卜丝以及奶酪酱。

草莓蛋糕


四 史蒂夫的惊喜 盾冬 地址

      詹姆斯站在两者中间,不算熟练的切着番茄和橙子,目光专注,又因为切坏了一块橙子,流露出一点可爱的懊丧。

       贝科夫不是总说我们是不配享用荞麦拌奶油的快餐败类么,不如我们现在就去吃顿怎么样?”

     “那个时候我们还小,不懂得烹调,常常是拿到什么就混合在一起,黄瓜苹果芹菜汤又或是奥利奥三明治配咸鱼,后来我们尝试了这种吃法,认为它的味道比冷掉的薯条或是单吃冰淇淋都要好……”

       这篇文里的盾冬设定是在俄国医院实习的美国实习医生。两个人不是很能吃得惯俄国才。荞麦拌奶油其实就是荞麦粥里加奶油,是我在俄罗斯医院吃的病号餐,很常见,味道还行……俄罗斯有句话:无油不成粥。

五 送冬 盾冬 地址

      第一章

      过了一会儿,巴基从茶房拿来了茶炊和蜂蜜。史蒂夫端来了一个飘着香味的盘子,巴基很快就被盘子里的食物吸引了:有花型小甜面包、甜羹、罂粟籽面包圈、水果软糕、果汁软糖、蜜饼和果酱。

      巴基一边咀嚼着食物,一边掀开了桌上桦木盒的盖子。盒子里装着满樱桃,每颗都鲜红饱满,在阳光下散发出诱人的香甜气息。

      送冬虽然是架空背景,但是原型接近于十九世纪的沙俄。他们生活的村庄库恩采沃村确有其事,是位于莫斯科近郊隶属于尤苏波夫家族的领地。此处史蒂夫和巴基喝下午茶。因为巴基是修士,史蒂夫为他准备的都是斋期可用的甜食。俄罗斯斋期很长,食物单调。但富人家庭总可以做出各种花样。

各式各样的俄国面包


      第二章

       我还会识别蘑菇,我知道哪里的溪水最甜,哪里的野草莓最繁茂,我还会学布谷鸟的叫声。

      对于我来说,斋期那一点点素粥可不够……

     每年秋天俄罗斯人都会去森林里采野蘑菇和浆果,数量甚至可以吃整整一个年。素粥就是没有加油的粥。

      第三章

      波森风格的冷汤和龙虾冷盘,接着是热汤、小馅饼和奶酪小圆面包,而这只是些开胃菜,真正的主菜是火腿煎鲈鱼,搭配干鹿舌酱的牛里脊肉,还有一道奶油炖芦笋土豆,饭后巴基还享用了甜点——冰淇淋和炖水果。

     冷汤在俄罗斯挺常见的,尤其是冷杂拌汤和冷鱼汤。据说亚历山大一世曾经派人给英国大使送去一份甜菜汤(用格瓦斯、酢浆草、甜菜叶和水煮鱼肉做的汤)。大使看到冷汤之后,遂命人将其加热。殊不知,品尝这道经典的俄罗斯传统美食无需加热。

       火腿煎鲈鱼、奶油炖芦笋土豆和干鹿舌酱配牛里脊肉应该是我从沙皇宫宴菜谱上看到的三道菜。

六 我是怎样成为俄罗斯人男友的 盾冬 地址

   “泡泡糖?”年轻人感到有些好笑,“这是小孩子的玩意。”

   “甜心,我不得不告诉你,你选的这种酸奶牌子超级垃圾。”

   “甜心,我买了鸡蛋馅饼,你要不要尝尝看?”

   “我想吃点冰淇淋,红色包装,带小海象的那种。”

    海象牌冰淇淋在俄国超市很常见,味道也不错。俄式传统冰淇淋有个专有名词叫пломбир,直译就是奶油果仁冰淇淋。口味正宗且便宜。

奶油冰淇淋


七 回时鸟 盾冬 地址

       他一边喝着速溶咖啡,一边促狭地向巴基打探史蒂夫小时候的糗事。

       食物总是非常糟糕,他们只分到了一点黄油、午餐肉配扁豆、还有粘稠得像橡胶一样的燕麦粥,食物还算新鲜,面包是现烤的,午餐肉用油煎过,看起来像块蒸干了水分的泥土。唯一值得庆幸的是,巴基给他们带来了好几罐可口可乐,这引起了约翰尼发自内心的欢呼。

     二战中,美军食物为了能够应付长时间运输味道都挺难吃的。据说唯一比较欣慰的是面包现烤的比较新鲜。

八 妖猫传 盾冬 地址

      第一章

      一个流浪者打扮的年轻人倚着门框,手里吃着一张黄油饼。

     “有新鲜的鲈鱼,野山羊和鹅肉,还有运来的腌鹤肉。”

    “酒呢?”

    “花楸子露酒、蜜酒和上好的葡萄酒,饮料还有果子汁和新制的龙蒿草水。”

    “你想吃什么?”

    “听起来都不错。”巴基微笑着说。

    “那就都试试看,要烤野山羊肉、奶汁鲈鱼,冷盘就要腌鹤肉和酸黄瓜。至于酒……还是葡萄酒吧。”

    “汤呢?”侍者接着问。

    “红菜汤。”

    “那我要野鸭汤。”

      妖猫传虽然也是架空背景,但是原型是莫斯科公国。这段史蒂夫和巴基在餐厅点到的美食基本上都是俄国传统菜,可以看到是家禽居多,而且由于是节日期间还能吃到新鲜的鱼。值得一提的是龙蒿草水。一种很特别的俄式传统饮料,难喝。

俄式冷盘除沙拉之外就是各式肉冻,外表晶莹剔透,其实有点难吃。


       第三章

      巴基和史蒂夫同样去了酒馆,要了蜜酒和点心

      “你傻啊,”巴基微微一笑,吃掉了盘子里最后一个奶油卷。

     奶油卷是一种高热量油炸食物,面衣里的馅料是甜奶油。

     第五章 第八章

      巴基站在河流艺术品商店外,大口大口地吃着一盒无花果,看起来很悠闲。

      史蒂夫做了条烤鱼,挨着巴基坐下,连盘带叉子通通递给了他。

       吃的好像也被我吃光了。”他不太好意思地翻找半天,掏出半块包好的被压碎了的花边面包递过去,“要吃么?”

       史蒂夫掰了一小块,蘸了点一团糟的炼乳和果酱。

      花边面包就是花朵形状的甜面包,加炼乳和果酱非常好吃。


九 西风 盾冬 地址

        史蒂夫从门外走进来,手上的盘子里端着三碗浓汤和一篮面包。

        “教官,要吃个苹果吗?”

       “我们在麦当劳,一家快餐厅,就是门口站了个鬼的那家餐厅。这里的薯条简直好吃到爆炸!”

      “他去热狗摊买了热狗,芥末蛋黄酱味的,卖热狗的小贩似乎和他很熟,给他多加了蛋黄酱。”

     “这是廖莎专门给我们带的印度糖果。

      印度食物口味非常甜腻,此处阿列克谢顺走的是三块玫瑰奶球。

     苏联第一家麦当劳于1990年开业,开业第一天门前就摆起了长龙,可谓是盛况空前。此时西风战士与冬兵正在冬眠,所以没有品尝过麦当劳。

      十 郁金香狂热 盾冬 地址 

       屋主端来了一个大盘子,盘子上放着热可可茶和填了奶油馅儿的卷饼。他把盘子摆在旺达面前,好奇地问:“我该怎么称呼你呢?”

      “还饿吗?要不要来点蜂蜜玉米粥?”

      杂碎汤和啤酒的味道并不好,但勉强可以填饱肚子。

     “干嘛做这些东西给罗杰斯先生吃呢?太简陋了。他是艺术家,不喝啤酒和冷汤,也不吃蒸乳酪肉饼,他要喝咖啡和茶叶。”

      奶油甜馅煎饼卷是意大利西西里地区的一种糕点。

奶油甜馅煎饼卷


     十一 福乡与花 火TJ 地址

     侍女为Louis端上了一盘甜点和一叠草莓。

       Thomas递给他一叠牛肉冻和烤鹌鹑,开始用葡萄和覆盆子去喂那只兔子,然而它全然不领情,反而一脸渴望地看着Johnny手里的肉。

     Johnny抓了一把醋栗又或是马林果的东西,几个几个地往嘴里塞。

     Thomas从侍者的盘子里拿了一块蛋糕,雪白的奶油拱卫着一颗醒目的草莓,对比强烈的色彩和甜腻的香气引诱着人的味蕾和目光,Thomas轻轻咬了一口那“雪山”的一角,把整个草莓含进了嘴里。

     在婚礼晚宴上有一道特意为他准备的多罗菜,大概是用奶汁烤的比目鱼,Thomas尝后赞不绝口,而Johnny却把它视为一场灾难。

     “冷杂拌汤,黑面包……”Johnny想了想,有点撒娇地嘟囔了一句,“不好吃。”

      Thomas从盘子里抓了一些西梅和葡萄放在男孩的手心里,又给了他一个橙子。

       冷杂拌汤是一道俄罗斯传统菜肴。他是用酸奶油、酸奶、乳清(或格瓦斯)、白糖、茴香、小葱、鸡蛋、火腿、黄瓜、水萝卜做成的。这是一道口味很酸的汤,俄罗斯人认为酸能比油脂更能提供人体所需的能量。

      味道你猜。

冷杂拌汤



    十二 Johnny Storm每次谈恋爱都会被超级反派打扰 火TJ 地址

     于是他只能按照Sue的建议把这顿饭极简化,他定下了菜单,烤鸡翅、金枪鱼土豆泥、意大利面、蔬菜水果沙拉、冰淇淋。Thomas来的那天早上,他就开始认认真真地洗水果、洗蔬菜、削土豆,把草莓、猕猴桃、蓝莓、苹果、西红柿、胡萝卜切块。

     Thomas像是变魔术那样捧出来了意大利面和鸡翅,还有他刚刚才烤好的松饼。 

     家常菜

     十三 Johnny Storm每次采访都在满嘴跑火车 火TJ 地址

     “那我要吃冰淇淋。”约翰尼飞快地说,“我还要吃这个奶油点心,加巧克力酱和果仁。”说完,他把菜单递给了服务员。

      约翰尼给塞巴斯蒂安捧来了一个又一个装着点心的保鲜盒,还有满满一罐子的手工饼干和一整个蛋糕。他还把手机扔在茶几上充电,接着自己去浴室洗澡。

        塞巴斯蒂安随便挑了一块“安娜·巴甫洛娃”送进嘴里,唇边忍不住溢出一丝叹息,托马斯一定是个小恶魔,所以才会在一个运动员的冰箱里留下这么多诱惑。

     “我要吃菠萝和橙子。”他接着说道。

       “还有柠檬汽水。”

      安娜·巴甫洛娃以俄罗斯同名芭蕾舞明星命名,但实际上却是一道澳大利亚/新西兰甜点。主料是奶油蛋白饼,顶层铺满生奶油、草莓和猕猴桃。

安娜·巴甫洛娃



    十四 乌云 火TJ 地址

    他兴冲冲地跑向Thomas,朝他伸出手,露出被纸包好的一块白面包。

    后来我邀请Thomas一起在壁炉边饮茶。

    他面前的桌子上放着一盘加了猪油的粥和一块干巴巴的黑面包,显而易见,这些粗陋的食物对他来说是难以下咽的。

     乌云的背景同样是沙俄。俄罗斯人喜欢饮茶,茶叶消耗量巨大。多在茶中加果酱和糖,有时也会配点心。旧式的人们还会在嘴里含一块糖,并用茶盖小口喝茶。黑面包和猪油粥都是俄罗斯乡间常见食物。

      十五 结伴等待 火TJ 地址

       Thomas给Johnny的那个三明治是用硬面包做的,面包本身微微有些发酸,但咀嚼久了却有一种白面包所不具备的香气。再配上酸奶酪、醋栗以及新鲜的鲑鱼,吃到最后竟是越吃越好吃,让人恨不得连包装纸也吃下去。

     他看到Johnny吃完了三明治,就自然地问他要不要来点刚洗好的蓝莓或是新鲜的橙子,他还买了一盒威化饼干可供分享。

     我昨天在餐车买了一块基辅炸鸡,算是这里广受欢迎的一道美食。也是我在这里吃到的性价比最高的食物之一,口味浓郁,外酥里嫩……可惜吃到一半就被一只海鸥叼走了。

     我好想吃点东西。最近这几天我一直在彼得堡周围的乡村闲逛,村民们做的炸鲑鱼味道棒极了。足以让我原谅格瓦斯带给我的冲击。

      Johnny把纸袋推给了Thomas,“馅儿饼和蛋糕,我不知道你喜欢什么,干脆一样买了一个。”

      基本都是我在俄罗斯真实吃过的食物。尤其是拿到三明治,面皮十分坚硬的面包配酸奶酪和柔软的鱼肉简直是天才之作……口感醇厚,齿颊留香。

来自Буше的硬面包三明治


      十六 我盛大的求婚典礼 火TJ 地址

      他要了汉堡薯条和一些零零散散的垃圾食品。

    “这儿的巧克力油炸甜甜圈是全华盛顿最好的。”

     Thomas不再说话了,他沉默地望着河对岸的一栋浅蓝色的建筑。手中松松地捧着那杯散发着酒香的爱尔兰咖啡。

      Thomas正在厨房里慢条斯理地喝一碗白粥。

     爱尔兰咖啡(Irish Coffee),是以爱尔兰威士忌为基酒,配以咖啡为辅料,调制而成的一款鸡尾酒。

     巧克力油炸甜甜圈是俄语中的пышка,与一般甜甜圈不同,有点像炸果子,十分柔软,吃的时候需要蘸糖霜。

油炸甜甜圈(пышка),这个单词在俄语中也有胖女人的意思。


    十七 飞蛾 火TJ 地址

      托马斯自己有糖。他的饼干和巧克力多到吃不完。还都是外国货,一块抵得上一瓶伏特加又或是一袋萨拉米香肠。

      托马斯每次都会从自己的餐盒里拨点马铃薯给他,就连牛奶也都给了他。

     但我不喝蜜水,我要吃冰淇淋。

    “你别哭啊,看看这些,这是热尼娅推荐我买的糖果,伏牛花味道的,这是我给你买的梨,我妈妈说梨能治咳嗽,你尝一个?

      飞蛾的背景是切尔诺贝利事故发生的前夕。萨拉米香肠在当时是非常好的一种肉类食品。伏牛花味的糖果也是俄罗斯传统糖果,味道偏酸。很好吃。

伏牛花果糖



  十八 我是怎样成为俄罗斯人老公的 火TJ 地址

    托马斯将茶具端在桌上,问约翰尼,“你喜欢牛奶、果酱还是糖?”

   “是秘制腌蘑菇,你想不想尝尝?”托马斯献宝一样地打开罐子,从里面飘出一股酸乎乎的味道。

      老头走到托马斯床头,湿漉漉的眼睛在盘子里的杏仁糖上犹犹豫豫地扫来扫去。

     因为缺少蔬菜供给,俄罗斯人非常喜欢腌酸菜,比如白菜、黄瓜和蘑菇,在超市就可以买到,但不推荐买,因为都特别酸。

     杏仁糖是一种非常昂贵的糖果,可以做成各种各样漂亮的形状,托马斯买的杏仁糖来自于叶里谢耶夫斯基糖果店,历史十分悠久。

模拟成各种水果蔬菜的杏仁糖


    十九 天赋异禀 火TJ 盾冬 地址

     第一章

     你要来点杏仁饼吗?或者是小蛋糕?巧克力?软糖?我爸爸做什么都很好吃。”

     第二章

    “现在你必须和我去吃饭了,我做了你最不喜欢吃的胡萝卜和芹菜,你必须把它们吃光。”

      第三章

      他们去了花园、在阿根廷餐厅吃到了烤芝士和梵妲朵杏仁冰淇淋,最后约翰尼带着托马斯在一家冰淇淋店门口停下,冲他兴奋地指了指广告牌上的情侣杯奶昔。

      约翰尼把奶昔举到托马斯面前,又手脚并用地爬上高椅。巴基熊和队长熊环绕着那只填满了奶油和奥利奥碎的超大杯子,绒毛被杯壁泛出的冷气沾的湿乎乎的。

      约翰尼事先做好了准备,他想他可能会和托马斯接吻,于是偷偷在嘴里塞了好几块薄荷糖。

     第四章

      温度适宜、味道浓厚的热可可使他抑制不住地嘴角上扬。这或许是他喝过的最好喝的可可茶。

     第六章

      那个时候托马斯会一个人在厨房里忙前忙后,变着花样的用奶油菜卷、罐焖牛肉和各式各样的甜点喂饱正在长个子的小男孩。

     约翰尼坐在餐厅里戳着盘子里奶酪烤面包,大有一副把它五马分尸的凶悍派头。

      第七章

      空气里那股浓烈的烟草味还未完全消散。还有格鲁吉亚烤奶酪面包和波特文尼亚汤冷掉后的腥味。

     他精心装饰着托盘,将咖啡杯、果酱、牛奶和方糖摆放地井井有条。

     第十四章

      约翰尼从冰箱里搬出了他想吃的一切,一大盒冰淇淋、四罐牛奶、一袋速冻饺子、无酵饼、火腿、洋葱、土豆、生牛肉、鲈鱼,还用外卖电话叫了四磅重的巧克力乳酪蛋糕。

     第十五章

      “这是巴基的拿手菜红菜汤,每次我生病了他都会做,”约翰尼托着下巴,亮晶晶的蓝眼睛满怀期待地看着托马斯,不住地催促道:“你快尝一尝。”

      第十六章

       约翰尼凑了过来,吻着托马斯的肩膀、粘粘乎乎地说:“早饭是迷迭香鸡蛋饼和新鲜草莓,现在吃鸡蛋饼还是热的。”

       第十七章

        餐桌上摆着玫瑰花和高脚杯,还有一瓶开封的葡萄酒。托马斯准备了牡蛎和新鲜的山羊奶酪。还有一些辅菜,约翰尼嗅了嗅,空气里好像弥漫着烤羊小排的味道。

     第十八章

      约翰尼想了想,剥了个橘子小心翼翼地递过去。

     第十九章

     约翰尼端着盘子,兔子似的啃着盘子里小指大小的水果胡萝卜,时不时贴心地把其中一个递到托马斯嘴边,殷勤献宝:“你要尝尝吗?这个甜甜的,很好吃。”

     托马斯在那天晚上烤了奶油蛋糕。

    这群人,几乎每章都在吃……

俄式红菜汤,注意到旁边的迷迭香和酸奶油罐没?吃的时候按照自己的口味添加。


     二十 超完美夺分 火TJ 地址

      他犹豫了半天,最后点了含羞草沙拉和史特拉戈诺夫烩牛肉,配上一杯摩卡咖啡。

      冰箱里还有昨天剩的罂粟籽面包和一块生火腿。在最角落里孤零零地伫立着一罐房东太太给他送来的酸黄瓜。

     他把手埋进一月刺骨的自来水里清洗草莓,小心翼翼地削去底部的草莓梗,端燕麦粥的时候还不小心烫到了手。

      约翰尼把冒着热气的布林饼塞进了托马斯的手里,牵着他的另一只手在寂静的花园大街放慢了脚步。

      托马斯站在锅前,呆滞地搅拌着锅里的胡萝卜炖羊肉,由于熬煮时间过长,肉汤已经过于浓稠。

       背景同样发生在俄罗斯。所以选用的都是俄罗斯特色菜:史特拉戈诺夫烩牛肉、含羞草沙拉,布林饼。

       史特拉戈诺夫烩牛肉是十八世纪时,奥德隆的史特拉戈诺夫公爵家厨融合法国烩牛肉烹调方式与俄国酸奶油酱料,自创这道香浓柔嫩的经典组合。我第一次点这道菜的时候非常绝望,因为它看起来非常嗯……恶心。然而味道意外地不错。


      二十一 любовь с первого взгляда 地址

    概是在三月中旬——谢肉节的第一天晚上,Bucky准备了节日大餐:象征着太阳的俄式薄饼、黑色和红色的鱼子酱、浓郁芳香的乳黄色酸奶油、被煎至金黄的熏鱼、红菜沙拉、淡蜂蜜酒……俄罗斯人相信,一个人如果谢肉节过得不开心,此后一年里都要倒霉。

       而Bucky活动了一下肩膀,去冰箱里拿了一瓶格瓦斯和几瓶酸牛奶。

       他拿出了黑面包和酸奶油,甚至从自己的碟子里拨出了一个煎鸡蛋,同时忍不住警告他:“昨天你醉的太厉害了,下次不许这样了。”

      谢肉节,传承自古斯拉夫的古老节日。在东正教为期40天的大斋期里,人们禁止吃肉和娱乐。因而,在斋期开始前一周,人们纵情欢乐,家家户户抓紧吃荤。其中最典型的的节日美食就是布林饼。

布林饼(有甜、咸两种口味),图为鲑鱼+酸奶油


      二十二  皆大欢喜 盾冬/火TJ 地址

三点二十:我们在一家面包店前停下了。巴基说他想吃马其顿千层饼。

三点三十五:我竭力说服巴基去露霞餐厅。但我们还是决定先去甜品店想用梵妲朵冰淇淋。

三点四十:巴基加点了奥利奥奶油冰淇淋和草莓蛋糕。你大概要在稍微多等一会儿。

三点五十:我们卖完巴甫洛娃蛋糕就去露霞,顺说一句,这里的巧克力乳酪蛋糕真不错,顶层的草莓和蓝莓也相当大方。

       如果能和史蒂夫一起去那里该有多么好。他们可以吃旗鱼卷,还有饱受好评的意大利调味饭。

      “不点餐吗?”史蒂夫问,脸上挂着一种生硬的笑容,一本正经地说:“我们餐厅的法国菜做得很正宗。如果您的口味偏向传统、朴素,可以选择鹅肝、鹌鹑焖松露、烤小羊背肉之类的经典菜肴,如果喜欢尝试新鲜,可以试试我们大厨新推出的虹鳟、牡蛎大海交响曲和龙虾慕斯……

      旗鱼卷:一道西西里美食。用切片的长茄子将鱼肉片和馅料卷在一起焗烤。

       最后一段史蒂夫在西餐厅打工,餐厅主打法国菜。他报的菜单也确实是法国名菜,部分我是从爱丽舍宫的宴会菜单中选取的。

牡蛎


      二十三 October and April Jack/TJ 地址

       后来,在母亲的授意下,两兄弟跟着保姆一起烤了黄油曲奇。

       Douglas倚着门框,看着他的哥哥并不熟练地翻着煎锅里的鸡蛋,身体微微后倾,一副如临大敌的可怜模样。

       而Thomas笑着从橱柜里拿出了覆盆子和低脂酸奶。

       他端来了一盘新鲜的草莓和一盘黄油曲奇,还有两碗撒着树莓酱的冰淇淋。

    “Jack,我们刚刚煎好了薄饼,晚饭还要等一会儿才开始呢。”

       Thomas拉着Jack的手进了厨房,他笑着从柜台拿起了一盒蓝莓,推着Jack的腰对他说:“殿下帮忙洗个蓝莓吧,等会做点心要用。”

      “我给你带了蛋糕。”托马斯解开了丝带,打开盒子,露出了一块顶着猕猴桃和菠萝的奶油点心。

      二十四 名宿 Evanstan 地址

      第一章

      可Sebastian却总是吃的很少,他面前用巴旦杏汁调制的浆果羹几乎一勺未动,而刚刚撤下去的主菜、一道美味的清蒸欧鳇鱼也仅仅是浅尝辄止。Chris听说东正教最严格的斋戒只能吃面包和葱,喝水或是格瓦斯,他不禁怀疑起Sebastian正是这种虔诚而严苛的教徒。

     “是叶利谢耶夫斯基商店的糖果!”一个眼尖的女舞者笑了起来,“谁送的你这个?他难道不知道甜点是舞者的天敌?”

      第二章

        Nastia是虔诚的教徒,准备的食物也严格按照斋期的规格来。斋期没法吃肉或者奶制品,除了鱼肉冷杂拌汤和鱼肉馅儿饼能令人稍感安慰,桌上就只剩下蘑菇素馅饼儿、糖渍水果、外加一盘酸黄瓜。

     第四章

      客厅里的气氛热闹极了,大家传递着伏特加酒瓶以及装着瓜子、奶酪和欧拉季益的篮子。

      第五章

      这时,侍应生走了过来,按照俄罗斯的惯例,首先呈上桌的是各式馅儿饼、面包和汤。汤是冷汤和浓汤。馅儿饼有大有小,还有三角形的奶酪馅儿和长形的土豆馅儿。面包则是黑面包、奶酪圆面包、大面包圈和小面包圈。

      而Verner看了看自己碗里艳红的甜菜,懒洋洋地将碗里的酸奶油搅拌开,露出一份愁苦的神情。

     直到科洛姆纳水果软糕上桌,这顿午饭才将将接近尾声。

     名宿的背景是沙俄二十世纪初。故事发生时,正逢东正教斋期。俄罗斯人大多数为东正教教徒。平常、节日和非斋日、斋日的伙食区别很大。一年几乎一半的时间禁食奶制品、动物油脂和肉制品。东正教教会斋戒分为四种,最严格的斋戒、生食斋戒、熟食斋戒、食鱼斋戒。虽然富人可以变着花样度过斋期,但对普通民众来说,只能喝白粥、吃煮豌豆、蘑菇、酸白菜和格瓦斯饮料。

      欧拉季益是一种俄式松饼。

      科洛姆纳水果软糕是一种用水果泥制成的点心,据说叶卡捷琳娜二世非常钟爱这道甜点。


     二十五 Too Sweet 火TJ 地址

      可是现在,当Johnny将冷掉的意面放进微波炉里加热之后,意面开始散发出一股诡异的甜香,他尝了一口,当即就把嘴里的意面吐掉了。

      属于培根的鲜香和奶油的浓厚口感消失了,整盘意面像是被人扔进蜂蜜里浸泡了三天三夜,对于不太喜欢甜食的Johnny来说,这简直是非人道的折磨。

      Johnny突然意识到了什么,他打开冰箱,将冰箱里寄存的食物尝了个遍,鸡翅是香草味的,烤鱼是草莓味的,奶油蘑菇汤是巧克力的味的,蓝莓派——谢天谢地,还是蓝莓味的。

       金灿灿的面条上卧着一整只龙虾,看得人颇有食欲。

       于是Thomas拆开了包装纸,将汉堡递到Johnny的嘴边。Johnny按照习惯狠狠咬了一大口,一种类似于树莓马卡龙的甜香立刻在他的舌头上转起了圈,可那口感分明是属于牛肉、面包、生菜和芝士的。

      他没有感受到任何不正常的甜味,牛肉是咸的,番茄酱是酸的,面包尝起来有点淡淡的小麦香。

     “亲爱的,今天送来的是肉汤、土豆泥,花椰菜沙拉和面包。”

      这篇文写的很早,食物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文中的TJ有能让食物变成甜味的超能力。现在想想居然有点类似于分子料理。

龙虾意面


       到这里这个系列就告一段落啦。做之前完全没想到工程量如此之大,几乎每个故事、每一章都有不同食物穿插其中。以至于到最后有些眼花缭乱,甚至一度做得很不耐烦。现在回忆写下这些碎片时的心情,或许不完全是为剧情服务,也有一部分是出于自己的恶趣味以及对食物的贪婪与执着。不过,故事里写的都是生活,而生活里怎么能缺少美食呢?

      下一次大概会整理一下那些年文里出现的名画(不会有的,别信)。

评论(49)

热度(621)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