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inavasily

你是山间的梦,是狂野的风

【盾冬】时间节点(1)

       接复4,HE,其实老早就想写了……就是觉得自己写的不好

       (1)

       《美国队长已从公众视野消失一个月》——纽约时报

       《我们的亲人回来了,我们的英雄去哪儿了?》——华尔街日报

      “神盾局拒绝回应美国队长的去向。但人民有权知道真相。”——华盛顿邮报

      “牺牲还是雪藏?神盾局大楼前举行万人示威活动。本台将继续跟进。”——ABC,美国广播公司

       神秘真相贴惊现脸书?知情人士透露美国队长在时空穿梭中失踪?——塔斯社

       皮姆粒子、时空旅行、量子物理、宇宙原石,如何解开美国队长失踪之谜?——共青团真理报

       美国联邦调查局大楼,员工一如“毁灭日”前那样寻常地忙碌着。虽然一切百废待兴,人类创伤需要投入大量时间与精力去抚平,但探员们忙碌的内容与此无关——

       “三天之内,必须查出共青团真理报和塔斯社的新闻来源。给我接通国家新闻安全局,有关美国队长失踪猜测的新闻必须立刻停播。找些新热点来转移公众视线……”

       “您觉得灭霸是俄国间谍的这个点子怎么样?”

       “好极了。总之,三天之内,我不想再看到那些愚民像小崽子似的哭着喊着和我要他们的美国队长。网络信息安全那边由你负责。和其中几个跳得最欢的ID好好谈谈,说不定能从他们的嘴里撬出一点伏特加味儿。”

        “我明白,将军。和巴基·巴恩斯的会面已经安排妥当,您马上就能和他见面。”

        “我现在就去。他现在看上去怎么样?”

        “安静极了,简直是丧家之犬。”

        “多派几个人盯在会客室外守着,那可是个在九头蛇干过的疯子。”

       作为国家安全局新上任的负责人,蒙斯将军大权在握,行事冷酷专断,颇有军人风格。但与一般武夫悍将不同,他深谙软硬兼施、以退为进的手段,在铁腕之下亦有怀柔政策。

       他大步走进会客室,提前几步向巴基·巴恩斯伸手,刻意想要塑造出军人风度。二十几个探员全副武装守在门外,监听着室内的一切消息。

       “您好,巴恩斯中士,久闻大名。”

       他长发披肩,举止完全不似传闻中的幽灵杀手。一双眼睛流露出灵魂伤痕累累的痕迹。他皮肤温度偏冷,手掌、指节布满伤口、薄茧,声音奇异的柔和。

       “您客气了,蒙斯将军。”

       “我本想及早和您见面。但你瞧,这里事情实在太多。一直腾不出时间。”

       “我明白。”

      “前段时间我见过神盾局的一些朋友。他们说您正在从打击中渐渐恢复过来。我是什么都经历过的人了,和您一样,曾经当过兵。知道失去战友有多么痛苦。告诉我,您现在还好吗?”

       “谢谢关心。我一切都好。”

       “队长的事情我们都很难过。但人若任失去的悲痛埋没自己。就是白白错过幸福的可能。我们都要坚强起来。”

       巴恩斯目光动了动,终于泛起一丝波澜。

       “史蒂夫是在归还宇宙原石的任务中失踪了。他没有死。”

       “当然,我们不会忘记他为人类所做的一切。不过,我想问您一句,关于队长、宇宙原石和时空穿梭的事情,您和谁提起过吗?” 

      “没有任何人。”

       蒙斯将军紧盯着巴基,目光中仿佛沸腾着开水,但很快重归平静。

      “我相信您。只不过最近出现了一些势头不太好的舆论,都是和队长的去向有关。我希望您能明白,经过一次惨痛的毁灭,现在正是需要重建信心的时候。这种敏感的时刻,人们知道的越少越好。”

       “我明白。”他语气平静,似乎习惯了保守秘密。蒙斯将军试图从他脸上读出点话外之音。他们门外有二十个待命的士兵。密室里还有五个精明强干的顾问,甚至细化到了有人专门监听巴恩斯的呼吸频率。蒙斯将军想知道那些有关皮姆粒子、宇宙原石、和其它他认为极其重要却又知之甚少的东西。

      但巴恩斯是军人,是杀手,是苏联人的间谍。一个间谍不单精通保守秘密。更善于隐藏秘密。几个回合之后,蒙斯不得不在心里暗骂这条九头蛇的疯狗嘴硬得像是蚌壳。他徒有工具在手,却找不出撬开他的缝隙。复仇者现在抱团很紧,又不能直接用强制手段……

        “为您平反的事情很快就会提上日程,以前的案件也会重新调查。您还没有现在的医保卡吧?这一切都能得到解决。只不过现在百废待兴,我们人手实在太少。想要把一切重新拉入正轨,得需要一点时间……”

       “我理解。谢谢您告诉我这一切。”他站了起来,已经打算离开。在走向门外的那一刻。门突然被从外面推开。一个披拂着金发的女秘书走了进来,手里端着茶盘,踩着一双极高的细跟鞋。走进房门时,他不小心绊了一下,巴恩斯顺手扶住了他。

       “谢谢。”女秘书撑着巴基的肩膀站稳,蹲下来开始收拾散落在地毯上的茶杯碎片。

        蒙斯将军站在办公桌前,注视着这一切。

       “巴恩斯中士。”蒙斯突然叫住了门边的巴恩斯,“我信任您,尊敬您。我知道,您为这个国家吃了很多苦。国家不会忘记您的。”

        巴恩斯的目光如古井般平静,他低声说:“二战期间,美军参战人数是1400万人,而在前苏联,这个数字是2200万。我只是和他们做了同样的事情,将军。”

        “那是一个特殊的年代。但战争是不会真正停息的,中士,即使对我们这一代人也是如此。”

        蒙斯将军抱着双臂,身后不是战壕旁临时搭建的指挥中心和军用帐篷,而是豪华的橡木家具和国父华盛顿的巨幅油画。它们似乎提醒了巴基,他经历的艰难、和他坚守的理念早已过时。

       “如果有了任何关于罗杰斯队长的蛛丝马迹,请立刻通知我,好吗?军方很重视罗杰斯队长的安危。我们会最大限度地给予帮助。”

        巴恩斯觉得有些好笑,但还是微微点了点头,“当然,将军。”

       (2)

         离开了国家安全局的神秘迷宫。巴基在火车站随机搭上了一列火车。四个小时的车程仿佛转瞬既逝。他失神地任凭窗外的森林和城市一闪而过,当列车抵达终点站时。他赫然发现自己不知不觉间回到了布鲁克林。

       他深吸一口气。站台上刮起一阵清新的风。没有了过去那种劣质香烟、油墨、皮革和廉价面包卷混合的恶劣气味。这里让他感觉庞大而陌生。他恍惚间以为自己是不是看错了站牌。接着心底又不可抑制地涌出阵阵酸涩。他明明就在这里,却找不到家门。但他知道那个地方就在这里,在很久之前它毫无疑问地伫立在这里。

       他没有行李,也没有来接他的人,在站台茫然无错得像个走失孩子。直到站台服务人员来询问他是不是第一次来参观的旅客,需不需要帮助?他茫然地跟着那个好心地姑娘走到了出口,姑娘给了他一张地图,祝福他参观愉快。

       他跟着地图走了一段,突然又觉得自己好笑。虽然发生了变化,但故乡依旧是故乡。小公园消失了,但他们爬过的樱桃树却更加繁盛茂密。学校摇身变成剧场,而依偎着它的红砖教堂一如往昔。

       几个小孩子互相追逐着从他面前跑过,晒的发红的脸上洋溢着无忧无虑的欢乐。他们把掉落的樱桃收集起来,借着喷泉清净,围拢在树荫下大快朵颐,又攀比着谁能将樱桃核吐的更远。

       巴基一生没有过自己的孩子,却发自内心地热爱他们快乐的姿态和幸福的微笑。他也爱着那颗樱桃树、那座红砖教堂和这片他生于斯长于斯的土地。他觉得这里寄托了他与史蒂夫的理想,是他们生命的延续。即使它早晚有一天会面目全非,孩子会长大,在他处安生立命。但他和史蒂夫一生困顿漂泊,为的就是孩子们能顺顺利利地长大成人,而在他们的身后永远还留存着守望他们的故乡。

        一个梳着麻花辫的女孩大着胆子跑了过来,双手高高举起,洁白的手帕上拖着洗好的樱桃,“叔叔给你!”

       他蹲下来笑着道谢,想找点什么回礼,然而摸遍全身也只摸出了一把军用匕首。

       他尴尬地举着这把匕首,送也不是,不送也不是,最终也只能歉然一笑:“不好意思,糖都被我吃光了。”

       小姑娘噗地一笑,“叔叔你像辛巴一样嘴馋。”

      “辛巴是谁呢?”

       小姑娘朝隔壁二楼阳台上一指,一只硕大的肥猫安逸地趴在一堆风车茉莉之间。倨傲地睥睨着它守护的“江山”。

       “呃……”巴基双眉一皱,认为他需要呼叫超人,“它是卡在那里动不了了是吗?”

       “叔叔。”小女孩盯着他的脸,脆生生地问:“有没有人说过你长得很像巴基·巴恩斯中士?”

        巴基愣了一下,坦诚地承认:“我就是巴基·巴恩斯。”

       小女孩瞪圆了眼睛,长着大嘴兴奋地一溜烟消失不见。等到她再回来的时候,身后跟着一大群目光炯炯、摩拳擦掌、如黑色星期五看到打折商品的布鲁克林市民。

       为首的那个人上了年纪,大概有七八十岁,紧盯着巴基上下打量,惊异中有些期待,期待里还有点忐忑。就在巴基怀疑自己是不是没刮胡子看起来有点太过放浪形骸之时,老人家向身后众人肯定地点了点头,“没错,他是巴基巴恩斯中士。”

       下一秒钟,巴基瞬间被激动的人群团团围住。人们七嘴八舌地向他提出各式各样的问题,担忧地探听着关于史蒂夫罗杰斯的消息——“听说队长迷失在外太空了是吗?”

       “你们会去救他吗?”

       “队长什么时候回来?”

       “上次他在我们店里中了的午餐券还没有用呐!中士你下次和他一起来用吧!”

       “放屁!队长什么时候在你那里吃过饭!你家缺斤少两又难吃!他最多喝过一杯咖啡,还全都倒进下水道!队长可是在我们店里买了两个玉米芝士热狗,一个堂吃,一个打包!”

       “队长怎么没在我们店里吃过饭!我手机里现在还有偷拍他的照片!”

       “你偷拍队长!你真不要脸!”

       “队长还在我家买过书!”

       “队长在我家买过碟!”

       “队长在我们澡堂洗过澡!”

       “队长在我家楼下路过了!路过的时候还正好接了个电话!然后他就走了!他肯定是接到求援赶去拯救世界!”

       巴基微笑着聆听他们七嘴八舌的争论,听着他们关于史蒂夫或真或假的故事。他们谈论的好像不是一个错失了七十年的老兵,而是他们的邻居,他们亲切可爱的老乡。他正在远行,可是家乡思念着他,等待着他,他们都盼望着他能够快点回家。他们待他热忱而又温情。

       “史蒂夫确实和我说过布鲁克林的玉米芝士热狗天下第一。”

      “很抱歉,他太忙了,买的那本书还没有看完。”

      “他没有消失,没有忘记这里,他只是在执行任务。任务一完他就会回布鲁克林来看你们,我一定嘱咐他用完那张双人餐券。”

       “你们放心。我一定会带他回来。”

       告别了热心的邻居,巴基独自沿着河水踽踽独行。巨大的货轮从他身边驶过。布鲁克林大桥上来往的汽车络绎不绝。更远的地方,是高屋林立、熙熙攘攘的都市。巴基记得他和史蒂夫第一次来到这里观看大桥时的情景。在少年人的心里,这里的一切是多么宏大、浪漫,而远方的一切又是多么的令人向往。

        他们已经走得太远——奥地利、德国、苏联、罗马尼亚、瓦坎达、甚至于宇宙,但是为什么归乡的路途却变得如此坎坷,以至于他们拼尽了全力都无法携手回到他们最初的原点?

       他突然想他,非常非常想念他。他知道所有人都在为史蒂夫的事情着急,他们在研究、在商量对策、在绞尽脑汁思考到底是哪里出了疏漏,而他不懂这些,他只能心急如焚地等待,又不得不和鸟不拉屎将军虚以委蛇的周旋。

       他轻轻叹了口气,把那个女秘书留在他身上的窃听器摘了下来,绑在一只路过流浪狗的尾巴上。给了它一点吃剩的香肠。

       这时,复仇者的联络电话突兀地响了起来。他接通电话,耳畔传来山姆严肃急切的声音,“巴基!你快回来!无论路上看到什么、听到什么都不要冲动。一切等回来再想对策!”

        电话挂的很快,像是怕有人监听。巴基狐疑地走向火车售票站买了一张前往秘密基地的车票。车票站的电视下围了一群等待列车的乘客,屏幕里在播报临时插播的新闻。

        他走到人群末端,望着屏幕上醒目的大字和一脸肃穆的女播报员,握紧了全部。

       “政府已经确认:美国队长,即史蒂夫·罗杰斯上尉,已在对抗灭霸的战争中牺牲。美国队长,死亡。”

      TBC

评论(59)

热度(1018)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