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inavasily

你是山间的梦,是狂野的风

【盾冬】我的名字对你能意味什么

       谢谢长评!好久都没收到长评了!因此看到的时候由衷地激动。其实当时写《西风》完全是出于一时冲动。因为冬兵的感情线在MCU世界寡淡的可怜,除了队长,几乎看不到其他角色和他有过温情的交流。所以突然冒出了一个想构造冬日与西风故事的想法。刚开始也不太确定大家会不会喜欢,毕竟原创人物太多,人名比较复杂,怕大家记不住2333没想到大家不仅喜欢文里的巴基和史蒂夫,也爱屋及乌喜欢上了三只小毛熊,这对我来说完全是意外之喜,可以说这篇文之所以能坚持到今天完全是因为大家的鼓励和喜爱。

        前段时间和朋友讨论的时候,曾经说起漫画世界里冬兵在苏联的时光。我们当时还说,俄罗斯除了冬天一无所有这种话一看就是来自美国人的猎奇揣测,这种近乎冷酷的决断不应该是出于一个真正苏联人之口。

       真正的答案应该是爱,俄罗斯一无所有,寒冬永存,但爱会常伴我们左右。

站在世界中心呼唤你大爷:

评《西风》——by polinavasily


飞速倒退的时间,遗落在冬日的记忆,曾经说过的语句,被三位西风战士串联,拼凑成了过去的冬日战士。


 @polinavasily 太太所述说的故事以插叙的方式,从三个西风战士试图拯救他们的教官“雅沙”开始说起。以为是个开心欢乐的故事的我,快快乐乐地跳进了这个埋着玻璃渣和刀片的糖坑。


开头简要地介绍了三位西风战士与冬日战士的初见,随后在2018年的纽约,他们再次重逢。娜娜太太的文字中带着一种特殊的风味,像是夕日下草药房里漂浮的光点,让人沉下心来探索下文。


文中插叙的过去片段跟现今的片段交错,雅沙和巴基的形象逐渐重叠。


你该如何杀死一个英雄?光是杀死他的肉体不行,他的事迹会被铭记。光是折磨他也不行,英雄会坚持本心。即使你使他忘却过去,摧毁了他的意志,让他沾上无辜人的鲜血,他亦不会沉沦。


巴基曾经被当做一个武器买卖,他不被当做一个人看待,却仍然残留着温暖的心。是这点光芒照亮了他的一生,让他在俄国的冰雪里存活下来,与史蒂夫重逢之后还能变回那个温柔的白狼。


三位西风战士很难说没有受到他的影响。他们各有各的优缺点,是冬日战士教会了他们怎么使用武器,在潜移默化中,那点光芒也照亮了他们的人生,让他们保留那份人性,在多年后的再次相遇,仍然能够从眼中焕发出久别重逢的喜悦,还想着要去拯救过去的教官。


拯救冬兵作战计划的目的、过程或许是可笑的,“童趣”的言辞和否定巴基状态下的雅沙能够让人发出会心的微笑。只是,在那一刻里,这份力量不为了自己,而是为了他人而使用的时候,他们也能够被称作英雄了。


文中有一个我很在意的点是,西风战士坚持称呼“雅沙”,复联众人则称之为“巴基”。这种差异不仅是称呼上的,而是过去与现在的碰撞。旁观者认为他们始终是一个人,对于西风战士们来说,则是分裂的两个个体。这个视角其实很有趣,你爱的究竟是我的过去,还是我内心,或者是我们长久相处的时光?


一直到新的一章,出现了克隆人史蒂夫,这种哲学命题接下去或许会纠结更多也说不定。在娜娜太太为这个故事画下句点之前,谁也不知道还能发生什么事……


于末尾,放上自己感觉特别适合文中巴基的一首诗,他在我心中,永远是James Buchanan Barnes。


   【我的名字对你能意味什么?




  它将死去,象溅在遥远的岸上




  那海浪的凄凉的声音,




  像是夜晚的森林的回响。




  在这留作纪念的册页上,




  它留下的是死沉沉的痕迹,




  就仿佛墓碑上的一些花纹,




  记载着人们所不懂的言语。




  它说些什么?早就遗忘了




  在新鲜的骚扰和激动里,




  对你的心灵,它不能显示




  一种纯洁的、柔情的回忆。




  然而,在孤独而凄凉之日,




  你会抑郁地念出我的姓名;




  你会说,有人在怀念我,




  在世上,我还活在你的心灵……】



评论(6)

热度(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