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inavasily

你是山间的梦,是狂野的风

        我小时候读过很多关于战争的故事,那些鲜血和牺牲在我脑海里勾勒出一幅波澜壮阔的图画,让我误以为战争是件充满了崇高感和使命感的事。每次听到那些故事,那些人们奉献的牺牲和创造出的奇迹,我总会热血沸腾,甚至发自内心地我希望能亲眼见证那段坎坷艰难却又不凡的岁月。

      直到我前往俄罗斯求学的第一年,老师在列宁格勒保卫战纪念日为我们播放了战争纪录片。我看到我常常走过的那条街道曾经遍布尸体,我热爱的涅瓦大街曾经只剩下断壁颓垣。我看到那些婴儿的小鞋和帽子漂浮在冰面上,他们幼小的生命失去了触碰未来的可能。

        我那时才意识到,战争并不热血,也不“燃”,战争是痛苦的,战争让孩子变成男人和女人,让男人和女人变成武器和炮弹。在俄罗斯,你会看到一个又一个纪念碑竖立在街头,纪念碑上的名字和生卒年月会向你讲述他们的故事——这个看上去美丽、平和而宁静的国家建立在千万人的坟墓之上。

       这正是俄罗斯人每年不遗余力地纪念胜利日的原因,人们应当铭记那些逝去的人,记得他们或许并不想牺牲、记得他们如此年轻、记得他们或许有可能成为丈夫、妻子、母亲、父亲、医生、工程师、教师……但在几十年前,他们为了一项不得不去做的事付出了生命。

       战争离我们永远并不遥远,或许它曾经就掠过我们的耳际飞行。忘记或是嘲弄它都是对过去的背叛,也是对自己和未来的伤害。但我们需要从中获得的并不是仇恨,而是忘却的感情,和爱的话语。

        我曾经看过一段纪录片,苏联军医救助了一名纳粹士兵。后者不可思议地问,你为什么要帮助我,我是德国人。

       “你在说什么?”苏联军医反问他,“你是病人,我是医生,我们之间的关系就是这么简单。”

       人和人的关系本来就可以这样简单。

       在那次纪念日的讲座上,我的老师首先为我们演奏了一首曲调悲伤的歌,讲述的是列宁格勒保卫战时期的故事:“课本摆在桌上,被微风翻起,而那些孩子却不知道去向何处……”

       而在讲座结束后,她怀着无限的情感和我们唱起了另一首歌:

       你笑一笑吧,朋友,你为什么忧伤?

       会有人在你耳边动情地讲,这真是好,我们今天能相聚一堂。

       往日苦难的经历,我们至今难忘。

       他们熟悉的名字,深深烙在心上。

       而我们每一呼吸都包含着他们的理想。

       这真是好,我们能相聚一堂。

      胜利日快乐,愿世界永无战争。

评论(4)

热度(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