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inavasily

你是山间的梦,是狂野的风

铃兰花综合症(5)

     @蔷薇柠檬  我要夸奖!!!!

        (5)

       昏暗的储物室里,孤儿院院长卡庭女士带着兰伯特在两排旧照片之间穿梭。光线里浮动着灰尘,还有一股陈腐老旧的气味。

       “文森特是个可怜孩子,我第一次见他时,他被妈妈抛弃在孤儿院门口,穿着小一号的运动服,手里还抱着一个破破烂烂的玩具兔子。”

        她驻足在一排积灰的相框前,戴老花镜的眼睛仔细辨认了一会儿,把最里面的一张照片拿给兰伯特看:“这就是文森特。”

        兰伯特用一种警察的目光端详着照片。由于年代过于久远,照片上的面孔已经变得有些暗淡模糊。像是一团团湿晕。但他还是找到了文森特·卡尔帕,他是最高大木讷的那一个。

        “关于他您还记得多少?”

        “他是个孤僻胆怯的孩子。不太爱说话。总是受到欺负嘲弄。”

       “谁欺负他?”

       “孤儿院的其他孩子。他们总喜欢用各种找得到的东西砸他的头。”

       “他不反抗?”

       “不,他逆来顺受,我不是和您说过吗?他是个怯弱的孩子。”

        他不反抗,因为他不敢。所以当他长大之后,他把自己的怨恨转嫁到和他同样无助的孩子们身上……联想到这里,兰伯特把照片塞在最后,心里涌上一阵阵厌恶。

       “您有试着帮他寻找过寄养家庭吗?”

       “当然有过,不过他总是很快被送回到这里。人们的抱怨都是相似的:他孤僻、呆滞,有些智力上的障碍,不是他们想要的那种孩子。”

       “他被送回来了几次?”

       “五次,再大就没人肯收养他了。他十八岁时离开了这里。”

       “他没有其他亲人吗?”

       “据我所知,没有。”

       兰伯特点点头,把卡庭女士的话一丝不苟地记录在案。但他内心却不愿意这些资料在法庭上被公开,那会激起人们对罪犯廉价而虚伪的同情,从而使他得到减刑。

       卡庭女士注视着他笔尖的晃动,轻声询问: “警察先生,文森特做了错事吗?”

      “他被指控绑架并杀害多名儿童,”文森特把笔收进上衣口袋,语气平静地告诉他,“卡庭女士,您口中的可怜孩子是个杀人恶魔。”

       “愿上帝怜悯他。”院长呢喃一声,在胸前颤抖着画了个十字。

       兰伯特语气冷淡,他根本不相信上帝: “上帝不能挽回逝去的生命,也不能代替任何人宽恕他的暴行。他会得到应有的惩罚。”

      “那就让他接受惩罚吧,警察先生。我无意为他求情。但我会为那个被遗弃和欺侮的文森特祈祷,希望他能够得到解脱。”

      “他是个罪人,女士,他根本不配得到解脱。”

      “我们每个人都是罪人,警察先生,恶魔存在于我们每个人的心底。就连看起来最纯洁的羔羊都会有阴暗的一面。但上帝同样存在。哪怕只有一刻钟的时间,一瞬间的善意,它都值得被拯救。有时候,有罪或是无罪并不像您想像的那样容易界定。”

        兰伯特难以认同这番原罪之论,他是警察,有罪无罪在他看来一如黑白那样清晰分明。在他离开的那刻,卡庭女士忽然叫住了他。

       “警察先生,我忽然想起了一件事。文森特对那些伤害做过一次反抗,唯一的一次,那些孩子抢走了他母亲留给他的毛绒兔子,他差点咬断其中一个孩子的耳朵。”

        “这说明暴力的因子在那时早已埋下,女士。”

        “不……”院长扭过头,转向百叶窗外在绿茵上嬉戏的孩子们,目光平静而疲惫,“这说明他只是一个被遗弃了的孩子。警察先生,他最恐惧、最害怕的事就是找不到自己的母亲。”

        开车回家的路上,兰伯特接到了麦克斯打来的电话。他低沉的声音中隐隐透着一丝雀跃,似乎非常轻松愉快:“你忙完了吗?下班后直接来我这里好吗?我准备了一个宴会,我想和你一起……”

       兰伯特不假思索地答应了他。同时下意识地提速,心里破天荒地有了一种归心似箭的渴望。

       麦克斯把他领进门。铺着白桌布的餐桌上多了一篮小小的鲜花。屋子里有微波食物的香气,不精致,但足够引起人的食欲。

       兰伯特有些诧异地问:“今天是什么日子?”

       “是我获得自由满一个月整。”麦克斯让兰伯特在餐桌前坐下,把微波炉里的食物端出来。盛汤的盘子很烫,烫得麦克斯下意识地摸耳朵。兰伯特握住他的手牵过来,指尖稍稍有点红了,不过不是很严重。他轻轻地帮他吹,突然想起餐馆女招待说麦克斯有一双从没做过家务的手,“带双隔热手套就好了。你真是什么都不会做。”

       “我会学的。”麦克斯低垂着一双黑色的眼睛,很顺从地说。

       “我来帮你吧。”兰伯特起身走向厨房,麦克斯买的都是简单的罐装食品,稍微加热一些就好,“你今天去超市了?”

       “嗯,我想买点东西回来庆祝。”

       “怎么不叫我?”

       “你已经带我走过很多次了。况且你说的对,你毕竟不能保护我一辈子。”

       不知为什么,兰伯特的心好像被小锤子轻轻敲了一下,突然有点那么不是滋味。他还没仔细揣摩出这种情感的来源,麦克斯已经开了一瓶格兰花格,给两个玻璃杯里都倒了一点。

      新开的威士忌醇厚甜香,有种奶油糖果般的风味,兰伯特狐疑地盯着商品标签问: “你哪儿买的酒?附近超市里根本不卖这种酒。”

       “我去了比较远的地方。”麦克斯像是调皮捣蛋的孩子被抓了包,语气有些怯怯的,“味道好不好?”

       “你怎么去的?你去哪儿了?”兰伯特一想到麦克斯几天前甚至很不爱和陌生人说话,今天竟然一个人去那么远的地方买酒,不免有些急了,“你为什么不告诉我,让我带你去?我不是告诉过你如果有需要就给我打电话吗?”

       “可又不是很远……”麦克斯有些诧异地看着他,小声为自己辩解,“而且也有人帮我。”

       “谁帮你?”

      “我不认识他,是个年轻人。他听说我想要买一瓶酒,就带我去了那家商店。”

       “送你?他怎么送的?”

      麦克斯歪着脑袋,闹不明白兰伯特为什么这么紧张, “就是带我走啊……”

       “你同意了?”

       “我本来也不太喜欢和陌生人打交道,不过他很坚持。”他微笑起来,似乎挺高兴的,“他很好,最后还把我送回了家。我们交换了电话号码,他说如果我想可以约他去……”

       兰伯特不客气地打断了麦克斯,生气质问他,“你们竟然还交换了电话号码?”

       “有什么问题吗?”

       “当然有!”兰伯特从没因为什么事这么暴躁过,“你根本不知道社会有多险恶,人有多坏。你对人一点防备心都没有。你怎么能和一个陌生人交换电话号码?”

       “可是我有看电视,很多角色都会……”

      “电视是电视,现实是现实,在没搞清楚现实之前,你不能像个爱情电视剧里的傻白甜一样随心所欲!”他顿了顿,突然意识到自己有点过了。麦克斯有些受伤地看着他,好像有点害怕他这个样子。

        “对不起,对不起……”兰伯特握住他的手,立刻温柔了下来,他也不明白自己从何时起对麦克斯这么患得患失,“我不该发脾气。但你根本不懂,这个世界太复杂了。有很多人……他们对你来说都很危险。”

       “什么样的危险?”麦克斯轻声问。

       就比如那个要你电话号码的男人,他或许根本就不仅仅想把你送回家,甚至还想把你带上床,但兰伯特不敢对他说这个,这会让他想起以前的伤害,“很多危险。总之你要小心。”

       “好吧……”麦克斯答应了他,嘴角带着一丝很柔和的微笑。兰伯特松了一口气,也跟着笑了起来,恢复了往日的温和,“你今天还做了什么?”

       “还有,我还买了一样东西。”麦克斯故意不说,将手从兰伯特的手里抽了出来,走向客厅里的储物架。那里有一台老式的CD播放机,几乎可以称得上是古董了。

        麦克斯把新买的光盘推进播放机,按下播放键,“卖我这个的老板说,这是现在最流行的。很多年轻人都喜欢。”

        播放的是一首俏皮的舞曲,甜甜的,有点像女高中生之间的细语呢喃,麦克斯站在播放机前问兰伯特,“这是现在最流行的吗?”

        他的神态有些迷茫,混合着一种不自知的懵懂天真,兰伯特觉得那很可爱,情不自禁地走向了他,“不算是,这首歌已经发行好几年了。”

       “好吧……但是很好听,是不是?”他稍稍扬起下巴,漆黑的眼睛看向兰伯特的眼底深处,一只手不动声色地扶上了他的手臂,声音低沉而和缓:“你想不想跳舞?”

       “或许吧……”兰伯特丝毫没有意识到音乐和旋律,只是有些入迷地凝视着麦克斯的眼睛,“但是我不太会跳。”

       “我也不会……”他轻轻握住兰伯特的两只胳膊,交叉搭在自己身后,“或许你只要这样抱住我就好了……”

        兰伯特不假思索地照做了,好像他低沉的话语里有某种不容拒绝的魔力。在他的眼里,麦克斯那么温顺、无辜、需要保护。

       麦克斯贴进兰伯特的怀里,脸颊依偎着他的肩膀。双手反手轻轻搂住他的背。他没有跳舞,只是单纯地依靠着兰伯特。似乎很喜欢这种被保护的感觉。

       过了一会儿,音乐声突然消失了。兰伯特像是突然从睡梦中惊醒,被现实的冰冷感激得浑身发凉。他突然意识到麦克斯已经完全靠在了他的怀里,而他自己的双手正箍着麦克斯纤细的腰,嘴唇几乎已经贴上了他的耳朵。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

       这时,麦克斯抬头望向他,深渊般的眼底深处辐射出轻柔而愉悦的笑意,声音恍若近在咫尺:“或许你可以试着闭上眼睛?”

       TBC

评论(11)

热度(3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