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inavasily

你是山间的梦,是狂野的风

【火TJ】Till the end of time(HE撒糖一发完)

有一种诸神落幕前黄昏时的光彩。炽热、辉焕,仿佛下一秒就会在天际线燃烧殆尽。从来射不准靶心的爱神和被石化几百年的冥府使者,构成了这篇神话土地上极度边缘的两个角色。两个人坠入凡尘的悠然恣意特别打动人……我宁愿这就是诸神的结局。在加利利教派焚烧一切之前他们就相携着远去……乖巧讨喜的托马斯和气势非凡的约翰尼特别有反差萌。珀尔修斯绝对是亮点。面粉糕好像很好吃……
谢谢川川!爱你!

Mathison忘川.:

献给我深爱的娜娜 @polinavasily  


古希腊神话AU,背景参考电影《诸神之怒》


-------------------------


♢正文:
 


壹.
 


约翰尼第一次遇见托马斯,是在依里索斯河畔的宙斯神殿里。


 
约翰尼当然没有叩拜主神的闲情逸致。他是死神塔纳托斯的儿子,为冥王哈迪斯所器重,看守冥界业火最盛的牢狱——羁押库洛纳斯的地狱深渊。他做得很出色,但奥林匹斯众神却对他褒贬不一:他头脑聪慧且不乏勇气,这毋庸置疑。但从对十二主神的态度来看,他未免也太过于散漫、太过于叛逆了。


 
他是一位目无神祇的神祇,智慧女神雅典娜这样评价。


 
最终,在他又一次冒犯众神之后,大发雷霆的宙斯将他下放到人间,化成了神殿里的一座雕像。在数百年的漫长岁月里,他伫立在神殿一角,目送着形形色色的信徒们从孩童到暮年,最后一去不返。
 


直到库洛纳斯冲破了地狱深渊的镣铐,致使一场浩劫降临三界。宙斯与波塞冬在抗争中灰飞烟灭,哈迪斯也神力尽散,失去了对冥界的统治权。脱离了神祇的加持,约翰尼背负的封印日渐虚弱,很快就不足以再将他禁锢其中。


 
在他重获自由的那个夜晚,宙斯神殿迎来了一位不速之客。


 
托马斯是厄洛特斯的一位成员。同其他的伙伴一样,他借着背上的小翅膀周游人间,用手里的弓箭赐予人类欲望和爱情。可他又不是个称职的小爱神——他时常将箭射偏,惹出一些令人哭笑不得的麻烦。如果再这样下去的话,他一定会受到阿芙洛狄忒的惩罚。


 
小爱神心情失落地溜达着,不料一场骤雨不期而至。为了避免翅膀被打湿,他就近躲进了宙斯神殿里。


 
约翰尼从大理石基座上走下来的时候,托马斯正背对着他坐在神坛边上,两片白茸茸的小翅膀耷拉在身后,实在是委屈极了。约翰尼顿时玩心大起,他蹑手蹑脚地走过去,突然拔掉了托马斯翅膀尖上的一片羽毛。


 
“嗨呀!”托马斯吓了一大跳,腾地蹦起来,睁圆了眼睛瞅着蹲在神坛上乐不可支的家伙。“你——你是从哪里冒出来的?你是谁?”


 
约翰尼一边笑,一边指了指身后空荡荡的大理石基座。“认不出来了?你刚进门的时候盯着我看了那么久。”


 
托马斯顺着约翰尼的手指看去,认认真真地皱着眉思考了一会儿,最后迟疑地问道:“你是那块石头变的?”


 
“不!”约翰尼立刻跳起来否认,“那块石头是我变的。”


 
“……有什么区别吗?”


 
  
十分钟后,托马斯和约翰尼并排坐在神坛上,俨然一对儿相识已久的老朋友。


 
“你不会射箭?这有什么难的。”约翰尼拿过托马斯手里的弓箭,拉满弓瞄准了神殿另一头的烛台。不过极短的一瞬,金箭射中了燃烧的灯芯,消失在了那片蔓延的黑暗里。
 


托马斯见状惊讶地抽了口气,投向约翰尼的眼神也写满了崇拜。“噢,我的天哪!”他兴奋地抓住约翰尼的胳膊,像小孩子似的来回摇晃。“真厉害,你是怎么学会的?”


 
“我?大概是天生的吧。”约翰尼很是得意地把弓还给托马斯,“不过你要是想学,我可以教给你。”
 


“真的吗?”闻言,托马斯背上的小翅膀簌地立了起来。“你说话算数!”


 
“当然了,小胖子。死神从不说谎。”约翰尼爽快地应道,“但我要到外面去转转,你得跟着我,我才能教你。”作为一个在神殿里滞留了七百多年的石雕,这个时代的一切对他来说都是崭新的。


  
“没问题,我还可以讲给你听。”托马斯自告奋勇。因为射箭的事情,他对约翰尼的好感度直线上升。


  
“那再好不过了。”约翰尼挑眉一笑,毫不客气地撸了撸托马斯的小翅膀。


  
 
贰.
 


“这里就是阿哥斯,那个曾试图反抗诸神的人类国度。王后以狂言渎神,被哈迪斯用地狱火烧成了灰烬。宙斯决定惩罚人类,但因为一位半神的援助,阿哥斯在北海巨妖的利爪下得以幸存。”


“那国王呢?”
 


“国王已经去世了,现在执政的是他的女儿,安德罗墨达。”


 
两人在熙熙攘攘的集市上散步,约翰尼像初见市面的孩童一样,好奇地打量着周围的一切。托马斯在一旁认真地讲解,时不时扶一下背上沉甸甸的圆盾——埃克索米斯和盾牌的搭配的确很另类,但为了藏住背上的小翅膀,托马斯也只能这么办了。


 
微咸的风里混着葡萄酒和橄榄油的香味。当他们路过一个小摊的时候,托马斯突然两眼放光,拽着约翰尼乐颠颠地跑了过去。


 
“甜馅面粉糕,这个特别好吃!”托马斯兴冲冲地将几枚铜币递给摊主,然后接过两块面粉糕,熟练地往上面抹着奶酪。
  


“喂,你竟然吃人类的东西?”约翰尼两三步凑上去,把露出来的羽毛尖塞回圆盾底下。“我们可是神欸,神不需要吃这种从地里长出来的东西。”


 
“‘不需要’跟‘不可以’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托马斯有些不满地瞪了约翰尼一眼,“人类的东西好吃极了,快点尝一口。”


 
“所以这就是你比其他神祇胖的原因?”约翰尼满脸嫌弃地盯着递到嘴边的面粉糕,犹犹豫豫地在上面咬了一下。


 
“我不胖!”托马斯的小脸一阵发红,眼角很不高兴地垮了下来。“你又没见过所有的神祇,凭什么说我比他们都胖?”


 
“相信我,小胖子,哥哥见过的神比你多得多。”约翰尼随口答道,视线已经黏在了托马斯手里的面粉糕上。“味道还可以,那我就勉为其难地接受了。”说着,他就伸手去接那块面粉糕。
 


托马斯嗖地把手缩了回去,还背到了身后。
 


“谁说那块是给你的了?”他气鼓鼓地仰头瞪着约翰尼,“我说的是尝一口,就只给你尝一口。”
  


“哎?你这神怎么这样啊。”约翰尼也不乐意了,伸长胳膊就要去抢。托马斯掉头就跑,俩人一前一后地钻进人群,在旁人怪异的目光里朝远处跑去。
 


穿过集市之后,周围的行人逐渐减少了。又过了一段,等到四下无人的时候,托马斯甩掉了背上的圆盾,拍着小翅膀晃悠悠地飞了起来。
 


“你有本事就自己来拿啊!”托马斯俯视着站在原地的约翰尼,炫耀似的朝他晃了晃手里的面粉糕。


 
约翰尼抬头看着这个嘚瑟的小胖子,最终还是没绷住,扑哧一声笑了。


 
“好吧,听你的。”
 


刚刚还好端端站在那儿的约翰尼突然凭空消失了。托马斯一愣,吓得忘了扑腾翅膀,啊地叫了一声就要栽下去。


 
后背突然传来灼热的温度,一双手臂从身后冒出来,稳稳地环住了他的腰。托马斯猛地打了个哆嗦,刚要尖叫,约翰尼就十分及时地捂住了他的嘴。
 


“小胖子,你可真沉。”耳边响起了熟悉的语调,紧接着,手里的面粉糕就被拿走了。约翰尼右手搂着托马斯,左手把面粉糕塞进嘴里,边吃边故意发出吧唧吧唧的声音。


 
“约翰尼?”托马斯急忙扭过身去,结果下一秒就被惊得汗毛倒立。


 
一双巨大的黑色六翼在约翰尼背后张开,结实的硬羽裹挟着气流,发出簌簌的风声。有深红色的火焰在双翼间流窜,看上去就像是约翰尼的翅膀在燃烧一样。
 


“天哪……这,这疼吗?”托马斯扒着约翰尼的肩膀,惊恐万状地望着那些火苗,磕磕巴巴地问道。“你的翅膀好像着火了,约翰尼。”


 
“确实是着火了,但是不疼。”约翰尼心满意足地掐了掐小胖子肉感十足的腰,“我这是天生的。”


“为什么是天生的?你是和火一起出生的吗?”托马斯刨根问底道。
 


约翰尼咽下最后一口面粉糕,然后摆出一个高深莫测的表情,冲托马斯点了点头。


  
“Yeah, I am fire.”


 


叁.


“对,现在射那个椰子。”
“哎呀,你怎么老是往右偏?”
“小胖子你真是笨死了。”
 


一来二去,托马斯渐渐泄了气。他们已经在阿哥斯海边的渔夫家里寄住了一个星期,每天下午约翰尼都会教他射箭。但是很明显,他并没有什么长进。


约翰尼盘腿坐在暖洋洋的沙滩上,看着托马斯蔫头耷脑地走过来,闷闷地挨着他坐下。小胖子看起来像是要哭了,泪花在眼眶里不住地打转,又强忍着不让它真正落下。


 
“喂。”约翰尼戳了戳托马斯的肋骨,后者低着头,没有反应。其实约翰尼本来是想笑话他两句的,可是托马斯看起来是真的很伤心。于是,他又把涌到舌尖上的笨蛋咽了回去。


 
约翰尼戳了又戳,戳了又戳。终于,托马斯不胜其烦,抬起一双欲哭又止的绿眼睛,可怜巴巴地对着约翰尼。


 
“约翰尼,我学不会射箭,是吗?”
 


我觉得是。“怎么可能,慢慢来一定能学会的。”


 
“那,你是不是觉得我很笨?”
 


瞎说什么大实话。“瞎说什么呢。”
 


“算了,还是不要再安慰我了,谢谢你。我知道我是个没用的厄洛特斯。我不会射箭,给不了别人爱情,从小到大都一直在添麻烦。就算是阿芙洛狄忒,也肯定要对我感到失望了。”


 
啪,约翰尼不轻不重地打在了那颗棕色的小脑袋上。


 
托马斯缩了一下脖子,噤了声愣愣地瞅着他。约翰尼难得地板起了脸,很是不满地瞪着眼睛。“小胖子,不许你说这种话。不管别人怎么说,我就是觉得你很有用。你做事情很认真,而且给我讲的故事都很好听。以后阿芙洛狄忒也好,或者别的厄洛斯特也好,谁要是再敢说你没用,我就一把火把他们烧成煤渣。”


 
托马斯吓得一个激灵,赶紧捂住约翰尼的嘴巴。“别乱说话,你这是在渎神呀。”


 
约翰尼嘁了一声,无所谓地耸了耸肩。托马斯在一旁安静了一会儿,突然扑过来坐在约翰尼腿上,两条软乎乎的胳膊搂住了对方的脖子,尚显湿润的眉眼弯起来十分好看。


 
“约翰尼,你真好。”认认真真地说完,托马斯凑上前,在约翰尼脸上啵地亲了一下。
 


片刻后,约翰尼的脑袋呼呼地冒起了烟。


 
 
肆.
 


泡在凉爽的海水里,约翰尼感觉自己终于开始降温了。但当他一转头发现托马斯也跟着下了水的时候,突然又觉得,头顶的阳光似乎过于滚烫了。


 
“你会游泳吗,约翰尼?”托马斯兴致勃勃地划着水,背上的小翅膀也积极地制造着浪花。
 


约翰尼努力控制着自己的温度,免得把周围的水都烧开。正当他专注于平复心情的时候,一团水球突然迎面而来,不偏不倚地砸中了他的额头。


 
托马斯大笑着游远了,咕咚扎进水里没了影子。约翰尼用力甩了甩脑壳,不甘示弱地追了上去。


 
夏日的阳光穿透了浅层的海水,从水下看去,整个世界都是清亮的碧蓝色。不远处,托马斯像条小鱼一样灵活地游去,时不时还回头瞅一眼,看看约翰尼离他有多远。


 
必须承认,托马斯真的很擅长游泳。约翰尼在后面奋力追赶,但随着下潜深度的增加,水下一块形状怪异的礁石突然吸引了他的注意力。


 
“托马斯,快看这个!”
 


托马斯闻声回过头,看见约翰尼已经改变方向,朝那块礁石游去。于是他也转了回来,“你是在说这块石头吗?”


 
“对,你看它的形状。”约翰尼慢慢落在海底,摸了摸那块礁石圆形的表面。不同于其他礁石滑溜溜的触感,它摸上去像是粗糙的灰质岩。“这不像是自然形成的。”


 
“的确不是。”托马斯回答,“说出来你可别害怕,这块石头是克拉肯的爪子。”
 


“北海巨妖克拉肯?”约翰尼惊讶地问,“它死了?”


 
“嗯,记得我跟你说过的那位半神吗?他叫珀尔修斯,是宙斯跟凡人的儿子。他用美杜莎的头颅把克拉肯变成了石头,并且沉入了海底。”


 
“嚯,那可真不简单。”约翰尼点着头,“那哈迪斯呢?半神杀了他的宠物,我可不觉得哈迪斯会放过他。”


 
“事实上,是珀尔修斯用神赐的宝剑将哈迪斯打回了冥界。”托马斯有点得意地笑笑,约翰尼的前辈吃瘪了,四舍五入,就是约翰尼吃瘪了。“然后哈迪斯盛怒之下释放了库洛纳斯,才有了后来那场导致宙斯与波塞冬陨灭的劫难。”


  
“那我可得好好感谢哈迪斯了。”约翰尼作出一副若有所思的样子,一边点头一边看向托马斯,“多亏他搞死了宙斯那个缺德的老头儿。”


  
“约翰尼,你还是少说两句吧。”托马斯朝他翻了个白眼。


 
约翰尼正要回嘴,突然发觉周围的光线变得有些异样。托马斯显然也察觉到了,仰起头去寻找光源。约翰尼正要循着他的视线往上看,托马斯突然猛地向前一扑,两只胳膊抬起来,圈住了约翰尼的头。


 
“别看……”
 


托马斯的声音很快就消失了,那具压在头顶的、总是软乎乎的身体变得冰冷僵硬。约翰尼如遭雷击般定在原地,他犹豫着,伸手去触碰托马斯。


 
粗糙的,冰凉的,坚硬的。


  
绝望在那一瞬间吞没了理智。伴随着地狱火熊熊燃烧的噼啪声,漆黑的死神之翼在约翰尼身后展开,像一道巨大的屏障,将散发出金色光线的头颅隔离在外。海水急遽升温,顷刻间,整片海湾开始暴沸。泥沙随着暗流四下升腾,方才澄澈的水底顿时一片昏黑。


 
那颗头颅显然耐受不住这样的高温,它尖叫着,朝深海逃去。约翰尼敏锐地捕捉到了它的声音,深红色的烈焰呼啸而去,将那颗吱哇乱叫的头围在中心,直至烧成灰烬。


 
约翰尼振动双翼,自海底腾空而起。他将托马斯变成的石像抱在怀里,以至于在沙滩上降落的时候,因为重心不稳而打了个趔趄。
 


“小胖子,你可真是沉死了。”


约翰尼把头埋在石像肩上,生平第一次有点想哭。可是他是死神,他哪里来的眼泪。


  


伍.


 
沙沙的脚步声从身后传来,约翰尼回头看了看,是那位应允他和托马斯借宿的渔夫。


 
“你的朋友……”渔夫看了看白雾弥漫的海面,又看了看约翰尼身边的石像,眉毛慢慢拧成了结。


 
约翰尼背过身去,一言不发。


 
“是美杜莎……”渔夫喃喃道。
 


约翰尼一愣,蹭地转了过来:“你知道这海里有美杜莎?那为什么不提前告诉我!”他失控地朝渔夫大吼,周身甚至还冒起了流窜的火花。


渔夫皱眉看了他一会儿,“我不认得你,但我知道他是厄洛特斯。我以为他了解这件事。”


 
“他当然知道美杜莎被砍头了,可是谁知道那颗头还在水里?”约翰尼反唇相讥。


 
“年轻人,你现在如何埋怨我,都没有任何用处。”
 


“是吗?那你就说一句有用的给我听啊。”


 
渔夫沉默了一会儿,最后叹了口气。“好吧,我知道一个能够救回他的办法。你去把美杜莎的头取来,她的血可以唤醒在封印中沉睡的灵魂。”


 
“那颗头……已经被我烧了。”约翰尼嘴角抽搐了一下,有些艰涩地答道。他现在恨不得抽自己两巴掌。


 
“那我大概无能为力了,抱歉。”


 
“等一等!”约翰尼叫住了转身欲走的渔夫,“我只烧了那颗头,那美杜莎的身体呢?用她身上的血也一样啊!”


 
“美杜莎的身体?不。”渔夫连连摇头,“你找不到她的身体。一百年前,她的身体自神庙堕入了奥林匹斯山下的岩浆里,那条熔岩河的终点是地狱深渊。你不可能抵达那里。”


 
“地狱深渊,那太好了!”约翰尼方才的沮丧突然一扫而空,兴奋得从地上跳了起来。“嘿,没有人比我更熟悉那里了。多谢,帮我看住这个小胖子,我现在就去把美杜莎带回来。”
 


“不,你不明白。地狱深渊在冥界的最深处,那里的地狱火经年不息。即使是十二主神,稍有不慎也会化为灰烬。你不可能……”


 
“你猜怎么着?我就是在冥界长大的。”约翰尼颇为得意地笑着,然后挺胸抬头站在渔夫面前,张开了他巨大的死神之翼。“多谢指点了,不过我还有点好奇,你为什么了解得这么详细?”
  


渔夫抬头望了望那对火光缭绕的黑色羽翼,脸上惊讶的神情只持续了半秒。


“因为,美杜莎的头就是我斩下的。”


 
 
陆.
 


刺骨的黑风里夹杂着亡灵的悲鸣,卡隆的渡船隐没在重重迷雾之中。阿刻戎河上空划过一道明亮的火焰,刻耳柏洛斯因嗅到了死神的气息而俯卧寒战。


 
哈迪斯伫立在地狱深渊前,仿佛已经等待了很长时间。


 
“孩子,你终于回来了。”冥王的声音透着前所未有的疲倦。约翰尼犹豫着落在了他对面,发觉他的长发竟然已经白了大半。
 


“如你所见,我已经不再是冥神了。”哈迪斯自嘲般地勾了勾嘴角,“冥界需要一位新的掌使。”
 


“这不是你曾经热切渴求过的吗……约翰尼。”哈迪斯伸出衰朽的双手,将象征着冥界权力的两股叉平举在胸前。“现在,我将亲手为你奉上这一切……”


 
约翰尼望着那柄近在咫尺的两股叉——他明白那意味着什么。他曾经挖空心思想要得到的东西,现在就摆在面前,等待着被他接纳。


 
他沉吟了片刻,抬起右手,轻轻地推开了那柄两股叉。


 
哈迪斯一愣。


 
“我很抱歉,哈迪斯,你恐怕得另觅人选了。”约翰尼笑了笑,故作轻松地拍了拍老冥王的肩。“我觉得……比起在这里做一位万众仰慕的主神,我更想到外面的世界,听听这七百年被我错过的故事。”


 
“你从来都不爱听故事,约翰尼。”哈迪斯盯着他的眼睛,像是要从中参透什么东西。“你曾经说过,对业已发生的事实进行二次创造,是没有任何价值的。”


 
“或许你是对的。”约翰尼回答,“不过我站在这里的原因,也不过是几个故事罢了。”


  
言罢,他在哈迪斯的注视中展平双翼,纵身跳进了沸腾的熔岩河里。


 
 
柒.


 
“小子,你把这一带的鱼都煮熟了。”


 
当约翰尼倒提着美杜莎的蛇尾、疲惫不堪地降落在沙滩上的时候,珀尔修斯——那位热衷于打渔的半神,面带笑意,对他这样说。
 


“那岂不是便宜你了?”约翰尼一边同他开着玩笑,一边钻进小木屋里,去找托马斯变成的那座石像。


 
“我回来了,小胖子。”他嘴里不停地嘟囔着,好像托马斯能听见似的。“你可比我幸运多了。你看,我做了七百多年的石头。而你呢,还不到七个钟头……”


 
粗糙坚硬的岩石慢慢褪去,约翰尼将托马斯抱在怀里,感觉到他逐渐回升的体温。


 
“约翰尼?”


 
噢,软乎乎的托马斯又回来了。
 


第二天清晨,约翰尼和托马斯向渔夫告别,开始了他们下一站的旅程。
 


“喂,约翰尼。”托马斯捅了捅约翰尼的胳膊,摆出一个可怜兮兮的表情。“阿芙洛狄忒给我布置新任务了。”


 
“所以呢?”约翰尼在他脑门儿上不轻不重地弹了一下。
 


托马斯一边讨好地笑着,一边把弓和箭塞进了约翰尼手里。
 


“嘁。”约翰尼不无嫌弃地翻了个白眼,接过了那对精致的弓箭。然后,他用空闲的另一只手,牵住了身边笑得眉眼弯弯的小爱神。


 
从此以后,人间多了一对儿相伴而行的神祇。他们一个握着弓和箭,一个时常在啃着甜馅面粉糕。握着弓箭的神从来不会失手,每当他将象征爱情的金箭射进人们的心口,另一个神就会给他一个拥抱,或者喂他吃一块甜馅面粉糕。没有人也没有神知道他们已经走了多久,但是我们知道,他们会一直走到时间的尽头。


 


END


祝温柔可爱文笔还爆表的橘猫娜娜生日快乐❤


祝娜娜的每一天都是甜甜的暖暖的❤


我爱娜娜❤


第一次尝试古希腊题材,电影/神话故事/时代背景和常识都是最近补习的,没有什么知识储备,所以也写得不好....惭愧....


但是小火和TJ,无论如何,都会一直一直在一起的,直到时间尽头。

评论

热度(309)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