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inavasily

你是山间的梦,是狂野的风

给娜娜太太——《风雪夜》

时隔这么久还能得到风雪夜的长评,对我来说真的是意外之喜。我自恋的喜欢它,或许不仅仅是因为我夹带了很多“私货”,更关键的是它不仅仅是一个关于爱情和西皮的故事。我一直渴望进步,这种进步就是并不单纯地将两个人物捏合在一起。而是捏出一个世界,让他们自己自然地缓缓走近。虽然我的进步不是那么快,也不是每一篇文章都能尽善尽美,但我一直试图在一篇文中表达更多内容,我会努力的!我一定会努力的!

谢谢我亲爱的讨厌,真的要给你一个大么么!这篇长评是我混沌生活中的一块蛋糕,我循着香气走近它,狼吞虎咽地吃到满脸都是奶油,我被你治愈了。

Grxxy:

@polinavasily   


开始动笔给可爱的娜娜写一大篇长长的废话 


  


希望大嫂不要介意我真的废话超级多(全是爱意!对没错!我就是要用爱的名义绑架你!)如果不想看!请直接拉到下面看最后一句话! 


 


其实算起来的话《牧神的午后》《塞壬之歌》《战神的黎明》《福乡与花》《风雪夜》…… 


全都超级超级喜欢 牧神的午后是我看的第一篇 让我觉得爱上的拉郎  那整个三部曲我都翻来覆去看了两遍 超喜欢神话背景的设定 也超喜欢娜娜笔下的角色 


私自认为拉郎文 真的是一个很难把握的东西 因为偏离了原作背景 又放到另一个人身边之后 就很难称得上还原 但是我就是最喜欢娜娜写的拉郎 她构造出的人物 真实的部分就是那么真实 甚至让我觉得在原作里面我们看到 和看不到的地方就是该那样的。


还有就是那篇《福乡与花》让我在第一次草草的看了之后(因为没点心刚来loft不懂规矩)又疯狂的在loft上翻找了两个晚上 (因为我只记得 有一个沙皇彩蛋的 番外 )


大概是娜娜自带的童话气质 让我真的看到她的文章里有那种华丽但是不夸张的很戳我的点   一开始觉得娜太该是那种被宠 被保护的很好的姑娘 但是现在又觉得呢  的确是因为她本身足够聪明可爱才能写出如此可爱的故事(星星眼)


 


我想在这里拿来说是《风雪夜》


我大概还是会更爱一个,开头就打着“盾冬”的故事。


风雪夜,名字就够引人入胜,这似乎就预示着,这并不是一个平凡的故事,会有着大起大落,也会有喜有悲,我在点开他的时候就知道,这又是一个光看名字我就会喜欢的故事。


 


这个俄式故事的开头,就用一个长到我无法读的通顺的名字来把我带到故事中去,我一贯爱这些依托与复杂历史背景的故事,不管是不是真实的,开场几句像是史书介绍似得文字,让这个故事就好像是真实发生过。


娜太笔下描写出的场景和人物都像是从童话里刻印出来的,那种不刻意不做作的精细的描写是我喜欢但是学不来的,她写云写山写森林,都能用上尽可能曼妙的形容词,大概她笔下的世界就是美丽的和童话一样。


记载、传说、流言与史实,凑巧遇见的风雪,让我们能随着那个“廖莎”来进入到这个故事里,特别喜欢那段对眼睛的描写,“那双眼睛难道是出自波的尼亚湾的冷硬锐利吗?难道不是只有他的故乡的风忒河才能孕育出如此明亮而柔和的碧绿吗?”不那么直接的比喻,还是一下击中我心,一眼就能看出,这双眼睛是来自于谁,我们爱的那个家伙,就是有一双这样的眼睛。


我几乎是捂着嘴开始听他讲这段故事里的故事。


那故事从一个皇室的衰败开始,当年幼的詹姆斯和托马斯开始这段新的旅程的时候,他们的命运就和那两个士兵搅在了一起,无论是史蒂夫对弟弟的“教导”还是詹姆斯对托马斯的照顾,我让我举着手机拼命点头(对对对,他们就是这么好,他们就是会这样。当然,我这种傻逼的举动在后面还会重复无数次。)


还有站在雪中的史蒂夫,散发着柔和的金光是更像天使还是更像神明,特别庆幸在这个充满着流亡的故事里,是由他来担任这个保护的角色,才让人觉得,可以信任。


幼小的托马斯在如此年幼的时候就有着这样的经历,实在是让我不忍心,但他还仍旧是这个故事里最幸运的那个,大家都宠着他,詹姆斯的誓言几乎让我感动得落泪,在如此动荡的世界,仍有人极尽温柔的对待他,所以他仍然能长成那个不失天真又有着坚定眼神的大孩子,至于被撕碎的那只兔子,大概就是与过去告别的一个仪式吧,约翰尼弄坏了他的小熊,又赔给他一个,这就是一个新生活的开始,就算是破破旧旧甚至不像兔子,但这的确是一个被用爱缝补好的东西。


火TJ的不打闹不相识,盾冬的温柔而克制的靠近。


的确像是两条既定的童话故事线交错在了这里,我真的不太敢忍心想,这好像是一个带着战争和仇恨的故事。


 


“他只知道,他失去的东西永远回不来了。”


娜娜花了很多笔墨去写TJ,用TJ的视角去看这个失去了“皇权”的家族,的确是事事都艰难,但我更想知道,能彬彬有礼的说出上面这句残酷的总结的詹姆斯,是有了怎样的心境变化,他好像总把自己藏得很深,始终在告诫自己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皇室的生活可能就一直像是在冰刃上行走,詹姆斯的每一步都很小心翼翼,这种气度和风范,都真的像是一个真正的王子!还好,他反正是会栽在史蒂夫怀里的!。


 


这篇故事总伴随着风雪,时时刻刻的提醒我这是个有着残酷背景的故事,但是正因为现实的残酷,故事里一切的感情线才会显得那么的美好,国王和王后仍旧相爱,也依旧爱着他们的孩子,不像那些烂俗故事里内部斗争的腥风血雨,而且他们还能有那些新被制造的温柔美好的回忆,生日的奶油蛋糕、约翰尼的歌声和新年的雪花与钟声,合着那些刚刚发芽的新的感情,故事被用这种美好的基调翻到下一章,我想,当你开始不由自主的想到一个人,又或能送出宝贵的信物的时候,就是爱上那个人了吧。


 


“一个真正的俄罗斯人从不会逃避苦难,正相反,我们以超乎寻常的爱拥抱它,我们本就诞生在一片充斥着苦难的土地上,在冻土和沼泽中寻找花朵,这边是我们的命运和归宿。”


我记得在我上一篇文章完结的时候,美索给我的评论是说他喜欢看一个能讲出点道理的文章。


最早的我是不觉得同人文里需要什么道德标准或者能学到什么人生哲理的,可是看得多了我发现会被大家喜欢的文章里,大都有这样一些道理在其中,我想这也是作者自己人生观的一种分享,娜娜的这个故事读起来,真的是很像一篇预言童话。(骗走很多眼泪的那种)


 


从那个名子长到记不住的找寻者口中,能窥得这个故事被注定的悲剧走向,但这又是一个驳论,因为这个“史实”不被相信,这个故事才会开始,而且,托马斯不就坐在对面吗。


我抱着这样的心态读下去的时候,又狠狠的被剧情虐了一把,这已经不单单是一个在讲爱情的故事,其实这里面的亲情同样感人,娜太对于这种背景的了解和重新构建,真的深深的吸引了我。


我对这个故事里总被提及的白夜城有着无比的好奇,真想亲眼看一看这个好看的城市,非常想看看娜太曾经生活过的俄罗斯,那边的雪景是不是和照片一样美,总得亲眼看看才知道。


 


又是一场风雪的来袭,原本建立起的温馨局面被重新冰封,小孩子没办法真的在一夜之间长大,所以只得把自己藏得更深,凭着这种本能才能更好的保护自己,然后上一章的心疼,就结束与在这里,詹姆斯终于栽在史蒂夫怀里了!有史蒂夫疼他!我放心!!!!


娜娜对于TJ宝宝的细致描写,(那几次哭!简直心都碎了!)总是让我不由自主把注意力全部放在托马斯身上,事实上,看到詹姆斯被宠,才会恍然大悟,他也是同样在承受着心里的伤痛的孩子,好在,史蒂夫会护着他。


 


“所有人都看到我抱着你穿过了走廊,他们也都知道我曾冒着暴风雪为你拿药,你身上留着我的血,我救了你的命。”


“你再也躲不开我了。”


所以,士兵罗杰斯深爱着王子詹姆斯的故事,就是这样流传下来的吧,钦佩罗杰斯不管不顾他人眼光的勇气,羡慕他们在这样的乱世之下,仍有机会爱的轰轰烈烈(我知道我的形容词很烂,但是,我真的被这篇文迷到无法……无法说出更好的句子了)


 


我觉得小火也是一个内心温柔细致的孩子,虽然不像哥哥那样成熟稳重,但是他也已经能在TJ面前,用心的去说每句话,而不是像早些时候被自己从前的经历和仇恨所支配(罗杰斯家基因真好!还有别的兄弟吗!有叫柯蒂斯的吗!快拉出来!配个杰克给他!)


只不过或许这两个小孩要仍然是那种隔着阶级的相遇,恐怕就不会有这样的故事了。


看到娜娜的注解说“托马斯感受到了凶巴巴的小火的温柔情感,所以有点依赖他”突然被逗笑!托马斯带点抖M啊!(不要打我 我胡说的)


小孩子就总是这样,能透过现象看到最真的本质。


 


6、7这两章故事我最喜欢 因为每个结尾处都美好的冒泡啦~ 


 


詹姆斯的一个摔跤把自己摔进了另一个人的人生里,然后我又在这一章,发现我们单纯的托马斯用一个赌把自己和约翰尼栓一块儿啦,不过,大概以后小火都要给托马斯剥糖纸了吧…… 


跟着历史的进程,我们得忍痛看这个故事继续,在为他们是去父母而悲伤的同事,也会为他们终于有了“拥抱”这个实质性的进展而开心到蹦起来(手动把自己按回去)


也因为经历了这么多,他们才会敢把自己的心交付于对方,因为这场苦难里,才能更容易看清谁是真心人。


托马斯是詹姆斯是约翰尼是罗杰斯更是。


所以罗杰斯更会在反复的换位思考中去思索一个尽量可能的未来,他把他们都编排进未来里,不忍心欺骗他,又耐心鼓励他,我曾冒出“为什么不早点和他直说”的想法,可是又的确想不出比这个做法更好更合适的了,毕竟事情发展都是突然的,没办法简单的用一个吻来平复,但是也还好,他们还是有了一个可以期待的以后。


 


一场告别叠着一场告别,他们告别医生,我们也将告别他们,这个故事要这样悄悄的结束了,我喜欢对小火的审讯的那部分,那种明显的护犊的行为简直是!我对这两个孩子的偏爱,是没办法让我拥有一个公正的态度的,和他们一起经历了整件事的罗杰斯和约翰尼兄弟俩更不可能。无论史实怎样,这个故事都让我觉得,太真实了,那种字里行间里的真实感情,让我不得不为之动容。


 


特别喜欢娜娜在结尾之后自己做的解释一个童话不需要一个固定的结尾一个充满着充沛感情的故事之后的恰到好处的留白让人可以在结尾处停顿然后思考好久好久 


谢谢娜娜带给我们一个这样可能是藏在史实背后的故事读这个故事的我们都是那个古尔家诺夫为了应证自己的想法冒着风雪去接近这个故事被他吸引为他着迷就算得不得印证但他仍然是最接近这个故事的真相的人 


 


所以他们终于离开这个事非,过上了童话里的生活。


最妙的是,其实事实上也没有点透那个我们都知道了的设定。


回到开头,重看一遍那两个兄弟的形容,几乎又要忍不住,重看一遍这个故事。


我真的爱惨了这个故事。


 


我的形容词真的很贫乏  只能写这种难看的要命的长篇废话来表达我对这篇文章的爱那什么  番外呢  本呢  是我错过了  还是…… (端起碗 敲碗 等粮  )


 


观点不明确思路不清晰表达不出来,但是希望娜娜不要嫌弃 


 


讨厌


2017.7.26



评论(3)

热度(20)